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省出臺醫保扶貧三年行動方案

2018-11-27 07:27 來源: 湖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出臺醫保扶貧三年行動方案
到2020年,農村貧困人口全部納入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範圍

11月26日,省醫療保障局、省財政廳、省扶貧辦聯合出臺《湖南省醫療保障扶貧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簡稱《方案》),以進一步做好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特困人員等農村貧困人口醫療保障工作。

《方案》明確,到2020年,農村貧困人口全部納入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範圍,醫療保障受益水平明顯提高,基本醫療保障更加有力。這是我國首部省級醫療保障扶貧行動實施方案。

《方案》重點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和因病致貧返貧等特殊貧困人口,精準施策、綜合保障,實現參保繳費有資助、待遇支付有傾斜、基本保障有邊界、管理服務更高效、就醫結算更便捷,充分發揮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各項制度作用,為實現2020年現行標準下全省農村貧困人口脫貧提供堅強保障。

《方案》明確,到2020年,農村貧困人口醫保要實現以下目標:

農村貧困人口制度全覆蓋,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覆蓋率分別達到100%;

基本醫保待遇政策全面落實,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特困人員在各級定點醫療機構住院就醫的政策範圍內費用,醫保報銷比例提高10%;

農村貧困人口大病保險起付線降低50%,支付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逐步提高並取消封頂線;

醫療救助托底保障能力進一步增強,確保年度救助限額內農村貧困人口政策範圍內個人自付住院醫療費用救助比例不低於70%,對特殊困難的進一步加大傾斜救助力度;

減輕農村貧困人口目錄外個人費用負擔,確保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特困人員在縣域內住院綜合保障後實際報銷比例達到85%;

全省範圍內建立起“一站式”結算平臺,為全省貧困人口提供“一站式”醫療費用結算服務。(記者 劉銀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