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田野間的新故事——全國新農民新技術創業創新論壇及博覽會綜述

2018-11-16 20: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京11月16日電 題:田野間的新故事——全國新農民新技術創業創新論壇及博覽會綜述

新華社記者于文靜、鄭生竹

國家蘋果大數據公共平臺、用自動循環水進行工廠化養殖的“蟹公寓”、3D打印製作的奧特曼甜餅、共享植保無人機新模式……

日前,在江蘇南京舉辦的全國新農民新技術創業創新論壇及博覽會上,一批農業新科技集中展示,來自全國的“新農人”用産品、技術和分享等形式,講述田野間正在發生的新故事。

“新農人”新主體:在星光月夜中成長

“當數字經濟遇上了強農富農時代,我決定投身這個新的信息科技用武之地。”退役軍人、農田管家CEO余洋分享了數字改變農業的生動實踐——在平臺上,飛手端、機手端聚集了擁有無人機或農機的社會化服務組織,客戶端通過農資商務鏈和當地服務站,大小農戶匯合而來,供需雙方能夠直接在線上匹配並完成訂單。

“我們平臺的第一個用戶,襄陽種植大戶李坤明,我們為他提供服務三年。對我而言,服務他不僅是訂單和收入,更讓我看到從被各種方言隔絕到和農民零障礙溝通、從黑漆漆的夜到享受星光月夜的成長和轉變。”余洋感慨地説。

農業農村部的數據顯示,目前全國返鄉下鄉創新創業人員達到740萬人,成為帶領農民興業致富、促進鄉村振興的生力軍。

缺乏技術是很多新農人遭遇的痛點。論壇期間,新希望集團出資200萬元,聯合農業農村部表彰100名村級信息員和32位農村創業代表,年內將再出資100萬元表彰百名新農人。集團董事長劉永好表示,這是新希望10萬新農民培訓計劃的一部分,截至目前,已對25個省區市超過2萬人開展現代農業技術培訓,希望以此培養更多“綠領”人才投入鄉村振興事業。

新産業新業態:互聯網為農業插上翅膀

“世界那麼大,我想去嘗嘗”。在江西展臺上,“葛小叔”系列零食琳瑯滿目:葛酥餅、竹炭黑花生、五香筍豆、黑芝麻酥、鹵來神掌……上饒市橫峰縣我家電商土特産有限公司通過整合農副産品進行加工、包裝、電商銷售,把農産品賣出了貧困山區。

在江蘇展區,六個直徑1至2米、大小不一的透明玻璃“泡泡”中,分別展示著不同的主題景觀——淡雅的玫瑰園、草莓和奶油搭配出的甜點世界、百合花園、隱藏著小精靈玩偶的多肉植物叢、朵朵桃花形狀的粉嫩糕點。

南京市農委有關負責人説,希望以此展示當地農業企業的草莓種植、花卉種植及産品研發、民宿、多肉植物主題園等特色,體現綠色生態為基礎、線上線下銷售、兼具觀光等功能的産業格局。

近年來,我國著力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三産融合成為創新創業重點。去年全國農産品加工業産值達22萬億元,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營業收入超過7000億元,農村電子商務收入達1.25萬億元。

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在會上表示,下一步將推進“農業+”加工流通,創辦中央廚房、共享農莊等分享型農業;推進“農業+”生態環保,發展垃圾收集、污水處理、糞污資源化利用等鄉村服務業;推進“農業+”文化娛樂,創辦休閒農業、創意農業、教育農園、健康養生等體驗式農業;推進“農業+”特色工藝,發展特色手工業等鄉土特色産業。

新技術新模式:推動農業更高效更綠色

中國農科院展臺前,兩名工作人員正在使用食品3D打印設備製作機器貓形狀的彩色甜餅。從點擊電腦圖案到完成製作,只需七八分鐘時間。

“原料中的紫色、黃色、綠色分別來自紫薯粉、南瓜粉、菠菜粉,顏色漂亮、形狀有趣,最重要的是可以將個體健康大數據與營養素等食品大數據相結合,實現精準營養、個性化定制。”農科院農産品加工所工程師胡小佳介紹説。

“我們正在推動共享植保無人機的模式,按需租賃、全國調配。目前已在全國建立300多家無人機技術服務站,提供租賃、飛手培訓、維修等服務。”蘇州大域無疆航空科技有限公司銷售經理劉欣欣説,植保無人機每天可噴施300至500畝地,大大節省人工、提高效率。

展會上,這些新技術、新模式帶來的農業新變化精彩紛呈:覆蓋生産全過程的設施農業機器人化生産系統、解決大型活動多人就餐難題的智慧餐車、集魚增殖型人工海洋牧場高效技術體系、秸稈資源化利用智慧堆肥系統等,從不同側面反映了農業農村發展的更高效更綠色趨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