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與巴新關係進入高速發展新階段——訪中國駐巴布亞新幾內亞大使薛冰

2018-11-15 07:2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和巴新建交42年來,兩國關係取得了歷史性發展,特別是2014年雙方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以來,兩國關係進入發展快車道,雙方政治互信和互利合作都達到了歷史新水平。此次習近平主席訪問巴新,是兩國建交以來中國國家元首第一次到訪,具有重要歷史和現實意義,將引領兩國關係進入新的歷史階段。

應巴布亞新幾內亞獨立國總督達達埃和總理奧尼爾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巴新進行國事訪問,並在巴新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會晤,同時出席在莫爾茲比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中國駐巴布亞新幾內亞大使薛冰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兩國建交42年來中國國家元首第一次到訪巴新,具有重要歷史和現實意義,將引領兩國關係進入新的歷史階段。

薛冰大使表示,建交42年來,中國和巴新兩國關係取得了歷史性發展,特別是2014年雙方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以來,兩國關係進入發展快車道,雙方政治互信和互利合作都達到了歷史新水平。中國與巴新始終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同心協力謀發展,在各領域實現了合作共贏。相信習近平主席此訪必將為兩國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新的活力,樹立兩國外交史上的新豐碑。

薛冰大使説,政治上兩國關係穩步發展,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在國際場合相互支持。巴新總理奧尼爾6年裏5次訪華,領導人交往十分頻密。習近平主席對巴新進行國事訪問,將是中國國家元首首次訪問巴新,具有重大歷史意義。兩國已建立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戰略夥伴關係。巴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維護核心利益,高度讚賞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在經濟上,兩國互補性強,經貿合作的雪球越滾越大,不斷造福兩國人民。巴新是中國在太平洋島國地區第一大投資目的地和第二大貿易夥伴,同時中國也已成為巴新第三大投資來源國和第三大貿易夥伴。今年6月份,巴新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正式加入“一帶一路”倡議。中冶瑞木鎳鈷項目投資20億美元並將追加投資15億美元、中石化每年從巴新進口200萬噸液化天然氣、中國進出口銀行為當地10余個大型基礎設施項目提供“雙優”貸款、國家開發銀行提供1.75億美元主權商業貸款等,一系列數字見證著兩國經濟的深度融合。

薛冰大使表示,兩國人文交流形式多樣、成果豐碩。中國援助巴新九批醫療隊,為巴新人民提供十萬人次醫療服務,開展上千人次醫療培訓,救死扶傷,大愛無疆。“和平方舟”海軍醫療船兩度到訪巴新,救治上萬名患者,被巴新人民譽為“和平使者”。中國選派400名巴新學生赴華深造,培養行業精英,厚植友華力量。巴新大地震期間,中國政府、華人華僑、中資企業積極捐款捐物,奧尼爾總理親自受捐,高度讚揚中國人民的人道主義精神。中國人民和巴新人民同呼吸、共命運,不斷書寫著兩國友好新篇章。實踐證明,只要堅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即使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發展階段不同,也能共同進步,一道發展。

薛冰大使表示,當前,世界形勢風雲變幻,既有政治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加速推進的大勢,又有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逆潮。中國與巴新交往始終以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思想為指引,秉承義利相兼、以義為先的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的外交理念,做巴新人民的真朋友、好夥伴。巴新總理奧尼爾在多個場合表示,沒有中國的援助和支持,巴新不可能舉辦一屆成功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多年來,中國向巴新提供真誠無私的援助。鼎力支持巴新舉辦2018年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作為發展水平較低的島國,巴新辦會能力一度受到質疑。習近平主席在2016年會見奧尼爾總理時第一個表態將赴巴新出席會議,並承諾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體現了大國領導人的擔當,為巴新成功辦會注入了信心。中國發揮自身優勢,在基礎設施和能力建設方面提供援助,成為巴新成功辦會的重要保障。

薛冰大使表示,中國同太平洋島國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戰略夥伴關係順應時代潮流,我們願同包括巴新在內的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記者 翁東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