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辦公室關於開展林業安全生産大檢查督查的通知

2018-11-19 09:53 來源: 林草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辦公室關於開展林業安全生産大檢查督查的通知
辦安字〔2018〕176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林業廳(局),內蒙古、吉林、龍江、大興安嶺、長白山森工(林業)集團公司,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林業局,各計劃單列市林業局,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各司局、各直屬單位:

為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精神,推動各地林業主管部門把林業安全生産各項工作任務、措施、要求落到實處,按照《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關於進一步加強當前安全生産工作的緊急通知》(安委辦明電〔2018〕16號)、《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辦公室關於開展部門安全生産責任制落實情況檢查的通知》(辦改字〔2018〕109號,以下統稱《通知》)要求,在各地、各單位開展自查自糾自改的基礎上,我局研究決定於2018年11月下旬對部分地區林業安全生産大檢查情況進行督查。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總體要求

按照《通知》要求,主要督查地方各級林業主管部門組織開展林業安全生産大檢查情況,林業生産經營單位開展安全生産大檢查、隱患排查治理和整改情況,通過督導檢查進一步強化措施、壓實責任,全面徹底排查整治林業生産安全隱患,堅決防範和遏制林業生産安全重特大事故,為年終歲末和明年“兩會”期間林業安全生産營造良好環境。

二、督查範圍和主要內容

(一)督查範圍

河北、安徽、福建、山東、河南、廣東、廣西、海南、重慶、四川、貴州、雲南等省(自治區、直轄市),內蒙古森工集團、大興安嶺林業集團公司。重點檢查國有林區、國有林場、自然保護區、國家公園、森林公園、沙漠公園、濕地公園等生産經營單位,以及林區內人員密集場所、易燃易爆單位、森林防火、道路交通、建築施工、危險化學品、非煤礦山、消防等領域。

(二)督查主要內容

1.工作部署情況。省級林業主管部門就認真貫徹落實《通知》和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精神以及我局關於林業安全生産工作的有關部署和要求,具體開展了哪些工作,主要負責同志是否重視,部署是否及時,是否按照要求及時報送相關工作情況和信息。

2.責任落實情況。各級林業主管部門屬地管理責任是否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責任是否落實,“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産經營必須管安全”的工作要求是否落實。林業生産經營單位主體責任是否落實,法定代表人是否為安全生産第一責任人,是否結合自身實際制定了安全生産大檢查實施方案。

3.制度建立和執行情況。各級林業主管部門是否結合本地實際,是否按照《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推進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的意見》、《國家林業局關於加強林業安全生産的意見》(林改發〔2017〕120號)要求,制定了林業安全生産方面的法規、標準等。林業生産經營單位是否建立了安全生産責任、管理、投入、培訓和應急救援等相關規章制度。

4.隱患排查治理情況。林業生産經營單位是否集中時間開展了安全隱患排查,是否實行了隱患自查自改,是否建立了隱患排查臺賬,將排查出的安全隱患整改落實到位,是否對重大安全隱患做到整改責任、措施、資金、期限和應急預案“五落實”,是否對汛期安全防範和隱患整改落實情況進行了部署。

5.應急組織體系建設情況。各級林業主管部門是否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和主要領導帶班制度。各級林業主管部門、林業生産經營單位是否建立了林業生産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林業生産經營單位是否開展了應急演練。

三、督查方式

(一)督查組聽取省級林業主管部門工作彙報,查閱相關文件和資料。

(二)督查組抽查地(市)、縣(區)林業主管部門以及林業生産經營單位,查閱相關文件和資料,檢查生産作業現場。

(三)督查組根據文件資料查閱和現場檢查情況,向地方林業主管部門和林業生産經營單位提出整改意見和建議。

四、分組安排

共分為10個督查組,由我局公安局和駐部分地區森林資源監督機構司局級負責同志帶隊。

(一)第1組:內蒙古專員辦

督查地區和單位:內蒙古森工集團

(二)第2組:大興安嶺專員辦

督查地區和單位:大興安嶺林業集團

(三)第3組:雲南專員辦

督查地區和單位:雲南省

(四)第4組:廣州專員辦

督查地區和單位:廣西壯族自治區

(五)第5組:公安局王海忠局長帶隊

督查地區和單位:山東省

(六)第6組:公安局柳學軍政委帶隊

督查地區和單位:安徽省、海南省

(七)第7組:公安局張萍副局長帶隊

督查地區和單位:河北省

(八)第8組:公安局李明副局長帶隊

督查地區和單位:貴州省、重慶市

(九)第9組:公安局王元法副局長帶隊

督查地區和單位:廣東省、四川省

(十)第10組:公安局王新凱副巡視員帶隊

督查地區和單位:河南省、福建省

五、有關要求

(一)各地各單位要高度重視此次督查活動,按照要求做好各項準備工作,積極配合督查組開展工作。各督查組在每個省份至少檢查2個地(市)、2個縣(區)和4個林業生産經營單位,在內蒙古森工集團、大興安嶺林業集團公司至少檢查4個下屬林業生産經營單位。請自行確定具體日程安排,並通知被督查地區和單位。

(二)各督查組要精心準備,週密安排,選派作風嚴謹的同志參加督查。要切實負起責任,敢於負責、敢於碰硬,紮實細緻、吃苦耐勞,摸透實情,力戒走過場和形式主義。要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及其實施細則等紀律要求,廉潔自律、輕車簡從,確保督查工作取得預期實效。

(三)各督查組要在督查結束後第一時間形成有針對性的書面報告材料,于2018年12月10日前報送我局。

特此通知。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辦公室
2018年11月15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