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法部就“法援惠民生”工作推進情況等答問

2018-11-29 16:25 來源: 司法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29日上午10:00,司法部舉行“法援惠民生”工作推進情況新聞發佈會。

新聞發佈會現場

【司法部新聞發言人 李子順】各位記者朋友們,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

我是司法部新聞發言人李子順,歡迎大家前來參加司法部“法援惠民生”新聞發佈會。今天發佈會的主題是“法援惠民生”,法律援助是一項民生工程,今年司法部開展了“法援惠民生·助力農民工”、“法援惠民生·關愛殘疾人”兩個品牌建設活動,相信在座的朋友對門法律援助有很多了解和期待。今天我們很高興邀請到司法部副部長劉振宇先生為大家介紹“法援惠民生”工作推進情況。同時,我們邀請到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務管理局局長鄧甲明先生,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社會與法頻道總監王廣令先生。這是我們首次邀請中央媒體負責人參與新聞發佈,相信大家會有更多的共同話語。

首先,請司法部副部長劉振宇先生向大家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法律援助制度惠及民生方面的主要舉措和成效,以及司法部“法援惠民生”品牌建設的開展情況。

司法部副部長 劉振宇

【司法部副部長 劉振宇】各位記者朋友,上午好!歡迎大家來到司法部參加“法援惠民生”新聞發佈會,感謝各位記者朋友一直以來對法律援助工作的關注和大力支持。今天這個場面足以説明各位記者對於法律援助工作的關注和支持。

來到年終歲尾,各路記者需要關注、需要報道的事情很多,咱們記者朋友在百忙之中來參加我們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對於法律援助工作進行報道,這本身就是重視和支持,在此表示感謝。

首先,我向大家介紹近幾年來法律援助惠民生的工作成效。法律援助是國家建立的保障經濟困難公民和特殊案件當事人獲得無償法律服務,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維護法律正確實施、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一項重要法律制度。

近年來,各級司法行政機關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貫徹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見》,把服務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謀劃工作的著力點,積極推進法律援助工作發展,幫助更多困難群眾維護了合法權益。

一是進一步擴大法律援助覆蓋面,全國絕大多數省份將涉及勞動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藥品、教育醫療等與民生緊密相關的事項納入補充事項範圍,20個省份將經濟困難標準調整至低收入、最低工資標準或者低保標準的2倍,進一步降低了法律援助門檻,使更多困難群眾獲得法律援助。

二是做好困難群體法律援助工作,推出專項服務措施,加大農民工、殘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婦女法律援助工作力度,努力滿足困難群眾多層次法律援助需求。近五年來,各級法律援助機構共為246.7萬農民工、32.8萬殘疾人、58.5萬老年人、74.2萬未成年人提供了法律援助。

三是確保群眾獲得均等便捷的法律援助。司法部與團中央聯合開展大學生西部基層法律援助志願服務行動,組織“1 1”中國法律援助志願者行動,招募律師和大學生去西部地區提供法律援助,緩解當地律師短缺的問題。各地創新和完善便民措施,不斷健全法律援助服務網絡,打造城鄉一小時或半小時服務圈,更加方便群眾獲得法律援助。

四是建立完善政府主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的大法援格局。司法部作為法律援助主管部門,大力支持和鼓勵工青婦老殘等社會團體利用自身資源,為經濟困難的公民提供法律援助;積極培育法律援助類社會公益組織,引導法學院校師生和媒體記者成為法律援助志願者。

我們的媒體,央視有好多著名主持人、記者,像撒貝寧、朱軍、倪萍等,當然也包括其他一些媒體的記者,都作為法律援助的大使參與宣傳法律援助,鼓勵社會賢達為法律援助募集資金,建立了以社會律師、法援專職律師、基層法律服務人員為主體,社會團體、社會公益組織、志願者為補充的法律援助強大團隊,涌現了佟麗華、郭二玲、馬蘭、毛維林、陳賢和曹旭夫婦等一大批先進典型。這些人長年累月無私奉獻,剛直不阿,秉持正義,工作在法律援助的第一線。

近五年來,全國法援機構共組織辦理法律援助案件633.6萬件,法律援助受援人達695.7萬人次,提供法律諮詢超過3652萬人次,有力維護了困難群眾合法權益。

其次,我向大家介紹為什麼要開展“法援惠民生”品牌建設工作。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特別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提出的“要加快建設覆蓋城鄉、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現代公共法律服務體系,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法律服務更便捷”。

