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總局關於加快推進食品經營許可改革工作的通知

2018-11-15 10:29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場監管總局關於加快推進食品經營許可改革工作的通知
國市監食經〔2018〕213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為貫徹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轉變政府職能電視電話會議精神,根據《國務院關於在全國推開“證照分離”改革的通知》(國發〔2018〕35號)要求,營造更優營商環境,現就加快推進食品經營許可改革工作相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標

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放管服”改革要求,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進一步優化食品經營許可條件、簡化許可流程、縮短許可時限,加快推行電子化審批,不斷完善許可工作體系,持續提升食品經營許可工作便利化、智慧化水平。

二、主要任務

(一)試點推行“告知承諾制”。告知承諾,是指申請人提出食品經營許可申請,監管部門一次性告知其審批條件和需要提交的材料,申請人在規定時間內提交的申請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形式,且書面承諾申請材料與實際一致的,監管部門可以當場作出書面行政許可決定的方式。各地對新申請食品經營許可(限僅從事預包裝食品銷售)、申請變更許可(限經營條件未發生變化)、申請延續許可(限經營條件未發生變化)的,要試點推行“告知承諾制”。各地可結合實際,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擴大推行告知承諾制的範圍。

(二)優化許可事項。對餐飲服務經營者申請在就餐場所銷售飲料等預包裝食品的,不需在食品經營許可證上標登出售類經營項目。

(三)縮短許可時限。許可部門作出行政許可決定的時限縮短至自受理申請之日起12個工作日內,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期限的,經本行政機關負責人批准,可以延長6個工作日,並應當將延長期限的理由告知申請人。許可部門自作出行政許可決定之日起6個工作日內頒發食品經營許可證。鼓勵有條件的省(區、市)根據地方實際,進一步縮短許可審查和發證時限。

(四)全面推行許可信息化。各地要全面推行許可申請、受理、審查、發證、查詢等網上辦理,切實提高網上辦理時效。加快推進食品經營許可電子證書的發放和使用。不斷完善食品經營許可數據庫,並及時向社會公開,供公眾查詢。推進食品經營許可數據庫與相關市場主體數據庫信息互通共享,在線獲取核驗營業執照、法定代表人或負責人身份證明等材料,不斷提高許可效率。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強組織領導。要認真梳理許可審查各環節存在的主要問題、難點堵點,有針對性的提出解決措施,並逐項落實改革任務、責任人和時限。要加強對食品經營許可改革工作推進情況的跟蹤了解和檢查指導,及時協調解決改革中出現的問題,重大問題要及時向市場監管總局報告。

(二)加強調查研究。對監管中發現的新問題、新情況,特別是新業態、新模式、新技術,要加強調查研究,適時組織開展食品安全風險狀況和關鍵風險點評估,以包容審慎為原則,探索制定有針對性的許可和日常監管要求、措施,嚴控食品安全風險。

(三)規範許可工作。要進一步明確食品經營許可事權,加強對基層一線許可工作人員的指導和培訓,統一執行標準,細化審查要求,不得擅自增加申請材料、增設審查要求。要全面公開食品經營許可辦理流程,實現辦理全過程公開透明、可追溯、可核查,切實保障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

(四)強化服務指導。要加強對申請人辦理食品經營許可的針對性指導。鼓勵地方積極推行提供申請材料樣本、提前諮詢等服務,提前諮詢應明確辦結時限。

(五)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對以告知承諾方式取得許可的食品經營者,應在作出許可決定之日起30個工作日內實施監督檢查,重點檢查食品經營者實際情況與承諾內容是否相符、食品經營條件是否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等情況。對實際情況與承諾內容不相符的,應當從嚴處理,將相關行政處罰和失信信息記于食品經營者名下,並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向社會公示。

市場監管總局
2018年11月9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