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曝光山東東營、湖北荊州2起整改不力典型

2018-11-26 07: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5日電(記者 高敬)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25日繼續曝光2起地方整改不力的典型案例。山東省東營市廣饒縣對約20萬立方米混有危險廢物的垃圾簡單覆土掩埋。湖北荊州市城區生活污水直排問題整改不力,對沿河沿渠排污口“一堵了之”,造成生活污水倒灌。

督察組通報,2017年8月,中央環保督察組多次接到群眾舉報,反映東營市廣饒縣甄廟村土坑非法填埋大量化工廢液、醫療垃圾、生活垃圾等。2018年6月15日,廣饒縣公示問題已完成整改並銷號。

但此次“回頭看”下沉期間,督察組發現,非法填埋場長400余米,寬約60米,深度在10米以上,填埋量約20萬立方米,不僅填埋了大量生活垃圾,還混雜填埋醫療廢物和工業危險廢物。2018年11月15日,督察組隨機選取7個點位進行挖掘,發現填埋物多呈黑褐色,並伴有強烈刺鼻氣味。經專業機構取樣鑒別,填埋的廢物具有危險廢物特性。

督察組發現,東營市及廣饒縣在處置過程中,曾對填埋場表面坑塘積存的雨水進行採樣監測,揮發酚濃度超出V類地表水水質標準70倍;劇毒的氰化物濃度1.153mg/L。但未引起足夠重視,未對所埋固體廢物成分進行深入分析,只是象徵性地清理79.55噸醫療廢物和400余噸生活垃圾,並按一般固體廢物處置。對剩餘約20萬立方米的填埋物,直接在表層覆蓋上少量建築垃圾,即宣告完成整改。

督察組認為,東營市及廣饒縣對生態環境問題認識不足,重視不夠,對督察整改問題虛假整改、敷衍應對,性質十分惡劣。督察組已要求山東省政府立即組織專業力量,重新評估非法填埋區域的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程度,科學制定整改方案並立即啟動治理工作,同時依紀依法嚴肅追責問責。

當天,督查組通報,2017年4月,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向湖北省反饋指出,荊州市沙北新區、開發區等中心城區每天近5萬噸生活污水長期直排。2018年5月22日,荊州市對外公開此項整改工作已經完成。

但督察組發現,荊州市污水處理能力不足。2016年,荊州市將紅光污水處理廠二期5萬噸/日污水處理擴建項目列入政府建設計劃,要求2018年底完成。但截至此次“回頭看”時,工程尚未啟動,紅光污水處理廠長期滿負荷運行,而荊州城區每天仍有約3.4萬噸生活污水未經處理直接排放。

同時,2018年以來,荊州市為完成整改任務,啟動城區水環境治理應急工程,對所有直排口不分雨水污水實行封堵,不僅未解決污水直排問題,還導致新的環境問題。2018年10月31日起,直排口封堵已導致城區一些街面出現大面積生活污水倒灌,部分區域污水深度達30厘米,污水退卻後留下滿地污泥,散發惡臭。這一情況直至11月4日督察組下沉荊州市後才得以緩解。

此外,荊州市對黑臭水體整治的工作力度不夠。按照湖北省有關要求,荊州市2017年需要完成黑臭水體整治任務量的60%,但至今7條需要整治的黑臭水體僅有1條基本消除黑臭。

督察組指出,荊州市黨委、政府在城區生活污水直排問題整改工作中重視不夠,謀劃不夠、投入不夠。“回頭看”進駐前期,荊州市住建等部門應付檢查,存在明顯的表面整改、敷衍整改問題。督察組將進一步調查核實情況,對存在失職失責的,將要求湖北省委、省政府依紀依法查處問責到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