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就2018年10月份跨境資金流動情況答記者問

2018-11-16 13:04 來源: 外匯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國家外匯管理局公佈了2018年10月份銀行結售匯和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數據。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就10月份跨境資金流動情況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請問10月份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形勢如何?

答:10月份,我國涉外收支逆差大幅收窄,跨境資金流動總體穩定,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當月,銀行結售匯逆差29億美元,較9月收窄83%;境內企業等非銀行部門涉外收支逆差74億美元,環比收窄73%,其中,外匯收支由9月逆差轉為順差46億美元。10月結售匯和涉外收支逆差明顯下降,顯示當前我國跨境資金流動依然呈現雙向波動、總體穩定的發展態勢。從今年前10個月的情況看,銀行結售匯逆差同比下降72%;涉外收支逆差同比下降43%。

市場主體外匯交易平穩理性,外匯市場秩序正常有序。一是外商直接投資結匯穩步增加,10月外商直接投資資本金結匯同比增長11%。二是企業對外直接投資購匯合理穩定,10月對外直接投資資本金購匯同比基本持平。三是投資收益購匯季節性回落且總體下降,10月相關購匯環比減少55%,前10個月同比下降16%。四是個人結售匯行為保持理性,10月個人凈購匯穩中有降,較9月減少6%。五是遠期結售匯簽約呈現小幅順差28億美元,9月為順差3億美元。

當前,全球經濟金融運行面臨一些不確定性,而我國在應對上仍具優勢。首先,在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下,我國經濟政治穩定的格局更加突出,改革開放的力度更加凸顯,巨大的市場潛力更有吸引力。我國堅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可以有效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夯實我國外匯市場總體穩定的基礎。其次,近年來的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增強,市場主體面對外匯市場形勢變化更加理性;同時,我國在應對上也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和充足的政策工具,可以更加靈活地發揮宏觀審慎調節作用,維護外匯市場穩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