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出實招激活民營經濟 “店小二”優化營商環境——吉林借力浙江經驗謀振興

2018-11-29 14: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春11月29日電 題:出實招激活民營經濟 “店小二”優化營商環境——吉林借力浙江經驗謀振興

新華社記者陳俊、褚曉亮、姚湜

浙江,魚米之鄉,改革開放中經濟發展一路領跑;吉林,老工業基地,歷經艱難走在振興新路上。

隨著中央深入推進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的實施,浙江和吉林兩省開啟了密切合作。魚米之鄉的成功經驗怎樣在白山松水間開花結果?吉浙合作機制能否助推老工業基地駛入發展快車道?記者在黑土地上追尋吉浙合作一年多來的新變化。

“補課”民營經濟,有方向更得出實招

2016年末,中央發佈《關於深入推進實施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加快推動東北地區經濟企穩向好若干重要舉措的意見》,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與江蘇、浙江、廣東三省建立對口合作機制。東北振興迎來了新契機。

浙江是改革開放先行地,民營經濟是浙江發展的動力源泉。依然在爬坡過坎的吉林,民營經濟小散弱局面長期未能改變。

長春市發改委國民經濟綜合處處長劉百軍今年4月開始挂職杭州市上城區發改局副局長,他發現浙江不僅有先進發展理念,更有能把理念變成現實的招法。“東北缺的就是招法。”劉百軍説。吉林要發展民營經濟,得學點什麼招法?

浙江是創新經濟的代表,吉林也開始把發展重點放在增強民營企業創新創業活力上。以“數字吉林”建設為引領,吉林一方面引進中關村等平臺搭建各類“雙創”載體,一方面培育民營科技小巨人企業,加速産業轉型。通過加大中小企業信貸投放規模、發放貼息和研發補助等措施,引導民營企業加快技術和産品升級。

在本地培育的同時,吉林努力引進省外龍頭民營企業。今年上半年,吉林省平均每3天就有1場招商引資活動,浙江也多次組織民營企業家“組團”前來交流對接,阿裏雲創新中心等項目已經開始建設。

吉林省還致力於為民營企業解決人才、市場等發展難題,各類政策激發了老工業基地新經濟活力。今年前三季度吉林省民營經濟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4.9%,民營企業戶數同比增長17.8%。

學當“店小二”,會放權還要懂服務

交流合作中,浙江的市場經濟理念、政府效能、營商環境給吉林幹部的思想帶來很大衝擊。2017年初,吉林省遼源市相關部門去對口的紹興“取經”。“在回遼源的飛機上,各部門就決定先學習浙江經驗進行政府自身改革。”遼源市發改委主任李東陽告訴記者。

學當“店小二”,下決心改善營商環境,吉林省眾多領導幹部不約而同達成了這一共識。簡政放權是“放管服”改革的第一步,國務院17批次取消和下放的1298項審批事項,截至目前,涉及吉林省的707項全部落實和承接到位。吉林還大力推行“多證合一”改革,“54證合一”讓證照辦理時間平均壓縮85%以上。

記者在長春市二道區政務服務中心看到市民齊樹波的時候,他正在領取新辦公司的營業執照。“我昨天來送了材料,今天就拿到了營業執照。”齊樹波説。

長春在全市推行“一門式、一張網”政務服務綜合改革,進一個門辦多件事,改變了過去“滿城跑、滿樓跑”的情況,政務效率大為提升,企業開辦實際用時壓減到3個工作日。

遼源市政務服務中心採取“專窗+綜窗”新模式設置服務窗口,讓企業和群眾辦事只需“進一個門、到一個窗”。辦事的、管事的基本不見面,滋生吃拿卡要這些微腐敗現象的土壤也隨之消失。

今年,吉林省還全面推開“只跑一次”改革。截至目前,長春新區已落定三批967項“只跑一次”事項。今年4月,一汽富晟李爾汽車電器電子有限公司用一天時間辦結公司董事和監事變更,同樣業務在改革前一般需要跑3次左右。

迎難而上,更要解放思想

今年以來,吉林經濟運行遭遇困難的嚴峻程度超出預期,個別重大突發狀況的衝擊始料未及。

浙江經濟發展也不是一帆風順,也曾經歷過艱難的轉型摸索。但是憑藉大膽創新和勇於擔當的作風,浙江在改革中闖出了獨特的發展道路。對照浙江發展歷程,吉林省廣大幹部認識到,越是困難的時候,就越是要錘煉作風,解放思想。吉林深入開展幹部作風大整頓和解放思想推動高質量發展大討論活動,浙江經驗成了重要的活教材。

很多去浙江挂職的幹部回到吉林之後思想也更加活躍,謀劃創新舉措的熱情高漲。長春興隆綜合保稅區項目服務一局局長于海軍今年在杭州未來科技城挂職了半年。“在一定範圍內允許試錯,更切中要害地進行經濟園區評審,這些經驗我們都在研究應用。”于海軍説。

許多吉林幹部認識到,學習浙江經驗不能滿足於照搬複製,更要結合本地實際大膽探索,敢為人先。在對口合作中,遼源分類逐項對標紹興經驗進行政務改革,改造後的遼源市不動産登記中心設置18個綜合服務窗口,原來需要跑7個地點、30個工作日才能完成的審批事項,現在最短20分鐘即可出證。

“我們還在浙江經驗基礎上進一步創新,老百姓可以在不動産登記大廳辦理水電氣更名繳費,在公積金業務大廳和部分銀行辦理不動産登記。”遼源市不動産登記中心主任邵忠國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