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化和旅遊部、財政部出臺政策引導社會資本參與文化領域PPP項目

2018-11-26 19:00 來源: 文化和旅遊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化文化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新文化供給機制,引導社會資本積極參與文化領域PPP項目,文化和旅遊部、財政部日前聯合下發《關於在文化領域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分為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推廣領域、項目實施規範要求、加大政策保障和提供多方位支持4個部分,突出文化PPP項目的運營核心,鼓勵有文化項目運營管理經驗的企業參與文化PPP項目長期運營,充分發揮其資源整合、管理經驗和開拓創新優勢,提升項目管理效率和運營水平;強調優化文化PPP項目的回報機制,文件明確了鼓勵通過盤活存量資産、開發性資源補償等方式提高項目的經營性。《意見》提出,要加快設立文化PPP基金,明確了組建文化PPP基金,通過專業化、市場化運作,推動文化PPP項目儘快落地建設。為推動《意見》貫徹落實,文化和旅遊部、財政部將聯合確定一批文化領域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推廣先行區。

文化和旅遊部産業發展司負責人表示,在文化領域推廣PPP模式有助於推動文化産業高質量發展,以高質量的文化供給增強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讓社會資本“敢投”“願投”“能投”,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發展潛力;有助於形成多元化、可持續的投入機制,彌補文化建設中政府投入的不足;有利於提高文化産品和服務的供給質量和效率,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推進文化PPP項目要堅持規範運作,守住底線;要注重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不搞一哄而上。各地政府要認真評估本地財政承受能力和項目的經濟社會效益,嚴格入庫審核把關,堅決避免違規負債、保底承諾、回購安排等情形。各類社會資本要嚴格遵守國家對PPP的有關要求,充分做好項目的可行性論證,設計出良好的運作模式,提高項目可持續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