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城市借工業遺産“醞釀”特色文化

2018-11-15 19: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瀋陽11月15日電(記者王炳坤、張惠慧)“二戰”期間作為歐洲戰場重型貨運設備的KD6487蒸汽機車靜默而又威嚴地矗立在室內鐵軌上,從大連機車集團退休的黃大爺手捧單反相機拍個不停,仿佛從這臺老式機車上看到了自己年輕時的身影。

在遼北煤城調兵山市,依託鐵法煤業集團運輸部退役的20多臺火車頭建設而成的蒸汽機車博覽園,而今已成為這座城市的新名片。人們來這裡參加蒸汽機攝影節,體驗乘坐和駕駛老火車,一些劇組前來拍攝老電影,這裡留存的大工業印記,慰藉著許多人內心的懷舊情結。

在遼寧省,像這樣由老廠房、舊機器改造的新景觀並不少見。一批老工業城市注重醞釀特色文化,原先“藏在深閨無人識”的工業遺産,被精心打造為文化創意園、休閒街區、愛國主題教育基地等場所,成為人們休閒娛樂的好去處。

作為我國傳統的工業大省,遼寧有近百年的現代大工業發展史,工業遺産種類豐富,且分佈集中連片。近年來,遼寧省將撫順龍鳳礦豎井、遼河油田第一口探井、瀋陽鑄造廠翻砂車間等工業遺存公佈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在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中遴選183個單位編入全省工業遺産名錄。去年,鞍山鋼鐵廠、旅順船塢和本溪湖煤鐵廠3個項目成功入選第一批國家工業遺産名單,遼寧成為入選項目最多的省份。

有著“共和國裝備部”之稱的瀋陽市鐵西區曾經聚集了數百戶老工廠。從本世紀初開始,鐵西區對工業企業“東搬西建”,騰出的很多老廠房沒有直接拆除,而是改造成了中國工業博物館、1905文化創意産業園、奉天記憶文創園等10余處文化園區。鐵西區副區長李景祥介紹,鐵西區出臺政策,扶持這些街區發展工業設計、科技研發、教育培訓、文化創意、休閒旅遊等服務業,提升了老工業城區的文化底蘊和經濟活力。

不久前,瀋陽市出臺專門指導意見,提出將以保護優先、科學利用為原則,進一步挖掘老舊廠房空間資源,承載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實體書店、藝術影院、非遺展示中心等文化設施功能,提升公共文化服務保障能力。為此,瀋陽市將增加對危舊廠房的修繕投入,並鼓勵社會資本參與老舊廠房的保護利用。

據遼寧省工信委統計,目前遼寧已有工業博物館、觀光工廠、創意産業集聚區、工業遺址公園等工業旅遊景區(點)6大類44家。自2015年以來,參與遼寧工業旅遊人數超過1000萬人次。

遼寧省工信委産業政策處處長孫立新説,工業遺産既有傳承愛國情懷、勞模精神和科普理念的社會價值,也是發展工業旅遊、文化創意、休閒娛樂等現代服務業的重要載體,在保護前提下合理利用,將對老工業城市轉型産生積極影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