我們司法部必須把總書記講話要求“學懂、弄通、做實”,落實在法律援助工作實踐中。今年6月,司法部堅持問題導向,從“防範、主動、全覆蓋”著手,加大農民工和殘疾人法律援助工作力度,分別與國務院農民工辦和中國殘聯聯合下發通知,在全國範圍內開展“法援惠民生·助力農民工”和“法援惠民生·關愛殘疾人”法律援助品牌建設活動。

我們認為,開展農民工、殘疾人法援品牌建設,是服務農民工、殘疾人共享改革成果的重要舉措。黨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我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都不能少”。法律援助著力解決困難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是司法行政工作中與民生結合最緊密的部分,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是脫貧攻堅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進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一環。

農民工、殘疾人在維護自身合法權益時會面臨特殊困難,要求我們在組織實施和辦理法律援助案件的各個環節,都要給予特別的關愛,從渠道的暢通到程序的簡便,從領域的拓展到服務的效果,使他們在每一個案件中都體會到公平正義,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農民工、殘疾人法援品牌建設是加強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的重要載體。構建覆蓋城鄉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是黨中央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戰略高度作出的決策部署。

這次機構改革,司法部從全面依法治國的戰略高度通盤考慮,明確公共法律服務是重新組建後的司法部四大職能之一,並新設公共法律服務管理局,原來部裏設有法律援助司,新成立的公共法律服務管理局包括原來的法律援助、司法鑒定管理、公證和仲裁這四個部分的法律服務管理職能,目的就是整合法律服務資源,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這些職能既包括了專業領域的法律服務工作,也涵蓋了面向基層群眾的法律服務。法律援助作為為基層困難群眾提供免費法律服務的民生工程,是公共法律服務的重要內容,這就要求我們全力幫助困難群體獲得法律援助,絕不允許讓困難群眾打不起官司。

開展農民工、殘疾人法援品牌建設,是惠及每一位農民工、殘疾人的創新實踐。司法行政機關履行的法律援助監管職能,是基本公共法律服務的重要內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都不能少”目標的基礎性、服務性和保障性工作。“法援惠民生”品牌建設活動,是司法行政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服務人民群眾的亮點和名片,旨在充分保障農民工、殘疾人獲得多元化、個性化、精準化的法援服務,是司法行政機關踐行司法為民宗旨的創新實踐,是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必然要求。

第三,我介紹一下品牌建設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效。

這項活動開展6個月來,各地針對農民工和殘疾人群體的特點,健全法律援助服務網絡、完善服務機制、增加服務供給,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加強源頭防範,降低維權成本。對農民工推行法律風險提示,對殘疾人開展入戶走訪建立服務檔案,預防和減少農民工勞動權益糾紛。二是增加服務供給,擴大法律援助事項範圍,降低法律援助門檻,使法律援助惠及更多農民工和殘疾人。三是強化便民服務,依託公共法律服務實體、熱線、網絡三大平臺,實現法援案件申請網上辦、實體平臺一站式服務、法律援助諮詢全覆蓋。

為確保農民工、殘疾人品牌建設工作做好做實,司法部今年組織開展了全國殘疾人法律援助需求調查,製作下發農民工和殘疾人公共法律教育産品及宣傳手冊,聯合中央電視臺共同拍攝法律援助公益節目和專題片,廣泛宣傳各地典型經驗和做法,在全國層面加強品牌建設組織領導和宣傳推廣。

最後,我講一下春節前對各地推進品牌建設的意見。

歲末年初是農民工勞動權益糾紛案件高發期,各地要按照品牌建設要求,積極開展法律援助服務農民工討薪專項行動,預防化解農民工勞動權益等矛盾糾紛,為黨委政府排憂解難,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同時,緊緊抓住“12·3”國際殘疾人日、元旦、春節等重要時間節點開展農民工、殘疾人法律援助品牌集中宣傳,把“兩個品牌”叫響,把法律援助工作做實。不斷增強農民工、殘疾人的維權意識、法治意識,不斷提升農民工、殘疾人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進入新時代,呼喚新作為。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各方面日益增長的需求,司法部將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充分發揮法律援助在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服務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職能作用,進一步健全完善法律援助服務網絡,優化服務功能,提升服務能力,努力讓廣大人民群眾得到優質、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讓每一位遇到法律問題的公民都能享受到及時、便捷的服務。

司法部新聞發言人李子順主持新聞發佈會

【李子順】感謝劉副部長的介紹,下面開始記者提問。

【經濟日報記者】我的問題是關於剛才劉副部長講的“法援惠民生”的品牌建設,為什麼特別選擇農民工和殘疾人這兩個特殊群體開展法律援助品牌建設?您剛才也説了,要讓他們打得起官司,其實我們關心的是讓他們能夠贏得了官司,他們的合法權益能夠得到保障。請做一下説明,謝謝!

