EN
https://www.gov.cn/

博鰲智慧 面向未來

2018-04-12 07:5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博鰲智慧 面向未來
——寫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閉幕之際


博鰲亞洲論壇會址。本報記者 葉子 攝

4月11日,海南博鰲,陣陣海潮聲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落下帷幕。在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在國際形勢和世界經濟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之時,來自各國的2000多位各界嘉賓匯聚博鰲,共商合作共贏大計,意義更顯重大。

今年論壇年會以“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為主題,設立了60多場正式討論,聚焦中國、關注亞洲、放眼世界。與會人士對此高度評價,認為此次論壇符合現實需要,回應了國際社會訴求,凝聚和擴大了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維護和推進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共識,為亞洲和世界提供了“博鰲智慧”,必將對亞洲和世界經濟産生深遠影響。

聚焦中國

強大引擎促進世界經濟復蘇

此次論壇主會場所在地博鰲東嶼島,正處三江交匯、三島相望之地。當地一名出租車司機告訴記者,首次論壇召開時,博鰲還是一個小漁村,鎮裏1.5萬名居民守著自家田地和漁船生活。如今的博鰲,旅遊、會展經濟成為特色産業,景美人富,博鰲亞洲論壇成為交流對話的世界級平臺,有“東方達沃斯”美譽。

博鰲的巨變,是中國改革開放成就的生動樣本。在世界經濟疲弱背景下,2017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9%,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5年來貧困人口減少6800多萬,為各國發展樹立榜樣。

法國前總理拉法蘭第一次來中國是上世紀70年代,如今他每年來華六七次。在他看來,中國變化體現在文化更開放、經濟增長方式更綠色、出行方式更多元、政策措施更貼近時代。“中國是世界上最有智慧的國家之一。中國不想要複製西方模式,而是創造一個適合自己的、更加包容的增長方式。”法拉蘭説。

在此次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宣佈了一系列擴大對外開放的重大措施,引發國內外強烈反響。

“中國將在下一輪全球化中發揮重要作用。”世界貿易組織首席經濟學家羅伯特·庫普曼對記者表示,習近平主席的演講釋放了很多很好的信息,中國不僅關注自身發展,還包括鄰國和其他國家的經濟發展,“一帶一路”就是很好的例子。

“目前,西方國家出現逆全球化浪潮,亞洲經濟需要新動能來推動持續發展,習近平主席此次演講令人振奮、影響深遠。”對外經貿大學前副校長林桂軍對記者説。

關注亞洲

經濟一體化程度高利好全球

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亞洲已成為世界經濟中的亮麗風景,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約50%。《博鰲亞洲論壇·亞洲競爭力2018年度報告》顯示,過去20年裏,亞洲發展中經濟體的經濟年均增長6.8%,增長幅度高於世界其他地區。

“我認為,在未來10年,亞洲還會繼續保持全球經濟增長引擎地位。”歐洲智囊團榮譽主席、世界貿易組織前總幹事拉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全球生産體系非常清晰地表明,亞洲經濟一體化程度已非常高。RCEP正在談判,中國、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泰國等則通過打造全球供給鏈來實現經濟整合,給世界經濟帶來希望。

林桂軍表示,RCEP由東盟國家發起,必須堅決以高質量完成相關談判,扭轉逆全球化趨勢,推動亞洲經濟、貿易能夠以更高速度增長,讓亞洲在不確定的局勢中成為穩定之錨。

博鰲亞洲論壇研究院執行院長楊希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幾十年亞洲經濟奇跡主要得益於兩個相互關聯因素,一是亞洲特色的開放和創新,另一個是依託全球化潮流。”楊希雨説,“亞洲發展道路怎麼走,説到底是推動亞洲經濟一體化,從而實現共同發展和繁榮。”

放眼世界

構建更加開放包容的全球化

在此次論壇開幕式上演講中,習近平指出,綜合研判世界發展大勢,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與會人士也紛紛表示,目前相關結構性矛盾的根源,是現行全球治理體制同世界經濟格局深刻變化不相適應造成的。各國必須主動適應經濟全球化,改革全球治理體系,構建更加開放包容的全球化。

當前,貿易摩擦、金融風險、發展不均衡等不確定、不穩定風險顯露,中美貿易摩擦引發全球關注。羅伯特·庫普曼認為,中美貿易摩擦的整體影響會小于預期,但會帶來更多不確定性。雙方應在世界貿易組織機制下通過協商、談判解決問題。

“現在有一種傾向,把很多問題歸因于全球化,讓全球化成為替罪羊,是不正確的。”亞洲開發銀行副行長史蒂芬·格羅夫認為。

出席論壇的奧地利等6國領導人和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負責人一致認為,全球化不可逆轉,開放、自由、共贏的貿易,符合亞洲、歐洲和世界其他地區的共同利益。

博鰲亞洲論壇候任理事長潘基文説,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是一座孤島。受到習近平主席啟發,他認為世界各國應共建共榮,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博鰲亞洲論壇理事會新任理事長,潘基文表示,“期望論壇能夠立足亞洲、促進全球的共同繁榮和發展”。(記者 彭訓文 葉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