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自貿試驗區:高端産業構築發展新勢能

2018-11-22 21: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11月22日電 題:湖北自貿試驗區:高端産業構築發展新勢能

新華社記者徐海波、李思遠

光電子産業引領全球、新能源汽車漸成規模、生物制藥蓬勃發展……湖北自貿試驗區掛牌運行一年多來,不斷探索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市場活力逐步顯現,高端産業呈集聚發展態勢,正在構築湖北經濟發展的新勢能。

湖北自貿試驗區涵蓋武漢、襄陽、宜昌三個片區近120平方公里。2017年4月1日掛牌運行以來,湖北自貿試驗區將體制機制創新作為改革發展的“先手棋”,先後推出“馬上辦、網上辦、一次辦”政務改革、國地稅一窗通辦、無申請退稅、先出區後報關、先放行後改單等5項創新成果,並且通過國家層面推廣。

走進位於東湖高新區的武漢片區,記者在公共服務中心看到,二樓的自貿試驗區13個行政服務窗口,正在有序辦理各項業務。武漢東湖高新區管委會主任劉子清説,依託自貿試驗區建設,武漢片區深化行政審批與服務改革,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將充分行使依法下放給自貿試驗區的經濟社會管理權限,實施探索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證照分離”“多證合一”等改革事項。

評估顯示,湖北自貿試驗區170項改革試點任務目前已啟動166項,啟動率98%;其中136項已取得可檢驗成果,佔比82%。日漸優化的市場環境逐漸得到市場主體的認可,數據顯示,武漢、襄陽、宜昌三大片區共新增市場主體19657家,高端新興産業蓬勃發展。

有著“中國光谷”之稱的東湖高新區,依託優勢産業,正在打造超萬億元産值的世界級産業集群。

據介紹,自貿試驗區掛牌以來,東湖高新區共引進總投資額2000多億元,長江存儲、華星光電、聯想摩托羅拉為代表的國內外知名企業紛紛入駐,已形成五大千億産業和兩大新興産業格局,完成“芯片—顯示—智慧終端”全産業鏈佈局。同時,以小米、海康威視、科大訊飛等為代表的60多家知名高附加值企業在武漢片區設立“第二總部”,正逐步成為我國“互聯網+”産業第四極。

同樣,在襄陽片區,完整的新能源汽車産業體系正在崛起,規模以上新能源汽車企業實現年産值超過150億元。而宜昌片區則聚焦生物醫藥産業,掛牌以來投資億元以上重點項目15個。

湖北省自貿試驗區工作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繼續圍繞國家賦予的戰略定位繼續推進高端産業集聚,圍繞企業需求繼續探索現行體制機制創新,打通發展中的堵點、痛點和難點,打好投資、貿易、金融、科技、人才、産業“組合拳”,推動湖北自貿試驗區建設實現高質量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