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主要指標回升 經濟運行平穩

2018-11-15 07:4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主要指標回升 經濟運行平穩
——解讀10月份宏觀經濟數據

11月14日,國家統計局發佈最新宏觀經濟數據。“從主要指標的變動情況來看,10月份經濟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

投資企穩 物價溫和 就業增長

【數據】1—10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547567億元,同比增長5.7%,增速比1—9月份加快0.3個百分點;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1%;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200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109%。

“10月一些主要指標出現了企穩回升的跡象,工業略有回升、投資出現了連續兩個月的小幅回升,其中製造業投資連續7個月回升,基礎設施投資出現了年內首次回升,民間投資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就業、物價等指標也都保持了平穩增長。”劉愛華指出。

國家統計局投資司高級統計師王寶濱進一步分析説:“針對今年基礎設施投資增速逐月回落的運行態勢,下半年國家出臺多項促進基礎設施投資穩定發展的政策措施,著力聚焦補短板,重點投向脫貧攻堅、鐵路、公路及水運、機場、水利、能源、農業農村、生態環保和社會民生9大領域。”

同時,隨著放開市場準入、減稅降費、推動産權保護等多項激發民間投資活力政策的逐步落實,今年以來民間投資始終保持良好的增長態勢。1—10月份,民間投資同比增長8.8%,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0.1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高3個百分點,比全部投資高3.1個百分點。

看就業,10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9%,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7%,都與上月持平。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統計,1—10月份城鎮新增就業人員持續增加,規模持續擴大,在前三季度完成年度目標基礎上繼續有所擴大。

看物價,10月份,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5%,漲幅與上月持平;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上漲3.3%,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物價變化體現了供需基本平穩、基本平衡的格局。

説穩,還要看到生産需求總體穩定的事實。“10月份,工業生産同比增長5.9%,比上個月加快0.1個百分點,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7.2%,比上個月回落0.1個百分點。工業和服務業1—10月累計增速都與1—9月持平。”劉愛華告訴記者。

高質量發展新動能不斷聚集

【現象】酒店大堂空曠明亮,沒有前臺和服務生,一台可愛的機器人負責迎賓和指引。站在機器前,掃一下身份證、刷一下臉,通過網上支付掃碼繳費,房卡就自動吐出……無人酒店、無人商店、無人餐館、無人工廠,在人工智慧的浪潮中,各種新事物層出不窮。

數據顯示,10月份,在統計的596種主要工業産品中,有343種産品實現同比增長,增長面為57.6%,比9月份擴大3.2個百分點。其中,服務機器人、新能源汽車、生物基化學纖維、服務器、智慧電視、太陽能電池、3D打印設備等保持兩位數快速增長。

“10月份,工業生産總體平穩、略有回升。工業結構繼續優化,高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增速繼續快速增長,且增速進一步加快,工業品出口明顯回升。”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江源表示。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新成效,新動能不斷成長。中高端製造業增長較快。1—10月份,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1.9%和8.4%,分別快於規模以上工業5.5和2.0個百分點。新産品和新服務較快增長。1—9月份,規模以上戰略性新興服務業、科技服務業和高技術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分別增長15.6%、15.4%和13.8%。

“結構調整穩步推進,工業生産繼續向中高端邁進的同時,投資和消費結構都在優化。”劉愛華告訴記者,從投資來看,1—10月份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6.1%,比前三季度加快1.2個百分點;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增長11%,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從消費來看,1—10月份通信器材、化粧品等消費品都保持了兩位數增長。從消費方式來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繼續保持快速增長,1—10月份增長26.7%。

狠抓政策落地落實 激發市場活力

【觀點】“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經濟運行穩中有緩、穩中存憂,仍面臨下行壓力。下階段,要著力激發市場活力、增強內生動力、釋放內需潛力,確保經濟平穩運行在合理區間,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劉愛華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

對於未來中國經濟的總體走勢,劉愛華從兩個層面進行了分析——

第一個層面,從前10個月經濟運行狀況來看,生産和需求、就業、物價、國際收支等主要指標都保持在合理區間,經濟穩定運行的基本面沒有發生改變。新動能繼續發展壯大,結構調整穩步推進,質量效益繼續改善。

第二個層面,從長期角度看,我國擁有超過13億人口的龐大市場,中等收入群體不斷擴大,孕育著消費升級的巨大潛力;擁有比較完整的産業體系,日益完善的基礎設施,供給能力和水平的逐步提升將不斷適應日益增長的消費需要;擁有比較豐富的人力資本,勞動力總量超過9億,有1.7億受到高等教育和職業教育的高素質人才,勞動力的比較優勢仍然存在。目前,我國通脹水平比較低,財政赤字率處於比較低的水平,政府負債率處於合理區間,外匯儲備仍然充足,宏觀政策操作空間和迴旋餘地比較大,有利於把長期的優勢和潛力釋放出來,支撐中國經濟繼續行穩致遠。

“但也要看到,外部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比較多,世界經濟和貿易增長動能有所減弱,國際金融市場動蕩不安,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出現了高位波動。從國內看,長期積累的結構性矛盾依然比較突出,一些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和民營企業經營仍然存在較多困難。”劉愛華強調,下一步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持續打好三大攻堅戰,進一步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狠抓政策落地落實,大力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更好發揮各類市場主體作用。(記者 張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