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部署進一步深化細化事故預防措施 堅決遏制冬季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頻發勢頭

2018-11-28 11:05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重慶“10·28”重大涉車案件及甘肅蘭州“11·3”、陜西西安“11·13”重大交通事故接連發生,給人民生命和財産安全帶來重大損失。為全力防控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堅決遏制事故頻發勢頭,日前,公安部下發緊急通知,並召開全國視頻調度會,部署七大類、十三項事故預防措施,深入推進道路交通“百日安全行動”,進一步提升事故預防工作精準性、有效性,切實穩定冬季全國道路交通安全形勢。

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門要著力採取如下措施:

推動標本兼治,深化道路隱患“大排查”。組織開展長大下坡和事故易發路段等重點道路隱患大排查,對排查出的危險路段,按照一段一方案的要求,專題報告地方黨委、政府,通報相關部門推動整改。對問題隱患突出、整治難度大的,實行掛牌督辦,加大督促整改力度。

加強源頭治理,推進車輛隱患“大清除”。緊盯重中型貨車、危化品運輸車“示廓不全、防護不足、非法改裝”問題,依託車輛登記審驗環節嚴格把關。聯合相關部門對轄區內城市公交車、企事業單位通勤車等重點客車開展安全檢查,特別是檢查是否按相關部門要求增設客車駕駛人隔離防護設施。加強路面執法檢查,督促及時消除安全隱患。

抓住重點群體,開展精準宣傳“大警示”。結合122“全國交通安全日”宣傳,組織開展交通安全大警示活動,對轄區營運客貨車駕駛人開展點對點、面對面的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強化路警聯合,組織轄區重點道路收費人員擔任交通安全勸導員、宣傳員,對過往客貨車駕駛人提示路段安全風險,勸導並舉報顯見嚴重交通違法行為。

突出主體責任,開展問題企業“大曝光”。篩選本地交通違法、交通事故發生率高的運輸企業、營運車輛和私家車輛,開展“高風險企業”“突出違法車輛”曝光行動。

聯合相關部門對安全隱患突出的重點運輸企業進行約談教育,開展聯合信用懲戒,督促企業落實安全主體責任。

狠抓屬地責任,開展安全隱患“大約談”。針對較大事故調查發現的突出問題隱患,提請以安委會、道交委名義約談相關地方政府和部門,督促加強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落實安全隱患整改。

整合執法資源,開展區域整治“大聯動”。統籌做好高速公路及國省道交通秩序整治,嚴查農村麵包車違法營運、超員等嚴重違法行為。加強與相鄰省區市協作配合,聯合開展冬季區域整治行動,形成嚴管嚴查高壓態勢。

強化問題導向,開展執法管理“大督查”。組織對沿線執勤執法、企業落實安全管理責任情況進行暗訪檢查,發現存在問題的,及時通報公佈,督促整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