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曝光貴州、山西兩起環境問題

2018-11-21 22: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1日電 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正在對10個省份進行督察“回頭看”。督察組21日通報了貴州貴陽市開陽縣洋水河流域總磷污染問題敷衍整改、山西運城市高義鋼鐵違法傾倒鋼渣大量侵佔耕地污染環境兩起典型案例。

督察組通報稱,2017年8月,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向貴州省反饋指出:貴陽市烏江支流總磷污染嚴重,洋水河總磷污染長期得不到解決。貴州省及貴陽市制定整改方案,改善洋水河水質。此次督察“回頭看”進駐時,貴州省對洋水河總磷污染問題整改情況上報為已完成。

通報指出,2017年4月,開陽縣投資984.7萬元在洋水河末段、大塘口監測斷面前建設絮凝除磷設施,每年約投入2600萬元運行費用,通過直接添加絮凝劑的方式降低洋水河進入烏江幹流前的總磷濃度。但從現場督察情況看,雖然降低了進入烏江幹流前的大塘口斷面總磷濃度,但實際總磷通過絮凝劑沉降後仍留在河道中,並未有效清除,一旦遇到降雨等因素導致河道水量較大時,沉降下來的磷污染物仍將會衝入烏江幹流,洋水河總磷污染問題實際並未得到有效解決。

督察通報指出,當地納入督察整改的涉及開陽縣洋水河流域7家磷礦開採企業和1家磷化工企業,但整改工作沒有執行貴州省整改方案要求,沒有按照“一礦一設施”規定推進落實,而是把原有污染治理設施重新納入整改內容,導致總磷污染問題沒有得到控制或減少。

督察組表示,開陽縣黨委、政府履行整改主體責任不到位,在整改中“走捷徑”,對洋水河流域磷礦企業長期存在的污染問題沒有採取有力措施,而是聽之任之,放鬆要求。督察組將進一步調查核實有關情況,並要求地方切實整改,對存在的問題堅決查處到位。

當天,督察組通報,督察組進駐山西開展“回頭看”工作後,接到關於山西高義鋼鐵有限公司違法傾倒鋼鐵廢渣危及環境安全的舉報,是2017年第一輪環保督察的重復舉報。

督察組發現,高義鋼鐵至今尚未建設固定的鋼渣處置場,所産生的鋼渣以隨意填埋為主,少量綜合利用。根據山西省提供的資料,僅2018年以來,該公司就産生鋼渣31.4萬噸,其中水泥廠綜合利用僅為2.82萬噸,不到9%,剩餘超過90%的鋼渣和歷年來産生的數百萬噸鋼渣分別傾倒于橋東、閆家、南李、龍泉等村莊的農地上,部分用於場地和道路鋪墊。高義鋼鐵隨意傾倒廢渣,除對汾河水環境帶來威脅外,還佔用了包括基本農田在內的大量耕地。資料顯示,2010年至今,除綜合利用外,幾處合計佔用耕地31.78畝、基本農田5.04畝。

督察組還指出這家企業長期違法排污,曾有群眾多次舉報企業煙囪冒黑煙、存在未批先建等問題。

督察組認為,除企業無視法律外,當地政府監管缺位。運城市和新絳縣兩級政府及其有關部門不敢動真碰硬,放任企業違法行為,當地環保和國土部門疏于監管,履職缺位。督察組已將問題轉交地方,要求依法查處到位,對涉嫌犯罪的,應按程序移交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