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成果等答問

2018-11-19 19:26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1月19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總理巴赫特讓·阿布季洛維奇·薩金塔耶夫將於11月21日至11月22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李克強總理將同薩金塔耶夫總理舉行中哈總理第四次定期會晤。

中哈總理定期會晤機制是統籌規劃和協調推動兩國務實合作的重要平臺,對落實兩國元首共識、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推動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近年來,在習近平主席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戰略引領和親自推動下,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保持高水平運行。兩國高層交往頻繁,政治互信持續鞏固,共建“一帶一路”和産能合作成果豐碩,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密切協作。

薩金塔耶夫總理此次訪華是他就任後首次訪華,習近平主席將同他舉行會見。李克強總理將同薩金塔耶夫總理共同舉行中哈總理第四次定期會晤。在兩國總理見證下,雙方相關部門將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中方希望通過此訪鞏固中哈政治互信,加強兩國發展戰略對接,深化共建“一帶一路”框架內各領域合作,不斷充實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內涵。

問: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剛剛結束。請問中方如何評價此次會議?在當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下,中方如何評價APEC作用?

答: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是在世界經濟和亞太經濟機遇和挑戰並存的背景下舉行的。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特別是在東道主巴布亞新幾內亞的積極安排下,會議推進了APEC框架下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了積極成果。

中國一直是亞太合作的積極倡導者和堅定踐行者。習近平主席在本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就堅持構建開放型亞太經濟,培育增長新動能,完善互聯互通網絡、深化夥伴關係等議題提出重要主張。習主席並就2020年後APEC合作願景發表看法,呼籲各方秉持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宗旨,規劃好APEC2020年後的合作藍圖。與會領導人積極呼應習主席提出的合作主張,讚賞中國在亞太合作中的重要作用,期待與中方加強合作,共同促進亞太發展繁榮。

APEC自成立以來為推動地區貿易投資自由化與便利化、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作出了積極貢獻,一直是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先驅。如今的亞太,是全球最具增長活力和發展潛力的經濟板塊,也是舉世公認的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中國願同各方一道,通過APEC等相關機制強化夥伴關係,加強協調合作,為促進亞太地區的發展繁榮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問:第一個問題,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未能在會議結束時發表領導人宣言。美方官員稱是因為中方反對,導致大家沒能達成共識。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有報道稱APEC會議期間,中方代表團成員曾試圖闖入巴新外長辦公室,甚至招來警察。你能否確認並評論?

答:你覺得可能嗎?文質彬彬的中國外交官會強行闖入巴新外長的辦公室?

我先回答你這個問題。巴新作為此次APEC會議東道主,為會議的組織和安排做了大量週密細緻的工作,中方對此表示讚賞。事實上,中國與巴新方面一直保持著順暢和有效的溝通。所謂強闖巴新外長辦公室,純屬別有用心的人散佈的謠言,巴新方面已經就此作出了澄清。任何企圖破壞中巴新關係的圖謀都是不會得逞的。

關於你的第一個問題,此次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確實未能發表領導人宣言,但原因並不是美方所説的那樣。

APEC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與會領導人就亞太合作深入交換意見,達成許多重要共識。會議推進了APEC框架下的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了積極成果,中方對會議的成功表示祝賀,對巴新作為東道主發揮的積極作用表示讚賞。

會議期間,與會領導人就共同關心的貿易問題,特別是多邊貿易體制等交換了意見。多數成員支持多邊主義,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支持世貿組織發揮應有作用。許多成員,特別是發展中成員明確表達了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發展利益和發展空間的立場,這是站在了歷史正確的一邊。

關於加強和改進世界貿易組織問題,中方贊成世貿組織與時俱進,支持對世貿組織進行必要的改革,但改革必須維護世貿組織的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由於有關進程尚未啟動,各方在相關問題上有不同看法,尚待深入交換意見,縮小分歧,擴大共識。在這種情況下,應避免匆忙預判結果,更不能借改革之名行保護主義之實,損害別國根本利益,將自己的想法強加於人。據我了解,強權政治和經濟霸淩的做法遭到了大多數APEC成員的反對。

協商一致是各成員參與APEC合作的一個基本原則,也是確保APEC健康發展的前提條件。各方應始終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在協商一致的前提下推進務實合作,促進共同繁榮。

中方堅定走開放發展道路,致力於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積極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多邊貿易體制,我們履行了應盡義務,用實際行動為全球和地區經濟作出了重要貢獻。中方從一開始就積極支持巴新方作為主席舉辦一次成功的APEC領導人會議,也為推動會議取得積極成果發揮了建設性作用,也展現了最大誠意。中方願繼續同各方加強溝通,推進APEC合作,並參與有關問題的討論。

問:在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湯加與中國簽署了有關“一帶一路”合作協議。據湯加政府官員稱,中國已同意對湯加部分債務償還期限展期,你是否可以透露更多有關中湯債務談判的細節?中方對湯加債務償還期限具體展期多久?