【劉振宇】謝謝記者對這兩部分困難群體的關注。

剛才我介紹了,我們法律援助服務的對象主要包括農民工、殘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婦女五類特殊群體。我們為什麼把這兩類作為法律援助的品牌工程來做?主要是考慮到這兩部分群體一是法律援助的重點,二是法律援助的難點。如果從工作方法來説,我們為了取得好的效果,就要抓重點、破難點,推進整體水平的提升。

大家知道,農民工是推動我國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做好農民工工作,事關社會和諧穩定,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農民工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李克強總理也明確提出要求。司法部就應該把這部分人作為我們法律援助工作的重中之重來做好服務。同時,農民工一直是法律援助的最大受援群體。據我們統計,近三年來,農民工受援人次始終佔總受援人次的35%以上。這就説明,這一部分人在困難群體當中佔的比重非常大,他們的服務需求也非常多。無論面對農民工法律訴求維權的現狀,還是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我們都應該把他們作為重點來援助。因此,農民工是品牌建設對象之一。

關於殘疾人群體,他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難中之難。剛才我講,習總書記講全面建成小康“一個都不能少”,其中就包括殘疾人。殘疾人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難中之難,也是我們法律援助過程當中的難中之難。當他們知曉和獲取法律援助時,由於身體、生理、心理條件等各方面的因素,就要靠我們法律援助工作者為他們提供貼心、溫暖、暢通、及時的法律服務,來滿足他們的合法訴求,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保障他們能夠平等享受經濟、法治建設的成果。

今年上半年,司法部聯合中國殘聯,委託北京零點公司進行了一次殘疾人需求調查,共抽取12個省的36個市區、288個村居委會和社區,對6480個殘疾人家庭進行入戶調查。調查報告顯示,80%以上的受訪殘疾人有法律援助需求,主要集中在民生、社保和社會歧視三個方面,20%以上的受訪者表示曾經遇到過法律糾紛,迫切需要法律援助“雪中送炭”。

作為法律援助機構,作為法律援助主管機關,我們就應該為這些殘疾人想之所想,急之所急,幫之所需,讓他們及時感受到公平正義,把黨的溫暖及時送到他們身邊。因此,我們就把殘疾人、農民工列為“法援惠民生”兩大品牌建設之中,謝謝!

【法制晚報記者】請問鄧局長,過去法律援助為困難群眾提供了法律服務。今年以來,司法部也開展一系列法律援助活動。那麼,通過這些活動,農民工和殘疾人究竟能獲得哪些實實在在、與過去不同的法律援助?謝謝。

公共法律服務管理局局長鄧甲明回答記者提問

【公共法律服務管理局局長 鄧甲明】應該講,在服務農民工,服務殘疾人這兩個特殊群體方面。法律援助的服務方式大致是一致的。我們之所以特別提出來“兩個品牌”,也是基於大家對法律援助的知曉度,希望法律援助有更響的知名度、有更好的質量、更好的標準、有更多的受眾。對於這兩個特殊的群體,他們因為一些自身的狀況需要格外貼心、格外關照、格外精心設計。

剛才劉副部長介紹了防範、主動、全覆蓋。我具體來介紹一下:

一是預防在先,防範提前。

每到春節、元旦,農民工集中返城返鄉的時候,我們從新聞媒體上看到,車站上熙熙攘攘,迎來送往,多數是農民工肩扛揹包,其中有一些送行的人比較特別,除了他的家人以外,有司法工作者、司法局的工作人員,還有律師和法律援助工作者。他們就是利用春節時間集中告知簽訂勞動合同時需要注意的相關事項。發放法律援助聯絡卡,方便他們聯絡律師,聯絡法律援助工作站。同時,建立農民工法律援助微信群,現在很多農民工是人手一機,隨時有問題,可以隨時請教法援律師。

二是更加主動,服務上門。利用各種機會提示用工企業不簽訂勞動合同急違法用工的法律風險,除了提高質量,降低成本,不能老在用工支付報酬上打主意。我們還會與監察部門加強溝通,及時反映欠薪線索。這裡有一個案例,去年春節我的同事陪著國務院農民工辦到河南某縣去檢查,接到農民工的投訴“快過年了,老闆不給錢”。當地縣政府辦公室主任第一時間報告縣長,第二天農民工就拿到了錢。督查效果很明顯。

