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維護食品安全專項整治 抓獲犯罪嫌疑人8900余人

2018-11-15 15: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 題:維護食品安全專項整治 抓獲犯罪嫌疑人8900余人

新華社記者 趙文君

去年7月以來,國務院食安辦聯合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務部、海關總署、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在全國開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整治行動,持續加大案件查辦力度,嚴懲違法違規行為。截至今年9月,各地共查處違法違規案件4.5萬餘件,貨值金額達16.6億元,抓獲犯罪嫌疑人8900余人。

重點整治5類違法違規行為

制售非法添加藥品的食品、經營虛假標注生産日期的食品、網店發佈違法食品廣告、以贈送産品、禮品及現金紅包為誘餌,欺騙老年人購買保健食品、雇傭冒牌專家對所售保健食品進行誇大和虛假宣傳。當前,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問題傷及的多是老人、病人,群眾十分關心。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相關司局負責人介紹,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整治行動,重點治理五類違法違規行為:一是未經許可生産、經營、進口食品和保健食品行為;二是食品和保健食品標簽虛假標識行為;三是利用網絡、會議營銷、電視購物、直銷、電話營銷等方式違法營銷宣傳、欺詐銷售食品和保健食品行為;四是未經審查發佈保健食品廣告以及發佈虛假違法食品和保健食品廣告行為;五是其他涉及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等違法違規行為。

整治的對象包括食品、保健食品生産、經營、進口單位,第三方平臺經營者和相關方,以及廣告發佈單位,涵蓋了食品、保健食品生産經營銷售的全環節。

認真排查抽檢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相關司局負責人介紹,各地通過摸底排查、監督抽檢、投訴舉報等多種途徑,收集違法線索,開展調查取證,依法對未經許可從事食品生産經營活動、不按照批准內容生産、擅自改變生産工藝、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質、聲稱疾病預防或治療功能、標簽標識虛假宣傳等違法違規行為進行了處罰。同時,對涉案食品及時採取控制措施、查清來源流向,監督企業及時採取召回、暫停銷售、銷毀等措施,防止涉案産品再次流入市場。

這名負責人説,下一步要加大對涉嫌非法添加、非法聲稱産品功效産品的抽樣檢驗力度。對檢查和抽檢發現的問題,要查清産品來源和流向,查清生産經營者違法事實,依法從嚴處罰;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強化廣告的事中事後監管。對於未經審查發佈保健食品廣告,以及涉及欺詐和虛假宣傳的食品、保健食品廣告,要責令停止播出、下線,並通報相關部門依法調查處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網購食品要留意網頁公示

購物旺季來臨,消費者在網購食品、保健食品時,要留意商家在網站或網頁顯著位置上的公示。根據《網絡食品安全違法行為查處辦法》,通過第三方平臺進行交易的食品生産經營者,應當在其經營活動主頁面顯著位置公示其食品生産經營許可證。通過自建網站交易的食品生産經營者,應當在其網站首頁顯著位置公示營業執照、食品生産經營許可證。

入網銷售保健食品、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嬰幼兒配方乳粉的食品生産經營者,除按規定公示相關信息外,還應當依法公示産品註冊證書或者備案憑證,持有廣告審查批准文號的還應當公示廣告審查批准文號。

值得注意的是,保健食品應當顯著標明“本品不能代替藥物”,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中的特定全營養配方食品,不得進行網絡交易。

根據食品安全法規定,進口的預包裝食品、食品添加劑應當有中文標簽,還應當有中文説明書。標簽、説明書應當符合我國法律、法規的規定和食品安全國家標準的要求,並載明食品的原産地以及境內代理商的名稱、地址、聯絡方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