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密織社會保障網

2018-11-26 09:31 來源: 湖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困難群眾平時可領低保,患大病可獲醫療救助,遭遇特殊困難還能申請臨時救助……

直面困難群眾“痛點”,全力補齊民生短板。改革開放40年來,一張覆蓋荊楚城鄉、托底保障的“社會安全網”越織越密,努力讓每一位困難群眾求助有門、受助及時。

目前,我省各項社會救助標準領先中部,高於全國平均水平。據省民政廳提供的數據,截至2018年9月底,全省共為172.3萬人辦理城鄉低保,其中城市低保對象39.3萬人、農村低保對象133萬人、農村特困供養對象24.4萬人;城鄉低保標準分別達到每人每月597元、每人每年5194元,較上年分別增長7.6%、11.8%;直接實施醫療救助86.8萬人次,支出8.09億元。

“低保金又漲了!”

“從4月起,低保金又漲了!”在鄂州市梁子湖區梧桐湖新區六十村,74歲的村民曾維林樂呵呵地説。

曾維林與妻子都患有重病,生活困難。當地民政部門按政策為老兩口辦理了農村低保和殘疾人補貼。曾維林説:“近年來低保金年年漲,每年有1800元的殘疾人補貼,過年還多發一個月慰問金,我們夫妻倆一年收入近2萬元,生活不愁。”

低保制度是社會救助的基礎性制度。上世紀80年代以前,除農村五保供養以外,我國各地普遍採取臨時救助措施,對缺衣少食的貧困對象給予臨時救濟。90年代,部分省市開始探索建立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省民政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湖北城市低保制度的建立,是1996年在武漢市試點成功基礎上逐步向全省推進,大體與全國同步。1999年6月底,全省所有縣(市區)全部建立城市低保制度。

2007年,全省建立實施農村低保制度,將110萬農村特困救助對象過渡實行農村低保。2008年至2010年間,每年新增農村低保對象30萬人。

尤其是近年來,全省社會救助力度逐年增強,民生“底線”不斷抬升。2015年9月,省委、省政府決定,省級財政每年安排22億元補助資金,用於保障全省農村低保、五保對象補助水平的提高。“城鄉低保制度是社會救助制度的主體,是社會保障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構建社會安全網的最後一條防線。”省社會救助辦公室主任俞遠漢介紹,今後,我省還將穩步提升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建立健全低保標準量化調整機制。

孤寡老人感受幸福變化

初冬時節,寒意襲人。洪湖市烏林鎮農村福利院大活動室卻暖意融融,30余名老人,正熱熱鬧鬧地看著電視劇。

78歲的曾有心和其他3名老人共住一套四居室的公寓,看病有醫生,吃飯有食堂,娛樂有活動室。

曾有心高興地説:“以前,冬天洗澡是我們最大的奢望,只能燒壺水,簡單擦洗下身體。現在有了淋浴房,熱水24小時管夠。衣服臟了護理員給洗,飯菜變著花樣做,還發了新棉衣棉被,冬天再冷也不怕。”

全省農村福利院的變化源於2017年2月,省政府決定投入4.3億元,對499家基礎設施落後的農村福利院進行維修改造;每年安排1.65億元,在1258家農村福利院開展“平安工程”“冬暖工程”。

改革開放40年來,農村五保老人的生活水平不斷提升。遠安縣為困境老人聘請了“保姆”;蘄春縣興建農村幸福院,孤寡老人醫食住行不再犯愁。從破舊土坯房搬進四室一廳的養老公寓,從清湯寡水的小飯桌到葷素搭配的大食堂,從冰冷刺骨的洗臉水到24小時熱水……

荊楚大地上,這群原本生活最困難的孤寡老人,正感受著改革開放40年來,最溫暖的幸福變遷。

“解放前孤寡天天愁溫飽,改革後鰥孀日日樂小康。”在鄂州市梁子湖區涂家垴鎮第一福利院門前,大紅對聯道出了老人們的心聲。

醫療救助托起生命綠舟

“多虧了大病救助政策,我兒子才能及時得到救治!”這是遠安縣茅坪場鎮何家灣村村民陽惠惠的肺腑之言。

2018年1月,陽惠惠的兒子被查出患有暴發性心肌炎。26萬元的醫療費用讓原本貧困的陽惠惠一家,猶如遭遇晴天霹靂。

危急時刻,政府各項救助伸出援手:新農合報銷6萬元醫療費,大病保險報銷8萬元,遠安縣民政局又發放醫療救助金3000元。

部分家庭遭遇大病,致貧、返貧,怎樣對這一現象説“不”?改革開放40年以來,我省不斷加大對困難群眾的醫療救助,近年全面取消救助病種限制和住院救助起付線,資助重點醫療救助對象參合參保覆蓋率達100%。

去年,我省加大救助覆蓋面和力度,全面開展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工作,並全額資助城鄉特困人員、孤兒、低保家庭成員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將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低收入救助對象和因病致貧家庭重病患者全部納入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範圍。截至2018年9月底,全省直接實施醫療救助86.8萬人次,支出8.09億元;臨時救助28萬人次,支持3.52億元。

此外,全省還建立“救急難”救助體系,困難群眾遭遇火災、交通事故、重大疾病等意外變故,導致基本生活暫時出現嚴重困難,均可以向當地民政部門申請臨時救助。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湖北時強調,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要高度重視困難群眾幫扶救助工作,加快建成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推進民生保障精準化精細化。

俞遠漢介紹,我省積極踐行總書記關於社會救助工作的要求,在全國率先以政府規章的形式制定《湖北省社會救助實施辦法》,並提請省人大修訂《湖北省農村五保供養條例》,開展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完善臨時救助制度,統籌城鄉特困人員救助供養,不斷完善社會救助體系,為困難群眾編織一張保障基本生活的“安全網”。(記者 楊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