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首推稅收“黑名單”和法院失信被執行人信息網絡關聯

2018-11-19 21: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合肥11月19日電(水金辰 呂紅林)近日,安徽省稅務局在全國率先通過互聯網將稅收“黑名單”和法院失信被執行人信息進行關聯。在互聯網辦稅平臺或安徽省公共信用共享服務平臺上,只需輸入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即可一鍵查詢公共信用信息,實現對“老賴”的精準懲戒。

近年來該省稅務部門一直在全省範圍內佈局稅收違法“黑名單”。據介紹,此次系統關聯就是為了解決“守信者一路綠燈,失信者處處受限”的癥結點——信息共享難題。系統關聯後,稅務部門在為納稅人出具納稅信用報告時,即可顯示外部門信用信息。

安徽省稅務局相關數據顯示,自2014年7月國家稅務總局出臺的《重大稅收違法案件信息公佈辦法(試行)》實施以來,安徽省稅務部門共向社會公佈稅收違法“黑名單”204件,其中虛開發票案件佔比64.7%,偷稅案件佔33.1%。安徽省稅務局稽查局局長仇應廣介紹,“黑名單”如今已成為稅收違法者的“緊箍咒”。

據了解,“黑名單”能否發揮應有的作用,關鍵還在於聯合懲戒機制。截至2018年10月,該省稅務局聯合相關部門在強化稅務管理、阻止出境和金融機構融資授信參考等方面出臺28項聯合懲戒措施,共對稅收違法“黑名單”當事人實施懲戒3689戶次。仇應廣説,稅收違法“黑名單”和聯合懲戒等各項制度的落實,為發揮好聯合懲戒的綜合社會效應,營造優質營商環境發揮了積極作用。

與此同時,該省已實現D級納稅人和“黑名單”企業誠信教育培訓全覆蓋。鼓勵“黑名單”主體通過主動糾正失信行為、消除不良社會影響等方式修復信用,目前已有40起“黑名單”當事人被撤出公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