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襄陽建市內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

2018-11-22 18: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11月22日電(記者 侯文坤)上遊護清水,下游給補償。為推動市內流域生態保護和治理,湖北襄陽市內流域上下游所涉及的棗陽、宜城、南漳、老河口、襄州、樊城、高新等7個縣(市、區、開發區)共同設立了1.2億元橫向生態保護補償保證金,用於落實獎懲措施,開展市內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

記者近日從襄陽市財政局了解到,襄陽市根據生態保護修復的迫切程度,今年率先選擇了漢江流域襄陽段小清河、滾河、蠻河三條支流流域所涉及的7個縣(市、區、開發區),通過自主協商,簽訂流域橫向生態補償協議,構建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同時,襄陽市鼓勵漢江流域及長江流域其他主要支流流域唐白河、沮河、南河、漳河流域等地儘早建立實施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最終在2019年底之前實現市內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全覆蓋。

據介紹,襄陽市採取獎補資金與生態保護支出責任挂鉤、懲罰資金與生態治理任務完成情況挂鉤的方式,建立獎懲並重的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按照“受益者補償、損害者賠償、保護者受償”的原則,流域上遊地區承擔保護生態環境的責任,同時享有水質改善、水量保障帶來利益的權利。流域下游地區對上遊地區為改善生態環境付出的努力做出補償,同時享有水質惡化、上遊過度用水的受償權利。

據介紹,具體實施過程中將以流域跨界斷面的水質水量作為補償基準,由襄陽市環保局聘請第三方機構,在實地勘察、綜合測算的基礎上,根據流域上下游地區生態環境現狀、保護治理成本投入、水質改善的收益、下游經濟承受能力、下泄水量保障等因素,綜合確定補償標準。

據悉,目前襄陽市市內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檢測平臺已開始運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