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表態獲廣泛呼應,RCEP成國際媒體焦點詞!

2018-11-15 16:3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14日在新加坡召開的這場會議及隨後的聯合聲明,被香港《南華早報》稱為“本週亞洲外交的最重要內容”;會議的主題,被法新社、美國著名財經媒體CNBC、亞洲新聞臺等國際媒體直截了當地報道為“世界最大的貿易協議”——而中國在其中的引領和推動,在國際上也獲得普遍關注。

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領導人會議上,李克強總理開門見山呼籲道:現在談判已進入關鍵時期,我們要再接再厲,保持積極勢頭,踢好“臨門一腳”,力爭明年達成協定。“這將提高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使本地區各國人民儘早受益。”李克強説。

“中國支持的RCEP貿易協議談判進入最後階段,期望2019年達成”,英國路透社當天晚間以此為題報道了這場會議及成果。報道稱RCEP這一貿易協議達成後將覆蓋全球近一半人口、全球貿易的40%、全球GDP的近三分之一。

新加坡媒體引述東盟輪值主席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話稱,今年在推進RCEP談判方面取得了實質性進展,談判“接近終點”。目前,參與談判的16國已完成了7個章節的磋商,談判任務完成度提升到接近80%。

日本共同社第一時間發出快訊,稱各國領導人對談判取得實質性進展表示歡迎,他們發表了“力爭2019年達成妥協”的聯合聲明。

RCEP于2012年首次提出,已經進行了24輪談判。媒體分析,要談妥如此龐大的自貿協定必會面對挑戰。此外,RCEP參與國是非常多元的經濟體,有一定的複雜性。“對一些國家而言,這會是首份與彼此達成的自貿協定,但一旦達成,當中的利益極大。”亞洲新聞臺引述李顯龍的話分析稱。

對此次談判成果,新加坡貿工部部長陳振聲打了一個形象的比方,“就如我們有20個杯子要裝滿水,7個已裝滿,但其餘的並非空杯,有可能也快滿了。我們能説的是今年確實取得顯著進展”。

新加坡《聯合早報》指出,RCEP談判邁入最後階段,有望明年完成所有環節的商討,這將是16個參與協定國向全球明確發出的致力於維護多邊貿易的“強有力信號”。

對於中國在其中的推動作用,法新社在一篇文章中專門寫道,中國總理李克強多次表示,他希望會談能夠“突破天花板”,將區域貿易“推向新的高度”。

美聯社報道稱,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這是在一個關鍵時點開會”,“保護主義和反全球化情緒正在上升,這可能對區域和全球經濟産生破壞性影響”,“因此各國有必要繼續推進談判進程,盡可能取得最大進展”。

日本共同社則注意到安倍晉三首相的積極呼應。“在保護主義升溫的情況下,RCEP的重要性越發凸顯。”報道引述安倍的話稱。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明確表示,“對東盟國家來説現在不應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措施,應進行多邊對話以解決貿易問題”。

國際媒體評價,這場會議合作與善意傾向明顯。德國新聞電視臺稱,以中國為代表的亞洲,是未來經濟的中心,儘管國際和地區形勢發生變化,但各方正在新加坡展示自信。

“未來在於RCEP。”印度貿易部長對法新社記者這樣説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