對於殘疾人維權的渠道,各級殘聯的工作都比較細緻,建立殘疾人法律援助服務檔案,構建縣(區、市)、鄉(鎮、街道)、村(居、社區)三級聯動的殘疾人法律援助服務網,根據殘疾人需求主動定期提供服務。

三是服務方式更現代化、更便捷。加大“互聯網 ”及現代信息技術應用,依託公共法律服務熱線和網絡平臺,引導農民工、殘疾人通過網上申請、熱線電話、手機APP等各種方式,及時獲得免費的法律諮詢、代書、調解等全天候法律服務,逐步實現融合電話、網站、短信、微博、微信等多種方式的法律服務。

對於行動不便且有法律需求的殘疾人,探索並推行“一對一”綜合包戶服務模式,安排律師、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志願者與殘疾人結成幫扶對子,實行“一戶一檔一策”,按需定制法律援助套餐,提供“家庭醫生”式法律服務。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剛才劉副部長提到,殘疾人是我們法律援助的難中之難,我們深有體會。我想問一下,對於聾啞人、盲人這樣的殘疾人,是否能夠培養更多專業律師為他們提供法律援助?另外借助微信群和“互聯網 ”的方式為殘疾人提供法律援助是如何推進的,謝謝。

【鄧甲明】對於殘疾人的這個情況,各地都在積極探索。比如山東建立助殘律師志願者隊伍,要求每個縣至少培養三到五名對殘疾人的法律法規比較熟悉的律師,專門提供個性化服務。浙江杭州法律援助中心籌建手語翻譯資源庫,吸收具有經驗的手語翻譯人員參加。還有一些地方通過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法律援助中心,修建殘疾人專用通道、扶手、輪椅,印製盲文法律援助手冊,設置無障礙瀏覽服務機器人,通過政府購買為殘疾人提供聾啞翻譯、心理諮詢等服務。需要我們做的事很多,需要更精細化地總結各地經驗,跟殘聯共同制定一些更精細的服務措施。解決殘疾人在就業、勞動用工等方面發生的工傷、致殘、討薪的問題,跟正常人相比,他們維權難度更大。目前各地正在編寫有關這方面的案例,中國法網案例庫有不少這類案例。

你提的這個問題很好,是我們下一步工作當中需要細心總結的,希望能夠為殘疾人提供更個性化的服務。

【法制網記者】我想請問一下王總監,中央電視臺社會與法頻道目前正在開展哪些工作來服務農民工和殘疾人?同時又是怎樣開展法律援助宣傳的?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社會與法頻道總監王廣令回答記者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社會與法頻道總監 王廣令】我先表個態,“法援惠民生”這個品牌活動,我們央視一定會配合好,宣傳好。我們央廣記者都到會,支持力度比較大。

我們社會與法頻道的初衷和“法援惠民生”項目是非常吻合的,我們既關注社會,又關注法律。具體到法援這個活動,我們去年專門創辦了《律師來了》欄目,這是央視一個重點欄目。今年“兩會”期間,我們製作《中國法援在行動》系列節目,跟“法援惠民生”活動不謀而合。

這個項目不僅僅是一個電視節目,更是一個普法節目,最大的功能是服務。除了請律師對案件進行點評和討論之外,還聯絡法援律師要替經濟困難的群眾免費打官司。節目播出後,引起社會對某一類事件的關注。有的節目錄製完之後還沒有播出,案子就有進展了。有些案子在節目播出之後馬上得到了解決,這對於沒有錢又受了不公待遇的社會弱勢群體,特別是農民工和殘疾人,效果是非常好的。所以我們這兩年力推這個項目,希望做得更好。

公益是社會與法頻道的一大特點,法律援助是公益的一部分。去年我們與司法部合作舉辦“最美法律服務人”活動,一共表彰15類150個人,效果很好。我們和司法部合作的空間非常大,我們一定把“法援惠民生”這個品牌活動做好。

【李子順】感謝央視社會與法頻道長期以來對司法部工作的支持,特別是對法律援助工作的支持,也感謝剛才王總監的回答。

【南方都市報記者】請問劉副部長,每到年底,很多地方都會為農民工討薪設立綠色通道,今年,借助“法援惠民生·助力農民工”這個品牌,有哪些新的措施?

