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烏魯木齊機場改擴建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的批復

2018-11-19 10:47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烏魯木齊機場改擴建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的批復
發改基礎〔2018〕1298號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發展改革委:

你委《關於審批烏魯木齊國際機場北區改擴建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的請示》(新發改交通〔2018〕469號)及有關材料收悉。經研究,現批復如下。

一、為適應新疆地區航空市場快速增長需要,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加快烏魯木齊國際航空樞紐建設,提高機場綜合保障能力和服務水平,完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同意實施烏魯木齊機場改擴建工程。

二、本期工程總體設計目標年為2030年,飛行區設施按滿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63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75萬噸的目標一次建成,航站區設施按照滿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48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55萬噸的目標建設,預留發展條件。主要建設內容包括:

(一)機場工程。飛行區等級指標4F,在現有跑道(第一跑道)北側1830米處新建長3600米、寬60米的第二跑道,雙向設置Ⅰ類精密進近燈光系統;在第二跑道北側380米處新建長3200米、寬60米的第三跑道,主降方向設置Ⅲ類精密進近燈光系統,次降方向設置Ⅰ類精密進近燈光系統,建設相應滑行道系統;建設50萬平方米的北區航站樓,177個機位的站坪,9.3萬平方米的綜合交通中心,25.1萬平方米的停車場,配套建設供電、給排水、供熱、供氣等設施。

(二)空管工程。新建1座塔臺,3.2萬平方米的空管業務用房,1.3萬平方米的終端管制中心用房,建設航管、通信、導航、氣象等設施設備及相關配套設施。

(三)供油工程。新建4個2萬立方米的航油儲罐、1座航空加油站、1座飛行區內特種車輛加油站、2座飛行區外汽車加油站,以及西山油庫擴建、場外輸油管線、機坪加油管線等。

三、烏魯木齊臨空開發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民航新疆空管局、中國航空油料集團有限公司分別作為機場工程、空管工程、供油工程的項目法人,負責各自項目的組織實施與管理。

四、項目總投資421.14億元。其中:

(一)機場工程投資394.27億元,資本金佔投資的70%,其中,我委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29.57億元;民航局安排民航發展基金70億元;其餘資本金由烏魯木齊市人民政府安排財政資金解決。資本金以外投資由烏魯木齊臨空開發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通過銀行貸款解決。

(二)空管工程投資18.49億元,由民航局安排民航發展基金解決。

(三)供油工程投資8.38億元,由中國航空油料集團有限公司籌措解決。

五、本項目勘察、設計、施工、監理和重要設備材料採購等均採用公開招標方式,招標組織形式為委託招標。

六、在後續階段,要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強與軍方溝通協調,落實昌吉機場搬遷事宜,制定空域使用方案,滿足本期擴建工程實施後機場空域使用需求。

(二)完善機場集疏運系統規劃和建設,同步實施道路改擴建工程,以及連接北航站區尤其是南、北航站區之間的軌道交通銜接工程,明確建設方案,體現人性化服務和安全保障要求,充分發揮機場綜合交通樞紐作用。

(三)優化航站樓方案,提高近機位比例,按照效率優先的原則,研究明確機場各航站樓功能定位及運行方案,提高機場運行效率。創新建設理念和建設模式,加快機場Ⅲ類運行以及新技術應用,切實推進平安機場、綠色機場、智慧機場、人文機場建設。

(四)加大政府財政資金支持力度,積極拓寬融資渠道,吸引社會資本參與,為項目建設以及後續機場運營提供資金保障。

(五)督促落實各項風險防範化解措施,妥善處理徵地拆遷、噪聲影響等問題,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六)加強機場周邊地區的規劃控制,保護好凈空、電磁環境,同步建設場外公用配套設施。

國家發展改革委
2018年11月13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