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球貿易期待RCEP談判突破

2018-11-15 17:18 來源: 環球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從2013年5月啟動以來,經歷5年談判,囊括東盟十國和中日韓印澳新共十六國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談判能否在年內取得突破性進展,在11月14日的領導人會議上成為關注熱點。

RCEP談判正在以關稅削減、知識産權保護及電子商務(EC)的規則等約20個領域為對象展開討論,此前已在政府採購等5個領域達成協定。而全球貿易的發展,正期待RCEP談判早日完成。

為何這麼説?首先是因為經歷了前幾年斷崖式下跌的國際貿易需要強有力的利好推動,覆蓋世界過半人口的RCEP有潛力發揮這一作用。

縱覽二戰以來世界經濟史,就總體而言,上世紀90年代至本世紀前10年是全球經濟貿易高增長時期,本世紀前10年間全球貿易增長尤其強勁、普遍。根據聯合國貿發會議數據,從中國正式成為世貿組織成員的2002年到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的2013年,全球貨物貿易總出口從64997.86億美元上升至189543.45億美元,增長192%。

在此期間,經歷了次貸危機高潮時全球貿易的斷崖式暴跌,貨物貿易總出口起起伏伏,2016年全球貨物貿易出口總額只有160296.92億美元,已經低於次貸危機陡然全面升級前夕的2008年。2017年雖反彈至177308.80億美元,但仍然沒有恢復到2011—2014年間每年超過18萬億美元的水平。

給全球貿易雪上加霜的是近年來貿易保護主義、反全球化潮流上升。全球貿易體系已經進入亂雲飛渡的動蕩時期,甚至可能出現美國退出世貿組織的“WTO-1”格局。而且,世貿組織多哈回合事實上瀕臨“死亡”。在這種情況下,世界經濟、全球貿易比此前二三十年的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RCEP這樣的大型區域經濟一體化組織為自由貿易重新注入活力。

不僅如此,RCEP談判倘若有突破,還有利於國際貿易規則本身發展走出流行誤區,進而間接推動多哈回合“起死回生”。這些流行誤區包括貿易規則政治化,以及“高水平”貿易規則很多其實是保護壟斷性高利潤。

相比之下,RCEP籌劃的談判和運作方式較多地繼承了亞太經合組織(APEC)協商一致原則,強調靈活性、漸進性和開放性的長處,賦予了相關成員國較大的靈活性和自主權。世貿組織和其他有約束力的區域經濟組織運作模式為“談判+法律”,即在談判基礎上形成法律框架,在該組織的法律框架內實施談判內容;而亞太經合組織方式是“協商+自主行動”,即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各成員方為了達到共同目標而採取自主行動。

與此相應,亞太經合組織一方面確定了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長期目標,早在1994年的《茂物宣言》中就確認了長達16—26年的貿易投資自由化時間表,要求發達成員不晚于2010年、發展中成員不晚于2020年實現貿易投資自由化,各成員的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進程大體同時起步;另一方面,各成員方可以依據自己的方式持續、漸進地走向上述長期目標,並不強求步調一致,亞太經合組織有關機構就此對各成員進行的中期評估也奉行自主、自願原則。

正因如此,在很大程度上繼承了亞太經合組織協商一致原則的RCEP談判兼顧高水平自貿協定目標與落實漸進性,有助於最大限度緩解貿易自由化所不可避免帶來的衝擊,賦予成員國根據自身情況安排降低和取消關稅等項壁壘時間表的靈活性,為苦於世貿組織和其他區域自貿協定僵硬貿易自由化模式的經濟體提供新的模式。有這樣的潛在利益,有關各方何不超越眼前的小利,儘快達成一致呢?(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 梅新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