【劉振宇】剛才你提的這個問題非常好,恰逢其時。 現在又到年終歲尾,越到這個時候,農民工的問題社會越關注。黨中央國務院對這項工作非常重視,11月9日,國務院農民工領導小組辦公室專門召開了關於支付農民工工資的一個視頻會議,司法部是成員單位,當時我參加了這個會議。會議就這項工作做出了專門部署,司法部會後進行了專題研究,採取專門措施,加大工作力度,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把春節期間農民工工作做好。

農民工需要法律援助的事項非常多,比如就醫、孩子就學、就業等等,都是法律援助所保護的事項。現在重中之重要解決農民工的欠薪問題。農民工長年累月在外打工謀生,辛辛苦苦掙了一年的錢,每到春節希望能夠帶回一年所掙的錢回家過年。

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改革開放的成果應當讓每個人都能享受到,特別是我們農民工朋友。他們通過自己的雙手創造的財富、掙的錢能夠按時拿到手中,快快樂樂地回家過年,這是我們法律援助應該做的,也需要社會各界配合。司法部專門採取措施,加強頂層設計,要求各級司法行政機關、法律援助機構和社會律師、法律援助律師、法律服務志願者都行動起來,維護農民工的合法權益。

具體有三個方面措施:一是完善服務網絡,暢通援助渠道。

採取傳統 現代的渠道,傳統有,在用工企業集中的地方開闢法律援助窗口和流動工作站,進行巡迴受案、定期宣講,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提供法律諮詢。現代的有,建立從司法部一直到鄉鎮的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包括熱線平臺、網絡平臺,司法部有中國法律服務網,目前已經開通。同時,我們要用好“百度法律援助地圖”、微信公眾號、智慧機器人等,引導農民工就近獲得法律援助。

前段時間,我到江蘇調研,他們開通“兩微”“兩員”便民服務。“兩微”一個是微信公眾號,一個是微信群。“兩員”一個是法治宣傳員,一個是人民調解員,他們負責蒐集各種信息。在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法律援助工作站,安排法律援助律師坐班,解答諮詢,及時受理法律援助申請。法律服務二維碼已經覆蓋到廣場、樓宇。我在一個小區門口,用手機掃描二維碼,就可以馬上在線進行申請、在線接受服務,你想找哪個法律援助律師,你需要提供哪個方面的服務,馬上就能實現。

內蒙古地域比較遼闊,一家一戶一個機頂盒,打開機頂盒,需要法律服務,需要人民調解,需要什麼,馬上在電視裏就出來了,可以及時、快捷的提供服務。我們要暢通法律援助網絡,用現代的信息,用現在時髦的話叫做智慧法律援助,大力推動智慧法律服務,快捷地讓受援人受到法律援助。

二是加強異地協作,降低農民工維權成本。

這一點很重要,我們現在在有的省,安徽、江西、河南、廣東、海南等10多個涉及農民工主要流入地與流出地省份,積極推進法律援助異地協作機制,在農民工轉交申請、核實信息、調查取證、文書送交等方面實現無縫對接,最短的時間能夠申請到法律援助,並獲得維權需求。浙江在全省推行了案件異地協辦機制,負責接待法律援助通過浙江法律援助微信公眾號,幫助農民工異地在線申請。

三是加強部門協調,強化預防和化解糾紛。

內蒙古、遼寧、黑龍江等地健全完善與人民法院、公安機關、勞動監察大隊、勞動仲裁委員會的協調機制,對農民工討薪等案件簡化手續,大大縮短辦案週期。上海等地加強農民工欠薪案件信息通報與會商溝通,為農民工案件建立法援綠色通道。廣東等地引導企業規範用工,主動提示用工企業不簽訂勞動合同及違法用工的法律風險。落實誰執法誰普法,真正把黨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切切實實地落實在法律援助的全過程。

謝謝各位!

【人民日報記者】剛剛劉副部長和鄧局長都介紹了年終歲尾農民工群體的勞動權益保障特別受重視,也是社會公眾特別關注的一件事情。長期以來,我們的法律援助工作也是特別重視農民工群體的權益保障。我的問題是,能不能結合我們近幾年的工作,來分析一下農民工群體法律援助案件的趨勢以及這些案件呈現一個什麼樣的特點。

【鄧甲明】你的眼光很敏銳,能夠注意到農民工法律援助案件的變化。這兩年有一些可喜的變化,就是我們受援人次在下降。2017年受受援人次同比下降了5.6%,2018年上半年受援人次同比下降了16%。哪些方面下降了?主要是討薪和勞動爭議的這種案子少了,這是一個可喜的現象。説明黨中央國務院重視這項工作,各個部門都發力,在這方面的檢查、督查力度也比較大。這種案子應該越少越好。

前些年新聞媒體報道,包括我們記者追蹤,我們一些同事年三十晚上值班,有電話打到司裏,打到總值班室,農民工住院期間還在找律師幫著追討工資,因為工傷住進醫院,因為醫療費的問題,過不了年。農民工的案子主要是四大類:勞動報酬、工傷賠償、醫療事故和交通事故。新形勢下,我們的工作有些什麼特點?

