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確保有限資金投向關鍵領域”——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回應經濟運行熱點問題

2018-11-15 19: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 題:“確保有限資金投向關鍵領域”——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回應經濟運行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 安蓓

基礎設施補短板會不會增加債務風險?今冬天然氣供應能否保障?政務失信治理進展如何?

在15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就當前經濟運行熱點問題作出回應。

補短板堅決避免盲目投資、重復建設

孟瑋説,保持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力度,各地方、各部門要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合理安排工程項目建設,堅決避免盲目投資、重復建設。同時,管控好新增項目融資的金融“閘門”,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保持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力度的指導意見》,明確要求在做好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有關工作的同時,防範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和金融風險,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

孟瑋説,地方政府要把握好“三個嚴格”。一是嚴格可研論證,在建設項目可行性研究階段,根據地方財政承受能力和地方政府投資能力,充分論證資金籌措方案是否可行,加大財政約束力度;二是嚴格項目建設條件審核,區分輕重緩急,對確有必要、關係國計民生的在建項目,統籌採取有效措施保障合理融資需求,避免出現“半拉子”工程;三是嚴格擔保舉債行為,嚴禁違法違規融資擔保行為,嚴禁以政府投資基金、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政府購買服務等名義變相舉債。金融機構關鍵是要審慎合規經營,盡職調查、嚴格把關,按照市場化原則評估借款人財務能力和還款來源,做到審慎授信。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至10月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3.7%,增速比1至9月提高0.4個百分點。

孟瑋介紹説,近期國家發改委批復了包頭至銀川鐵路銀川至惠農段、上海經蘇州至湖州、重慶至黔江等三個高鐵項目可研報告,總里程529.14公里,總投資1031.65億元。這些項目對於完善西部地區、長江三角洲等區域路網佈局,促進沿線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她表示,“十三五”後期,基礎設施建設任務仍然艱巨。將按照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堅持既不過度依賴投資也不能不要投資、防止大起大落的原則,進一步加強重大項目儲備,進一步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前期工作,進一步加大資金籌措力度,進一步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確保有限資金投向關鍵領域,為保持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和提高長期綜合競爭實力發揮積極作用。

已落實資源量能足額保障民生用氣需求

隨著北方地區進入供暖季,今冬天然氣保供情況受到關注。“目前已落實的資源量能夠足額保障民生用氣需求。”孟瑋説。

她介紹説,為及時應對供暖期間可能出現的新情況和新問題,從11月1日開始,國家發改委牽頭建立並啟動了日調度日報告工作機制,及時指導和督促各地處置個案問題,加強價格監測,切實維護民生用氣價格穩定。

孟瑋強調,重點要做到責任落實到位,預案準備到位。地方政府是保障民生用氣的責任主體,各地要根據合同確定的資源,嚴格以供定需,科學調度資源,優先保障民生用氣需求;供氣企業是保障天然氣安全、足量、穩定供應的責任主體,要嚴格按照已簽訂合同供氣;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將會同有關方面,加強合同監管,嚴肅追責合同履行不到位的企業。

她説,要做好需求側管理。各地和有關企業按照要求,在已有每日2億立方米調峰能力基礎上,再增加一定量的調峰能力,應對極端情況發生。同時,各地要根據本地區供用氣特點,針對管道安全、短供停供等突發事件做好應急預案。一旦出現供應緊張情況,及時組織有關方面有序實施“壓非保民”。

政務失信專項治理共清理拖欠資金33.1億元

政務誠信建設是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內容。孟瑋説,2017年以來,國家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開展政府機構失信問題專項治理,堅決糾正一些地方政府不守信用承諾、“新官不理舊賬”等現象,共清理拖欠資金33.1億元。

她介紹説,對法院失信被執行人名單中的失信政府機構,重點採取3方面懲戒措施。一是約談。約談失信政府機構主要負責人,及其所在地區省級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牽頭部門主要負責人,明確整改要求,壓實整改責任。二是通報。將失信政府機構相關信息通報各商業銀行,建議銀行密切關注相關地區信用風險,加強風險防控措施,審慎發放貸款。三是降級。將政府失信納入城市信用監測評估指標體系,根據政府機構失信嚴重程度,降低所在城市信用排名。

“目前政務失信專項治理的成效只是初步的,仍有不少困難和問題有待解決。”孟瑋強調,將進一步加大誠信政府建設力度。突出重點領域,組織開展産權保護領域的政務失信專項治理行動,推動地方協調解決一批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産權糾紛案件,增強企業家信心。強化日常監測,加強城市政務誠信監測評價,對失信嚴重的地方政府提出預警報告,督促整改,不斷優化營商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