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進一步加強財政投入管理 深入推進“三區三州”教育脫貧攻堅的指導意見

2018-11-18 15:46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進一步加強財政投入管理
深入推進“三區三州”教育
脫貧攻堅的指導意見

財科教〔2018〕130號

四川、雲南、西藏、甘肅、新疆、青海省(自治區)財政廳、教育廳,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財政局、教育局: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等精神,著力支持推進“三區三州”(西藏、四省藏區、南疆四地州和四川涼山州、雲南怒江州、甘肅臨夏州,以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地處南疆四地州的團場)教育脫貧攻堅工作,現提出以下意見。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堅持脫貧攻堅目標和現行扶貧標準,聚焦“三區三州”,以保障義務教育為核心,突出問題導向,全面落實教育扶貧政策,加大財政投入,嚴格資金管理,支持解決特殊困難和薄弱環節,穩步提升深度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質量,確保如期完成教育脫貧攻堅任務。

(二)基本原則。

1.堅持雪中送炭補短板。準確把握“三區三州”教育脫貧攻堅的突出困難和薄弱環節,堅持量力而行、盡力而為,堅決守住底線,著力補齊義務教育“短板”。

2.堅持聚焦目標不發散。因地制宜確定教育脫貧攻堅目標,嚴格執行現行扶貧標準和貧困退出標準,科學規劃、突出重點,靶向治療、精準發力,集中力量攻堅克難。

3.堅持科學管理講績效。強化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充分發揮省級職能作用,建立健全資金監管和績效評價機制,切實把錢花在刀刃上、用在關鍵處、管出成效來。

(三)主要目標。

到2020年,鞏固教育脫貧成果,“三區三州”教育總體發展水平穩步提升,實現建檔立卡等貧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務全覆蓋。守住底線“有學上”,貧困地區義務教育學校達到基本辦學條件,完善控輟保學工作機制,保障貧困家庭孩子接受九年義務教育;提高能力“強質量”,貧困地區義務教育教育信息化水平逐步提升,鄉村教師隊伍素質、國家通用語言文字能力不斷增強;精準助學“促公平”,健全覆蓋各級各類教育的資助政策體系,學生資助政策實現應助盡助;強化技能“有出路”,在人口集中和産業發展需要的貧困地區辦好中等職業學校,支持貧困家庭學生利用好現有特殊幫扶政策獲得一技之長,增強謀生技能。

二、主要舉措

(一)實化細化工作方案。相關省份要在本省(區)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總體框架下,進一步實化細化2018-2020年“三區三州”教育脫貧攻堅實施方案,處理好常規性工作與精準扶貧的關係,突出補短板的重點事項,明確可考核的工作任務,因地制宜確定教育脫貧攻堅目標。要堅持實事求是、量力而行,既不能降低標準,也不能擅自拔高標準、提不切實際目標,對超出“兩不愁、三保障”的驗收指標,予以剔除或不作為硬性指標,堅決避免陷入“福利陷阱”和産生“懸崖效應”。

(二)加大財政投入力度。2018-2020年,中央財政繼續通過現行渠道新增安排資金,重點支持“三區三州”教育脫貧攻堅;中央財政其他相關教育轉移支付資金繼續將“貧困人口”、“貧困發生率”等作為重要因素,向“三區三州”所在省份傾斜。相關省份應優化完善省以下轉移支付制度,在保持原有支持力度不減的基礎上,根據實施方案確定的工作任務,統籌安排中央相關補助資金和地方自有財力,加大對“三區三州”教育支持力度,防止出現“等、靠、要”和“擠出效應”。執行好教育脫貧攻堅工作財政投入信息報告制度,按規定報送教育脫貧攻堅工作進展及用於教育脫貧攻堅經費情況。

(三)合理統籌安排資金。相關省份省級教育、財政部門要切實發揮省級職能作用,優化教育扶貧資金支出結構,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和建檔立卡等貧困學生,切實把錢花在刀刃上、用到關鍵處,嚴禁搞平均主義。用於改善學校基本辦學條件方面的資金,要把滿足基本需要放在首位,優先解決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問題,確保實現義務教育學校基本辦學條件達到“20條底線”要求(《教育部辦公廳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 財政部辦公廳關於印發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底線要求的通知》),嚴禁超標準豪華建設。用於學生資助方面的資金,要進一步提高資助精準度,實現學生資助政策應助盡助,堅決防止義務教育學生因貧失學輟學。用於加強鄉村教師隊伍建設方面的資金,要優先滿足“三區三州”村小教學點特崗教師補充和鄉村教師校長培訓等需要。“三區三州”市縣級教育、財政部門要會同相關部門,按照職責細化資金管理要求,指導資金使用或項目實施單位承擔具體責任,加快預算執行進度。同時,統籌好社會教育扶貧資金。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強組織領導。相關省份教育、財政部門要強化責任擔當,切實對“三區三州”教育脫貧攻堅工作的指導,及時掌握方案實施、資金使用管理、重要工作任務進展等情況。市縣級教育、財政部門要落實好各項具體政策和工作任務,根據當地實際籌措資金和安排項目,推動各項政策措施落實落地。

(二)強化績效管理。相關省份要堅持增加投入與提高績效並重,健全部門間的溝通協調和信息共享機制,嚴格資金分配管理,建立健全資金監管和績效評價機制,強化主管部門常態化監管責任,落實資金使用者的績效主體責任,建立健全公示公告制度,切實提高資金使用績效。

(三)加強監督管理。相關省份省級教育、財政部門應當根據《財政部關於全面加強脫貧攻堅期內各級各類扶貧資金管理的意見》(財辦〔2018〕24號)要求,依託扶貧資金動態監控平臺,按照相關資金管理辦法,切實加強教育扶貧資金動態監控和項目管理,強化資金監督,確保教育扶貧資金特別是學生資助資金落到實處。

除“三區三州”所在省份外,其他深度貧困地區所在省份可參照執行。

財政部  教育部
2018年11月1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