答:上周,習近平主席在巴新同包括湯加在內的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會晤,就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內加強貿易投資、基礎設施建設、交通通信等領域的合作達成廣泛共識。

至於你提到的具體問題,我目前不掌握有關情況。

問:據報道,美國副總統彭斯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演講,稱美將為印太地區基礎設施發展提供支持,承諾提供600億美元基礎設施融資,但不會提供附帶限制條件的“帶”和單向受惠的“路”。有媒體稱美方上述表態含沙射影指責中國。中方對此有何評價?

答:我們注意到美方有關表態,我們不會去對號入座。但既然美方提到了“帶”和“路”,那恐怕我也得回應幾句。

第一,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是個經濟合作倡議,是中國向國際社會提供的公共産品。“一帶一路”建設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基礎上,本著商業和市場原則推進。如果附帶限制條件,就不會有那麼多合作項目落地生根。如果是單方受益,就不會有1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方簽署合作協議。

第二,國際社會普遍歡迎和支持“一帶一路”倡議。這方面的例子不勝枚舉。我説兩個最新的事例,在不久前舉行的中國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集體會晤期間,與會的島國領導人紛紛表達了希望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同中國擴大務實合作,通過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助力自身經濟社會發展的願望。昨天,菲律賓財長在APEC會議期間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透明的、共贏的,菲方是在自願的基礎上加入的。

第三,美國表示支持地區基礎設施建設,願提供600億美元基礎設施融資。不管美方出於什麼目的作出這樣的承諾,都是有利於幫助地區國家發展的,是件好事,中方表示歡迎。同時,我們注意到也有一些議論擔憂美方能不能兌現承諾,會不會口惠而實不至,我們希望這種擔憂不會成為現實。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國際社會肯定會十分關心、高度關注美方是否及如何兌現承諾的。

問:週六,習近平主席和韓國總統文在寅在巴新舉行會晤。韓國總統府發佈消息援引習主席表態稱,習主席很可能在明年訪朝。你能否證實?

答:關於習近平主席同文在寅總統會晤情況,我們已發佈相關消息,請你查閱。關於你提到的訪問朝鮮的事情,目前我沒有這方面的消息。

問:關於在巴新舉行的APEC會議,似乎可以歸納為,美國聲稱支持自由貿易和WTO改革。中國反對美方提出的領導人宣言草案中的相關措辭。中美雙方都不願讓步。這對中美兩個大國之間的關係意味著什麼?中美是否在爭奪亞太地區的領導權?

答:關於今年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未能像往常一樣發表領導人宣言的問題,我剛才已經回應了,不再重復。

關於你提到中美兩國在亞太的關係問題,我們注意到,外界確實非常關注此次中美兩國在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的互動。有人提到,中美就像兩個巨人坐在屋子裏。

我想説,中美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也分別是世界上第二大和第一大經濟體,在APEC內自然額外引人關注,這很正常。但APEC成員都是平等的,應該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開展合作,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作出決定。

中方此次誠意滿滿地出席了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習近平主席在會議期間發表的重要講話中,就如何促進世界經濟發展,加強全球經濟治理闡述了中方的立場主張,就如何深化亞太合作也提出了中方的意見建議。中方的發言沒有針對誰,也沒有挑戰誰。

但美方在會議期間的表現,大家也都看到了。美方似乎是怒氣沖衝地出席了此次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美方在會議期間的發言和表態,公然引入分歧,製造矛盾,破壞了會議的和諧氣氛,也不利於大家達成共識、開展合作。

中方一直在講,太平洋足夠寬廣,容得下中美兩國,也容得下亞太各國。亞太地區是各國共生共存的家園,不是你輸我贏的戰場。APEC是深化合作的平臺,不是相互指責的地方。中方參會是尋求共識、促進合作的,不是來打擂臺賽的,也不是跟誰唱對臺戲的。我們希望美方能和中方以及其他各方一道,尊重亞太地區多樣性的現實,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基礎上,推動APEC合作,共同建設亞太大家庭,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

另外我再説一句,生氣傷身體,不利於健康,經常生氣,最終會害了自己。

追問:誰在生氣?

答:反正不是我。

問:柬埔寨總理近日稱,他收到美國副總統彭斯的來信,美方在信中表達了對媒體報道中國計劃在柬建立軍事基地的擔憂。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柬作為友好鄰邦,雙方合作公開透明,不針對第三方,無可非議,希望有關方面正確看待。

問:澳大利亞和美國宣佈將重建在馬努斯島的軍事基地,該基地位於巴新境內。為此,美、澳兩國須徵得巴新的同意。中國是巴新的好朋友,尤其是在APEC會議舉行後。中國是否會試圖説服巴新,讓其相信澳、美建設新的軍事基地並不是一個好主意?

答:我們沒有你想象的那麼陰暗。

中方對地區國家間發展正常關係、開展正常合作持開放態度。我們希望有關往來和合作符合地區國家追求共同安全、共同發展的願望,有利於維護和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

問:《南華早報》報道稱劉鶴副總理將率經貿團隊赴阿根廷而不是華盛頓進行中美貿易談判,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11月1日中美兩國元首通話後,雙方經貿領域高層接觸已經恢復。同時,雙方的經貿團隊正在密切接觸,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通話達成的共識。

你剛才提到的具體問題,建議你向主管部門詢問。

關於中方出席G20阿根廷峰會有關情況和安排,我們會適時發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