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採取五方面舉措打造農村“雙創”升級版

2018-11-15 19: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京11月15日電(記者 于文靜 鄭生竹)為了激勵各類人才在農村大施所能,為農業農村發展增添新動能,我國將採取挖掘鄉村新功能、運用新技術新模式、搭建新平臺、培育“雙創”主力軍、完善利益聯結新機制等五方面舉措,打造農村創業創新升級版。

這是記者從農業農村部15日在江蘇南京召開的全國新農民新技術創業創新論壇上獲悉的。

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在論壇上介紹,近年來,農業農村部著力培育新型職業農民,推進一二三産融合,強化政策激勵保障,越來越多的農民工、大中專畢業生、退役軍人、科技人員等奔赴廣闊農村創業致富。目前全國返鄉下鄉創新創業人員達到740萬人,82%的創新創業項目屬於一二三産業融合領域,2017年全國農産品加工業産值達到22萬億元,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接待遊客28億人次、營業收入超過7000億元,農村電子商務收入達到1.25萬億元。

他説,下一步我國將多措並舉打造農村“雙創”升級版。發展新産業新業態,推進“農業+”加工流通,創辦中央廚房、共享農莊等分享型農業;推進“農業+”生態環保,發展垃圾收集、污水處理、糞污資源化利用等鄉村服務業;推進“農業+”文化娛樂,創辦休閒農業、創意農業、教育農園、健康養生等體驗式農業;推進“農業+”特色工藝,發展特色編織、特色手工業等鄉土特色産業。

同時,打造一批農村電商、眾籌農業、直播農業等新型智慧農業,積極推廣“生鮮電商+冷鏈宅配”“中央廚房+食材配送”“智慧生産+會員定制”等模式。集成建設一批創業園、孵化園、見習基地和實訓基地。推動能人返鄉、企業興鄉、市民下鄉。推行“訂單收購+分紅”“農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紅”等利益聯結方式,惠及更多群眾,引導“雙創”主體到貧困地區建立農産品原料標準化基地,發展特色産業,帶動脫貧致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