一是用農民工比較喜聞樂見,樂於接受的方式,宣傳畫、發案例來解答他們的諮詢。現在農民工普遍年輕,群體文化水準和過去大不一樣了,對於新的知識接受起來也更快

二是擴大覆蓋面,對於勞動報酬和工傷賠償案件,各地的法律援助中心不審查經濟困難條件,只要是農民工這類案件一概都受理。

三是暢通渠道,在工會、農民工集中的場所設立法律援助工作站,集中受理諮詢,幾個優先:優先受理、優先審查,優先指派。農民工流動有顯著的地域特徵,多數是西南、西北到東南沿海,集中的流出地和流入地,各地的勞動部門、司法部門加強協作。比如,貴州人在廣東打工,申請法律援助,就可以通過異地協作的方式,獲得相關證明,很快就辦理了,還可以異地調查取證。不用來回奔波。

我們也衷心地希望農民工討薪的事會越來越少,我們這方面的工作能夠做得越來越精準、越來越有效。

【劉振宇】我再補充一下。隨著這些年來脫貧攻堅工作力度的加大,有好多脫貧地方的農民工又返鄉了,農民工總量小了,這也是一個因素。

【光明日報記者】今年是《法律援助條例》頒布15週年,咱們國家的法律援助工作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目前《刑事訴訟法》已經進行了修改,法律援助立法有什麼樣的計劃和方案?謝謝!

【鄧甲明】《法律援助條例》是2003年頒布的,十幾年了,現在的情況和當時相比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一是大家對法律援助的認知和認可度進一步提高。

二是這十幾年來,國家的發展,政府為法律援助提供的財政保障進一步加大了。

三是隨著我們各項法律事業的進步,尤其是隨著司法體制的改革,加強司法人權保障,加強對犯罪嫌疑人權利保護,逐步推進刑事法律援助全覆蓋。包括在法院、看守所等地設立值班律師,完善值班律師制度,對法律援助工作原有的制度安排跟現有刑事訴訟的銜接各個方面都有了一些新的進展。

四是法律援助的提供方式、提供主體各個方面也都有了一些新的變化。需要對實踐當中的一些成功經驗進行總結,對於實踐當中發現的問題也需要加以改進。國家相關部門也都感到有必要在《法律援助條例》的基礎上,總結十幾年法制工作的進步,對《條例》加以完善。法律援助立法,已經列入本屆人大的立法規劃。全國人大監察司法委員會已經召開了第一次法律援助立法領導小組會議,公檢法、財政等各部門,都認為法律援助的立法恰逢其時,應該加速推進。

振宇副部長在會上介紹了司法部立法工作相關情況,包括立法需要解決的六個方面的主要問題,大家認識比較統一,感覺有必要總結我們的實踐,完善我們的制度,改進我們的不足,加大政府對法律援助工作的支持力度,使法律援助這項制度設計和實踐推進能夠跟上國家法治建設的步伐,跟上世界文明整個步伐,使中國在人權保障,尤其是特殊群體的保障方面更有力度,彰顯跟中國國力相適應的地位。法律援助立法已經提上議程,現在立法部門和司法部建立了工作專班,目前在蒐集世界各國的立法資料,尤其是總結我們十幾年的實踐,按照問題導向梳理問題,儘快拿出草案稿,交付全國人大審議。

【劉振宇】我在這裡提一個建議,目前立法相關工作已經全部移交全國人大監察司法委員會,他們會根據工作進度適時向社會宣傳、徵求意見,敬請各位關注。

【李子順】感謝劉副部長的建議。

今天的發佈會各位記者踴躍提問,我們幾位發佈人回答得非常詳細和週到。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司法部副部長劉振宇先生,謝謝公共法律服務管理局局長鄧甲明先生,謝謝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社會與法頻道總監王廣令先生,謝謝在座的各位記者朋友,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