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主三代核電“華龍一號”英國通用設計審查正式進入第三階段

2018-11-15 21: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11月15日電(記者 徐弘毅)總部位於深圳的中國廣核集團15日晚間對外公佈,我國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在英國的通用設計審查(GDA)第二階段工作完成,正式進入第三階段。

“華龍一號”是中國自主研發的三代核電技術,是我國核電出口的重要選擇。根據中廣核與當地合作夥伴法國電力集團(EDF)及英國政府簽訂的協議,“華龍一號”通過GDA後,將在英國布拉德韋爾B項目進行建設。

根據英國核安全監管規定,在英國使用新核電技術建設核電站之前,要進行英國通用設計審查。這一審查主要針對新建核反應堆設計通用安全性和環境影響進行評估,這兩個領域分別由英國核能監管辦公室(ONR)和英國環境署(EA)負責。

根據中廣核制訂的項目進度計劃,“華龍一號”GDA審查分為四個階段,歷時60個月。其中,第一階段為準備階段;第二階段為初步安全報告的審評;第三階段為建造前安全報告、建造前環境報告以及通用核安保報告三個綜合性報告的審查;第四階段將就英國核安全監管當局關注和反饋的重點問題逐一討論,並提供技術證據來證明“華龍一號”的設計滿足英國核安全監管要求,對需要技術修改的地方進行設計改進。

英國時間2017年1月19日,英國核能監管辦公室和英國環境署確認正式開始中廣核提交的“華龍一號”GDA第一階段工作,並於2017年11月16日開始第二階段工作。

中廣核“華龍一號”GDA首席技術官毛慶表示:“ONR、EA給予GDA第二階段工作的評價為‘從初步安全報告的審查結果看,沒有發現華龍一號在核安全、環境和核安保方面存在任何根本性缺陷’。”

中廣核表示,隨著GDA工作在第三階段將全面鋪開,2019年將是“華龍一號”GDA項目最具挑戰性的一年。“在GDA第三階段工作中,我們需完成三份報告的審查,並根據審評不斷修改。此外,還需完成英國版‘華龍一號’的設計改進項,後臺的設計工作將非常繁重。”毛慶表示,雖然任務重、挑戰大,但經過GDA前兩個階段的審查,對“華龍一號”通過GDA充滿信心。

另據記者從中廣核了解,英國布拉德韋爾B項目前期工作進展順利,廠址適應性評價及可研工作正在進行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