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訪問德國並出席第八屆中歐論壇漢堡峰會等答問

2018-11-20 21:36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1月20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應德國副總理兼財政部長肖爾茨邀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11月25日至28日訪問德國並出席第八屆中歐論壇漢堡峰會。

問:你能否介紹劉鶴副總理訪德有關安排?中方如何評價當前中德關係?中方對此訪有何期待?

答:劉鶴副總理訪德期間,將會見德方領導人,就中德務實合作、中歐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與地區問題交換意見。此外,劉鶴副總理還將出席第八屆中歐論壇漢堡峰會併發表主旨演講,期間也將同與會的歐方、德方高級別代表,漢堡市長等各界人士進行廣泛交流。

近年來,中德關係保持了高水平發展勢頭,高層交往頻密,政治互信不斷提升,務實合作成效顯著,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上的互動協調更趨緊密。今年兩國總理實現互訪,第五輪中德政府磋商取得豐碩成果,充分體現了兩國關係的緊密程度和發展水平。當前國際形勢下,中德作為負責任大國和全方位戰略夥伴,有必要進一步加強協調與合作,共同為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推動開放型世界經濟作出積極努力,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

中方期待通過劉鶴副總理訪德,進一步增進中德之間的政治和戰略互信,密切雙方在雙邊、中歐及全球層面的全方位合作,特別是深化中德、中歐在經貿、投資、財金、製造業、數字化等領域務實合作及産業創新合作。

問:據澳大利亞媒體報道,一名澳大利亞官員稱,中方今年對澳發起越來越多的網絡攻擊,盜竊知識産權。你是否知情?對此有何評論?

答:網絡安全是全球性問題,網絡攻擊是世界各國面臨的共同挑戰。網絡空間虛擬複雜,各方利益交融,需要國際社會包括政府、業界、智庫、媒體本著建設性態度共同維護。

有關報道和指責純屬子虛烏有,憑空捏造,既不專業,也不負責任,顯然是別有用心的,只會渲染緊張對抗,無助於維護網絡空間共同安全。

問:我們注意到,仍有一些媒體在關注此次APEC領導人會議未能按慣例發表宣言,有關APEC成員也就此表明了立場,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昨天已經就此次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有關情況和中方立場作了介紹。這次會議總體是成功的,在推動數字經濟、互聯互通、包容增長等領域取得了積極成果,中方對東道主巴新發揮的積極作用表示讚賞和感謝。

此次會議未能按慣例發表領導人宣言,這是中方和大多數APEC成員都不願看到的。據我所知,會議成果文件磋商的焦點,是同加強和改進世貿組織相關的貿易問題。絕大多數成員,特別是發展中成員在會上都表達了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保護主義的鮮明態度,不贊同在相關具體問題上倉促下結論。

但是個別成員聽不進絕大多數成員的聲音,拒絕在成果文件中納入合理主張,堅持要寫入損害他國根本利益的內容,企圖給其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做法披上合法外衣。在各方未達成一致的情況下,試圖強行推動會議通過有爭議的成果文件,把自己的案文強加給各方。這一做法違背了APEC協商一致的原則,損害了各方的共同利益。在會議和磋商過程中,包括中方在內的許多成員都對這種做法表明了反對態度。

中方始終支持東道主巴新成功舉辦會議,在成果文件磋商中一直採取負責任和建設性的態度,堅持通過協商解決分歧,為推動達成共識作出了最大努力,而且努力到了最後一刻,體現了最大誠意。中方之所以這麼做,也是在維護APEC協商一致的原則。中方重申,無論是推進APEC合作,還是討論世貿組織問題,都要廣泛聽取各方意見,體現平等和相互尊重,通過協商解決分歧。

中方堅定致力於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堅定支持APEC在促進亞太地區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上發揮積極作用,堅定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我們願與各方共同為此作出努力。

問:馬爾代夫新政府稱將退出與中方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因為有馬方政治家稱,該協定是單向的,中方不會購買馬方的任何東西。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馬自由貿易協定》經過雙方平等友好協商,是互利共贏的,早日實施將使雙方早日受益。我們相信馬爾代夫政府會作出正確選擇。

問:馬爾代夫新當選總統薩利赫表示,考慮到馬方面臨的經濟形勢和腐敗問題,馬新政府將對一些同中國的合作項目進行重新評估和審計。中方如何看待馬政局變化後的國內局勢?馬前總統亞明被認為是親中國的,而新任總統薩利赫被認為是更親印度的。

答:我不掌握你提到的具體情況。

我知道的是,不久前,習近平主席特使、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出席了薩利赫總統的就職典禮並與薩利赫總統舉行會見。會見中,薩利赫總統表示馬新政府重視並致力於發展對華關係,願深化兩國務實合作,豐富兩國關係內涵。薩利赫總統還表示,中國是向馬提供經濟和發展援助最多的國家,中馬友誼大橋建成通車極大改善了地區民眾出行條件,讓馬方實實在在感受到了兩國合作給馬帶來的好處,馬方歡迎更多中國企業來馬投資。我想,這些評價如實反映了中馬務實合作的現狀和意義。

至於你提到馬爾代夫前總統亞明和新任總統薩利赫奉行什麼樣的對外政策,你更應該向馬方去詢問。中方致力於同馬方深化務實合作、保持兩國關係積極良好發展勢頭的意願是堅定的、明確的。

問:有報道稱,習近平主席下周將訪問西班牙。你能否介紹有關情況?

答:關於中國領導人對外進行訪問,中方會適時發佈有關消息。請你保持密切關注。

問:據報道,達賴今天在日本東京發表演講,他在演講中主張西藏和中國要找到共存共榮的方法。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答: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西藏問題是中國內政,不是外交問題。

作為外交部發言人,我要指出的是,十四世達賴是披著宗教外衣的政治流亡者,長期從事反華分裂活動。希望有關方面不要為他從事的反華分裂活動提供任何支持和便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