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將民營經濟打造成為上海改革開放新高地、科技創新新先鋒——訪上海市市長應勇

2018-11-15 19: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1月15日電 題:將民營經濟打造成為上海改革開放新高地、科技創新新先鋒——訪上海市市長應勇

新華社記者姜微、姚玉潔

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推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指明了方向。近日在上海考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又要求上海“要帶頭貫徹鼓勵、支持、引導民營企業發展的政策舉措,為民營企業發展創造良好制度環境”。

圍繞政策措施落地落實、營商環境優化提升,記者近日專訪了上海市市長應勇。

“一個翅膀都不能缺,一個資本都不能丟”

記者:上海如何看待和評價民營經濟?

應勇:民營經濟作為上海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對上海發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主要體現在“四個重要”上:

——促進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民營企業創造了上海1/4的生産總值、1/5的進出口總額、1/3的稅收收入。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民營經濟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2.9%,規上工業總産值、主營業務收入和利潤總額同比分別增長3.7%、6.8%和11.0%,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1.2%,增速都快於全市平均水平。

——推動創新發展的重要主體。在上海科技企業中,民營企業數量佔比超過九成,全市近半數的專利授權由民營企業獲得。

——創造就業崗位的重要渠道。上海每年新增就業崗位60萬個左右,民營企業新增就業人數佔全市的比重超過七成。

——增強市場活力的重要力量。今年以來,上海平均每個工作日新註冊企業1332家,其中96.4%是民營企業。全國互聯網百強中,上海民營企業佔了18家。在新一代信息技術、智慧網聯汽車、科技型製造、數字創意等領域,一大批優秀民營企業脫穎而出。

記者:上海如何促進國資、民資、外資一視同仁、共同發展?

應勇:關鍵是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也就是堅持不懈推動國資、民資、外資合作共生、共同發展毫不動搖,堅持不懈促進國資、民資、外資平等對待、一視同仁毫不動搖。

目前,上海已經形成公有制經濟與非公有制經濟“兩翼齊飛”的格局,一個翅膀都不能缺;已經形成國有資本、民間資本、外國資本“三資聯動”的格局,一個資本都不能丟;已經形成在滬央企、地方國企、民營企業和外資企業“四輪驅動”的格局,一個輪子都不能少。我們先後制定實施了國資國企改革“20條”,擴大開放“100條”,最近又出臺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27條”,就是要進一步鞏固和提升“兩翼齊飛”“三資聯動”“四輪驅動”相得益彰、共同發展的良好格局。

“千方百計、鼓勁加油、排憂解難”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民營企業座談會後僅2天,上海就發佈了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27條”,這些舉措有哪些亮點?

應勇: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對支持民營企業發展作出重要部署,全社會凝聚起進一步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強大動力。上海市委、市政府迅速在前期調研和政策研究的基礎上,推出27條具體舉措,概括起來就是“三、四、五”。

“三”,就是推出“三個100億”,緩解民企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包括建立規模為100億元的上市公司紓困基金,為優質中小民營企業提供信用貸款和擔保貸款100億元,把現有50億元規模的中小微企業政策性融資擔保基金逐步擴大至100億元等。

“四”,就是降低“四項成本”,為民企降本減負。一是全面落實稅收優惠政策,對地方權限內的有關稅費政策,在國家規定的幅度內降到法定稅率最低水平。二是降低用地成本,實施新增産業用地出讓底線地價管理。三是降低要素成本,平穩調整最低工資標準,進一步降低企業社保繳費比例。四是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年內建成政務“一網通辦”總門戶,90%的涉企審批事項“只跑一次、一次辦成”。

“五”,就是加強“五個支撐”,為民企核心競爭力提升創造條件。一是大力培育龍頭和骨幹企業,研究開展民營企業總部認定工作並配套相關優惠政策。二是支持企業技術改造,加快相關審批服務,支持“零增地”技術改造。三是支持企業技術創新,加快建設“創新創業集聚區”,對國家級孵化器(眾創空間)、大學科技園給予享受免徵房産稅和增值稅。四是營造人才成長良好環境,引進優秀民營企業家等各類急需緊缺人才。五是鼓勵企業拓展國內外市場,支持民營企業充分運用跨境電商等方式拓寬銷售渠道。

瞄準最高標準、最高水平,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記者:上海在優化民營企業營商環境方面如何進一步發力?

應勇: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要求我們,要瞄準最高標準、最高水平,優化政務服務,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今年以來,我們實施了全面優化營商環境的行動方案和53項政策措施。世界銀行最近發佈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中國全球排名上升32位躍至第46位,其中上海作為樣本城市權重佔55%。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我們的努力不限於世行的10項評估指標。上海正在制定新一輪行動方案,加快打造貿易投資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服務管理最規範、法治體系最完善的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一網通辦”是上海優化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大舉措。截至目前,全市39個市級部門、16個區、220個街鎮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的網上辦事服務已入駐“一網通辦”總門戶,1274項事項實現網上辦理,註冊法人用戶超過189萬。90%的涉企審批事項實現“只跑一次、一次辦成”。

記者:上海近年大力發展雲計算、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戰略新興産業,如何讓民企搭上“創新快車”?

應勇:民營企業天生具有改革的基因,創新的衝勁,我們要切實當好服務民營企業的“店小二”,將民營經濟打造成為上海改革開放新高地、科技創新新先鋒。

我們將進一步放開民營資本市場準入,鼓勵和引導民間資本積極參與汽車、電子信息、民用航空、生物醫藥、高端裝備、綠色化工等世界級産業集群建設。

“永不落幕”的進博會為民營企業提供更大舞臺

記者:“永不落幕”的國際進口博覽會,將給民企帶來怎樣的機遇?

應勇:進口博覽會是一個各類所有制企業相得益彰、共同發展的良好平臺,將給民營企業至少帶來三方面機遇:

一是為民營企業提供了引進優質商品、開拓海外市場的渠道,是民營企業深入了解全球優秀産品和服務、學習世界先進管理經驗的難得機遇。

二是為民營企業搭建了展示海外佈局資源與合作成果的載體,為企業將更多海外的優質資源引入國內拓寬了大門。

三是為民營企業打造了展現高標準高質量業務水平的舞臺,同時也推動企業以更高的標準和更嚴的要求向更好水平邁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