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七部門聯合下發通知
支持各類企業開展市場化債轉股

2018-01-27 08:5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針對市場化銀行債權轉股權實施工作中的具體問題和困難,國家發展改革委、人民銀行、財政部等7部門26日聯合下發通知,就上述問題做出明確解釋。

通知明確,允許採用股債結合的綜合性方案降低企業杠桿率。各實施機構可根據對象企業降低杠桿率的目標,設計股債結合、以股為主的綜合性降杠桿方案,並允許有條件、分階段實現轉股。鼓勵以收債轉股模式開展市場化債轉股,方案中含有以股抵債或發股還債安排的按市場化債轉股項目報送信息。

允許實施機構發起設立私募股權投資基金開展市場化債轉股。各類實施機構發起設立的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可向符合條件的合格投資者募集資金,並遵守相關監管要求。符合條件的銀行理財産品可依法依規向實施機構發起設立的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出資。允許實施機構發起設立的私募股權投資基金與對象企業合作設立子基金,面向對象企業優質子公司開展市場化債轉股。支持實施機構與股權投資機構合作發起設立專項開展市場化債轉股的私募股權投資基金。

支持各類所有制企業開展市場化債轉股。相關市場主體依據國家政策導向自主協商確定市場化債轉股對象企業,不限定對象企業所有制性質。支持符合規定的各類非國有企業,如民營企業、外資企業開展市場化債轉股。

通知表示,允許將除銀行債權外的其他類型債權納入轉股債權範圍,允許實施機構受讓各種質量分級類型債權,允許上市公司、非上市公眾公司發行權益類融資工具實施市場化債轉股,允許以試點方式開展非上市非公眾股份公司銀行債權轉為優先股。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對於符合條件的市場化債轉股企業可按規定享受企業重組相關稅收優惠政策;有關部門將研究採取適當支持方式激勵引導開展市場化債轉股;經批准,允許參考股票二級市場交易價格確定國有上市公司轉股價格,允許參考競爭性市場報價或其他公允價格確定國有非上市公司轉股價格。(記者 顧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