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醫改近期重點工作任務出爐 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保障水平將提高

2018-11-28 09:58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城鄉居民基本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增加40元,一半用於大病保險

個人繳費標準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醫保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報銷比達75%左右

探索開展醫保目錄內抗癌藥專項集中採購,對醫保目錄外的獨家抗癌藥推進醫保準入談判

近日,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四川省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近期重點工作任務》,就推進全民預防保健、完善分級診療制度、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深化醫保制度改革、加強藥械供應保障、健全綜合監管制度、構建優質高效服務體系以及統籌推進相關領域改革等8個方面確定具體任務和目標,全力推進醫改,加快健康四川建設。

關鍵詞 分級診療制度

每個市州至少一個縱向“醫聯體”

在預防保健方面,《重點工作任務》明確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財政補助標準提高到55元,這部分新增的經費主要用於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提質擴面。

在探索建立全民健康體檢資助制度上,將推廣瀘州市預防保健工作經驗,逐步開展全民健康管理。

分級診療制度仍是醫改重頭戲。近期將大力實施基層衛生能力建設達標升級工程,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健康守門”能力。做實做細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開展上級醫療機構賦予家庭醫生團隊診療預約權試點。規範醫療聯合體建設和發展,每個市(州)至少建設1個縱向合作的醫療聯合體,探索對縱向合作的醫療聯合體實行醫保總額付費、合理超支分擔、結余留用,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共享和雙向轉診落實,並將完善不同級別醫療機構差別化醫療服務價格、醫保支付政策,合理確定醫保報銷比例。

關鍵詞 現代醫院管理

取消公立醫療機構醫用耗材加成

醫療服務價格是群眾最為關心的問題。

《重點工作任務》提出,我省將進一步深化醫療服務價格改革,取消全省公立醫療機構醫用耗材加成,同步調整醫療服務項目價格。同時,重點優化調整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的價格,降低大型醫用設備檢查治療和檢驗等價格,進一步理順醫療服務比價關係。

落實區域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合理確定公立醫院單體規模,推進大型醫院服務控量提質。推動各級各類醫院制定並落實醫院章程,完善內部治理和權力運行。省衛生健康委和省中醫藥局直屬醫療機構、各市(州)20%的二級以上公立醫院、10%的社會辦非營利性醫院開展制定章程試點工作。

落實公立醫院用人自主權,擴大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試點,及時總結試點經驗,推動建立符合行業特點的薪酬制度。推進軍隊醫院參與駐地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並納入區域衛生規劃和分級診療體系。開展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效果評價考核,根據考核結果分配補助資金。

關鍵詞 醫保制度改革

重點推行按病種付費改革

我省將提高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保障水平,

城鄉居民基本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增加40元,一半用於大病保險,個人繳費標準同步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醫保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報銷比達75%左右。

在醫保支付方式改革上,重點推行按病種付費改革,逐步將日間手術和符合條件的中西醫病種門診治療納入按病種收付費範圍。完善按人頭、按床日等多種付費方式,開展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DRG)付費試點。探索符合中醫藥服務特點的支付方式,鼓勵提供和使用適宜的中醫藥服務。完善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進一步擴大定點機構覆蓋面,切實解決農民工和“雙創”人員跨省異地住院費用結算問題。強化醫保對醫療行為的監管,控制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加強醫保基金監管,嚴肅查處“挂床”住院、騙保等違法違規行為。

關鍵詞 藥械供應保障

完善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機制

探索開展醫保目錄內抗癌藥專項集中採購,

對醫保目錄外的獨家抗癌藥推進醫保準入談判。醫療機構必須嚴格執行抗癌藥專項集中採購政策,及時調整腫瘤治療藥品目錄,保障臨床用藥需求,切實減輕患者負擔。開展治理高值醫用耗材和過度醫療檢查的專項行動,支持醫療器械國産化,促進創新産品應用推廣。

完善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機制,建立省、市、縣三級監測預警機制和短缺藥品清單動態管理制度。落實國家關於藥品集中採購試點要求,研究探索開展藥品集團採購和以醫聯體為單位聯合採購,明顯降低藥品價格。鼓勵連鎖藥店發展,允許門診患者自主選擇在醫療機構或零售藥店購藥。(記者 石小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