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26條措施直擊“堵點”“難點”

2018-11-20 07:4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稅務總局26條措施直擊“堵點”“難點”——
優化稅收環境 助力民企發展

為切實發揮稅收支持和服務民營經濟發展的職能作用,國家稅務總局近日印發《關於實施進一步支持和服務民營經濟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針對民營經濟發展過程中遇到的稅收“堵點”“難點”,提出5個方面26條具體措施,精準助力民營企業實現更好更快發展。

減稅降負 確保民營企業應享盡享

民營經濟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徵,其中“五”指的就是民營企業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是國家稅收的重要來源。《通知》將進一步促進民營企業減稅降負放在首要位置,要求各級稅務機關堅決貫徹依法徵稅的組織收入原則,堅決不收“過頭稅”,堅決落實減免稅政策,對符合享受稅收優惠政策條件的民營企業與其他納稅人一律平等對待。

“今年前三季度,以民營企業為主體的小微企業共享受減稅1437億元,同比增長41.3%。”稅務總局政策法規司負責人黃運介紹,《通知》明確,各級稅務機關要依法依規執行好小微企業免徵增值稅、小型微利企業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等主要惠及民營企業的優惠政策,確保民營企業應享盡享。

對於民營企業普遍關心的社保費負擔問題,《通知》明確,稅務總局將積極配合有關部門研究提出降低社保費率等建議,確保總體上不增加企業負擔,確保企業社保繳費實際負擔有實質性下降。

《通知》強調,各級稅務機關在社保費徵管機制改革過程中,要確保繳費方式穩定,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合理編制體現減費要求的社保費收入預算,嚴格按照人大審議通過的預算負責徵收。對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繳費人以前年度欠費,一律不得自行組織開展集中清繳。

在落實好現有稅收優惠政策的基礎上,如何進一步加大減稅降負力度?《通知》指出,稅務總局將配合有關部門抓緊研究提出推進增值稅等實質性減稅、對小微企業和科技型初創企業實施普惠性稅收免除的建議,統籌提出解決稅制改革和推進過程中發現問題的建議。

改進服務 優化高效便利“軟環境”

順應民營企業對辦稅更便利的期望,《通知》提出一系列改進舉措,力求納稅服務水平再有一個大提升,稅收營商環境再有新改善。

在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方面,《通知》明確,要進一步清理稅務證明事項和精簡涉稅資料報送,拓寬一次辦結事項。實現今年年底前,稅務總局再取消20項涉稅證明事項,實現50%以上涉稅事項一次辦結,按照世界銀行《營商環境報告》的納稅時間標準,今年再壓縮10%以上;2019年,對民營企業等納稅人向稅務機關報送的資料再精簡25%以上,實現70%以上涉稅事項一次辦結。

《通知》指出,積極推進電子辦稅,今年年底前,推出實施全國範圍規範統一的優化版電子稅務局,實現界面標準統一、業務標準統一、數據標準統一、財務報表轉換等關鍵創新事項統一的優化版電子稅務局,進一步拓展“一網通辦”的範圍。

“我們將進一步加強稅收信息系統整合優化工作,提高信息系統的穩定性和辦稅服務質效。”據稅務總局徵管科技司司長饒立新介紹,在繳退庫方面,儘快推進稅收電子退庫全聯網、全覆蓋,實現申報、證明辦理、核準、退庫等業務網上辦理。

精準幫扶 健全紓困解難“暖機制”

針對當前一些民營企業遇到的市場、融資等方面問題,《通知》要求,各級稅務機關要切實發揮職能作用,積極開展精準幫扶,助力民營企業紓困解難。

“《通知》的一大亮點,就是要求建立中小企業跨區域涉稅訴求受理和解決機制,在稅務總局和省稅務局明確專門部門,組織專門力量,集中受理和協調解決中小企業在生産經營過程中遇到的跨區域稅收執法標準不統一、政策執行口徑不一致等問題。”北京君邦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李繼泉認為,這對民營企業來説是重大利好。

“《通知》明確,各級稅務機關要對納稅信用良好、生産經營困難的民營企業,進一步研究針對性、操作性強的稅收幫扶措施,並積極推動納入地方政府的統籌安排中。”饒立新説,對確有特殊困難而不能按期繳納稅款的民營企業,要通過依法辦理稅款延期繳納等方式,積極幫助企業緩解資金壓力。

針對當前不少民營企業面臨的融資難問題,《通知》要求,各級稅務機關要聯合銀保監部門和銀行業金融機構,進一步深入開展“銀稅互動”活動,並由“線下”向“線上”拓展,鼓勵和推動銀行依託納稅信用創新信貸産品,深化稅務、銀行信息互通,緩解小微民營企業融資難題。

“《通知》充分發揮稅收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重要支撐作用,直面民營經濟發展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以更大力度、更惠政策、更優服務,提振企業創新發展信心,將有效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正中表示。(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