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五部門發文鼓勵多元主體共同參與——市場化債轉股再添險資生力軍

2018-11-29 08:4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險資深度參與,將會給債轉股市場帶來優質的增量資金。保險資金,尤其是壽險資金期限較長、規模大,與市場化債轉股項目比較吻合,這也更利於幫助降低企業杠桿,服務好實體經濟,防範金融風險

近日,國家發改委辦公廳、人民銀行辦公廳、銀保監會辦公廳等五部門下發《關於鼓勵相關機構參與市場化債轉股的通知》(下稱《通知》),鼓勵保險公司、私募股權投資基金、銀行、信託、證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各類機構及資本開展市場化債轉股業務。其中,《通知》進一步明確允許符合條件的保險集團(控股)公司、保險公司、保險資産管理機構設立專門實施機構從事市場化債轉股,允許保險業實施機構設立私募股權投資基金開展市場化債轉股。

險企進一步參與債轉股

事實上,今年8月份,銀保監會等五部門聯合發佈《2018年降低企業杠桿率工作要點》(下稱《工作要點》)中已表示支持符合條件的銀行、保險機構新設實施機構,參與市場化債轉股。由於此前五大行已在債轉股實施機構方面有所佈局,《工作要點》出臺則意味著保險機構涉入債轉股項目有了明確政策支持。時隔3個月,《通知》下發,則為險資深度參與債轉股進一步指引方向。

所謂債轉股,一般是指把原來銀行與企業間的債權、債務關係,轉變為金融資産管理公司與企業間的股權、産權關係。市場化債轉股是降低企業杠桿率的重要舉措之一,能夠給這些遇到暫時性困難的企業一定緩衝期,幫助企業改善和調整優化資本結構,推動這些企業迅速走出困境。

國家發改委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7月31日,市場化債轉股簽約金額達到17325億元,資金到位3516億元,資金到位率20.29%,涉及115家企業。從已簽約項目看,銀行及所屬實施機構簽約項目佔比超80%,資金到位佔比超70%。債轉股的主角是銀行及所屬機構。

“險資深度參與,將會給債轉股市場帶來優質的增量資金。”業內人士指出,保險資金,尤其是壽險資金期限較長、規模大,與市場化債轉股項目比較吻合,這也更利於幫助降低企業杠桿,服務好實體經濟,防範金融風險。據悉,市場化債轉股項目一般期限較長,通常在3年以上,且募集資金較大,這與保險資金的特點相契合。

按照相關規定,險資可通過直接或間接途徑參與市場化債轉股項目。“直接參與債轉股的方式,包括發起設立股權投資計劃或資産支持計劃産品、直接開展股權投資。間接參與債轉股的方式,主要是指購買債轉股相關證券化産品、投資債轉股相關的股權投資基金、投資以債轉股項目為投資標的私募股權投資基金。”某保險資管人士介紹説。

多方式入局為企業紓困

對於選擇何種方式參與不良資産處置,也就是債轉股項目,不同險企有著各自的考量。此前,不少保險機構佈局債轉股業務採用入股不良資産管理公司方式,眼下政策進一步放寬。“多數大型保險機構會考慮設立專門實施機構或設立私募股權基金入局市場化債轉股,中小險企將更傾向通過購買債轉股相關的證券化産品參與債轉股。”有市場分析稱。

參與市場化債轉股不僅拓展了險資的投資渠道,也為服務實體經濟發揮了積極作用。從中國人壽目前已落地的債轉股項目來看,包括川氣東送項目、陜煤債轉股基金項目、中國船舶債轉股項目、電投黃河(嘉興)能源投資合夥企業債轉股基金項目等,為相關企業降低了資産負債率、公司杠桿率,補充了運營資金,有效助力企業轉型升級、推動區域發展戰略。

“其實,面對規模較大的不良資産處置市場,險資並未大量涌入,而是審慎前行。”某保險機構相關人員解釋説,一方面,優質項目有限,且競爭激烈,同時部分企業試圖規避資産價值減損,希望以原有價值轉股,這直接導致險資參與市場化債轉股項目較難對接;另一方面,保險機構在債轉股業務上缺乏經驗和人才儲備,對債轉股項目相關資産的議價能力、盡職調查能力、風險管理能力等稍顯不足。

在市場化原則前提下,險資研判債轉股收益水平是否符合投資和風控標準是入場的必備程序。比如:一些暫時困難但發展前景較好的企業,會給險資帶來豐厚回報,但已經嚴重失信的企業卻蘊含較高風險。還有部分實施債轉股的企業計劃增加權益資本,以降低有息負債,這樣一來,企業的經營機制很難改變,也給保險機構的股權投資帶來了定價風險和退出風險。因此,“險資在把握市場化債轉股帶來的機遇時,必須強化風控管理。”上述保險機構相關人員説。

各項配套政策有待完善

據悉,目前助推市場化債轉股項目的主力軍仍是銀行業,除五大行外,興業銀行、浦發銀行、中信銀行、北京銀行等股份制銀行也陸續加入了債轉股行列。“如今,險企愈加深度參與進來,則需儘快組建負責市場化債轉股業務團隊,制定符合保險資金屬性的實施標的篩選流程,且加強與銀行、地方政府合作,共同探索處置不良資産的更多可能。”相關專家表示。

從政策端來看,鼓勵多元主體共同參與市場化債轉股,充分發揮各自優勢是既定方向,但關於市場化定價、信用評估機制、優惠措施、退出機制等配套政策尚不明晰。據了解,下一步監管層或從調整債轉股資本充足率監管政策,明確資本市場對市場化債轉股的支持政策,降低債轉股實施機構和企業稅收成本,建立低效資産減值評估確認機制等方面有序推進市場化債轉股,努力創新業務模式,幫助企業紓困轉型。

值得注意的是,保險機構入局市場化債轉股和銀行業參與債轉股項目定位不同,多數銀行是將手中債券轉變為股權,險企則主要是加入相關資産交易。不過,在當前金融業持續嚴監管、防風險態勢下,債轉股作為資本市場防範金融風險重要一環,銀行、保險、證券等各類機構在參與中,該如何整合資源、優化配置,共助企業降低杠桿率,緩解明股實債等問題更為關鍵。

可以預期,儘管市場化債轉股空間很大,但要實現參與各方互利共贏,依然任重道遠。(記者 李晨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