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雙11”期間全國共處理郵(快)件18.82億件 服務保障呈現四大特點

2018-11-23 11:54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郵政局監測信息顯示,11月11日~16日業務高峰期間,全國郵政、快遞企業共處理郵(快)件18.82億件,同比增長25.8%。截至21日20時,除邊遠地區外,主要寄遞企業攬收的郵(快)件已妥投18.3億件,妥投率超過97%。其間,全網運行平穩順暢,基本實現了“全網不癱瘓、重要節點不爆倉”。

從統計數據看,快遞業務量峰值出現在11月11日,當天處理量達到4.16億件,比去年增長25.68%,是日常處理量的3.2倍,再次刷新了我國快遞最高日處理量的紀錄。13日,進入派件高峰,當日派件總量達到2.5億件,15日更是攀升至2.85億件並一直延續至17日。快件包裹攬收、簽收時效均略快於去年。在精準預測和效率提升的基礎上,1億件包裹從商家發貨到消費者簽收的處理時間從2013年的9天減至2.6天,壓縮71%。

無論是電商銷售成交量,還是産生的物流訂單,都刷新了歷史紀錄,給郵政業帶來巨大壓力。但是,全行業頂住了壓力,實現了“雙11”旺季服務的保障目標。

為了迎戰旺季,國家郵政局提前謀劃,精準預測,指導全行業全力備戰。據統計,“雙11”期間有超過300萬從業人員、110架行業自有全貨機投入到旺季服務中,轉運中心、車輛等能力擴充了20%。高鐵運快遞的線路更是突破400條線路,通達60多個城市。同時,國家郵政局還充分利用“錯峰發貨、均衡推進”機制的基礎作用,有效協調各家電商平臺延長髮貨時間,確保上下游放量有序,行業運行平穩。

旺季期間,國家郵政局成立了由局領導帶隊的多支督導組分赴各地調研督導郵政行業運行情況,激勵全行業打贏旺季服務保障攻堅戰。同時,國家還先後發出3次消費提示,公佈近期投遞量排名前30的城市,並請廣大消費者對部分寄遞服務時限延長給予理解。

各地郵政管理局也提前籌劃部署,成立快遞業務旺季服務保障工作領導小組,對本轄區內快件業務量進行預測,並指導企業提前儲備運能。旺季期間,他們紛紛走進一線,深入分撥中心、營業網點督導檢查和走訪慰問,為當地郵政業從業者加油鼓勁。同時,郵政管理部門還主動聯絡當地主流媒體,深入一線採訪,積極向社會各界傳達行業正能量,並請社會各界給予快遞小哥更多的支持和理解。

作為市場主體,各寄遞企業在“雙11”前就做足了各種準備。其中,中國郵政兩張網的合併全面提升了“雙11”服務能力,農村地區服務能力更是上了一個新臺階;順豐充分發揮多元化運力優勢,打出“飛機+高鐵”的黃金組合,保障快遞時效;申通八大組合拳提升運能,其中包括斥資超40億元,全面升級中轉運力;中通、圓通、韻達、百世也提高自動化水平,並對末端進行了改造;德邦上線智慧車隊,全面提升幹線車隊的運營效率;京東物流推出精準分單平臺,提升分單準確率和配送時效……正是有了政企合力,這個業務旺季,全行業給全國人民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回顧整個“雙11”,郵政行業的服務保障呈現出四大特點:

一是科技范兒更濃。自動分揀機、分揀機器人等智慧化設備開始從一線城市向全國各地延伸,從一級轉運中心向二級分揀中心乃至快遞網點拓展,極大地提高了快件處理效率,提升了服務時效。數據顯示,“中國智造”全自動分揀流水線能夠節省40%的人力,提高操作效率超過50%。

二是國際化程度更深。數據顯示,在“雙11”當天,産生跨境進口快件近3300萬件,同比增長60%。為助力中國商業實現“買全球、賣全球”,行業企業攜手海關升級清關效率,有的保稅區甚至可以實現“秒級清關”;部分企業還在重點海外業務地區提升末端配送能力,目前已有2000余個自提櫃覆蓋俄羅斯境內的390個城市,極大地提高了海外的履約效率。

三是綠色環保無處不在。各寄遞企業電子運單使用率進一步提升到95%,可降解膠帶和可循環包裝袋在部分企業中已經成為標配,紙箱回收試點也初見成效。高鐵等綠色高效運輸方式也得到進一步應用。高鐵“復興號”動車組將每列高鐵郵(快)件裝載量從500公斤提升到5噸,累計運輸郵(快)件超過2萬噸。

四是快遞小哥心更暖。由中國郵政快遞報社牽頭組織的“快遞員關愛周”繼續舉辦,共推出了“愛·互助”等六大行動。各寄遞企業紛紛響應,在各網點設置了愛心服務專區,為快遞員提供便利服務。中國郵政EMS、百世快遞也自行推出了類似的活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