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戰略性新興産業年均帶動GDP增長超1個百分點

2018-11-27 18: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記者 安蓓)國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曉波27日説,2008年至2017年,我國戰略性新興産業增長平均每年帶動GDP增長超過1個百分點,增長貢獻度接近20%,有力支撐了經濟發展穩中向好、穩中有進。

程曉波在當日召開的第二屆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高峰論壇上説,近五年,戰略性新興産業上市公司的研發投入強度比上市公司總體高出50%左右,戰略性新興産業領域的專利數量實現翻番增長。以集中、高強度的研發投入為基礎,戰略性新興産業在關鍵技術和前沿技術研發與應用方面取得顯著成效。

“我國戰略性新興産業在引領供給升級、企業轉型、區域經濟結構調整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任志武説,我國戰略性新興産業保持蓬勃發展態勢,2016年和2017年,全國戰略性新興産業工業部分增速高於同期全國水平40%以上,服務業部分比同期全國整體增速高出一倍左右。2018年上半年,戰略性新興産業工業和服務業增速仍舊分別比總體增速高出30%。

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秘書長杜平説,我國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進入集群化新階段。“我國創新涌現較快較好的區域主要集中在沿海三大經濟帶及中西部個別大城市,其中又主要集中在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地區。可以説,集群化是解決創新涌現總量不足、區域不平衡、質量和水平總體不高等問題的一個重要路徑。”

任志武指出,必須高度重視解決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中存在的自主創新能力不足、創新生態尚不完善、發展效率不高、區域發展不平衡等長期性突出問題,必須高度關注國內外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環境的新變化、新態勢和産生的新矛盾,必須以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高質量發展為目標,加大力度、合力持續推進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

他強調,要進一步加快自主創新體系建設,形成可持續的創新能力;進一步加快高水平産業集群發展;進一步加大金融財政支持力度,積極規範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進一步激發産業發展內生活力,不斷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深化開放推進國際合作,加快推出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打造融合發展的全球創新網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