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力保障義務教育教師工資待遇 不斷提高教師職業吸引力

2018-11-15 10:33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保障教師工資待遇工作。近期召開的全國教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師傾斜,不斷提高教師待遇,全黨全社會要弘揚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努力提高教師政治地位、社會地位、職業地位,讓廣大教師安心從教、熱心從教。《教師法》和《義務教育法》均就教師工資水平做出規定,要求教師平均工資水平應當不低於或高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水平,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等文件也進一步作了強調。國務院多次召開會議聽取有關情況報告,專門研究保障教師特別是義務教育教師工資待遇問題。這些都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教師隊伍的親切關懷,對建設教育強國的高度重視。

為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有關法律文件的要求,教育部深入調研分析各地保障情況,積極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完善政策,明確義務教育教師與當地公務員工資的比較口徑,全面督查各地落實情況,約談保障不力的地方政府,指導督促各地依法依規切實保障教師工資待遇。多數地方把這項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建立教師工資待遇保障機制,認真落實中小學教師基本工資定期調標、績效工資、鄉村教師生活補助和鄉鎮工作補貼等政策,不斷改善中小學教師待遇。如重慶將績效工資總量分為基礎績效和超額績效兩部分,通過實行綜合統籌,基礎績效水平逐步實現全市持平,通過實行限高托低,超額績效水平實現穩步增長,通過賦予學校自主分配權、明確不納入總量管理的項目等措施,教師的總體收入水平進一步提高,獲得感普遍增強;山東調整財政支出結構,加大省級財政保障力度,對財政困難縣通過轉移支付方式解決,優先保障教師工資發放,確保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

目前,仍有一些地方未將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的規定落實到位。下一步,教育部將深入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推動各地強化政府責任,加強省級統籌,進一步調整優化支出結構,優先落實義務教育階段教師工資收入政策; 對於沒有落實到位的省份,將定期開展督查,力爭用三年時間解決義務教育階段教師工資待遇問題,凡未達到要求的地區要限期整改達標,財力較強的省份要加快進度,切實保證義務教育教師的平均工資水平不低於或高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水平,讓他們享有應有的社會聲望,在教書育人崗位上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