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就全軍軍事訓練、中外聯合軍事訓練等問題答記者問

2018-11-30 09:56 來源: 國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1月國防部例行記者會

時間:2018年11月29日15:00—16:15
地點:國防部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
發佈人: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

11月29日下午,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答記者問。孫智英 攝

任國強: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本月國防部例行記者會。

首先我先主動發佈兩條信息。第一,關於今年全軍軍事訓練工作。

年初,習主席親上訓練場,向全軍發佈開訓動員訓令,指引全軍踏上練兵備戰新征程。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堅決貫徹統帥號令,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大抓指揮員訓練,堅持實戰實訓、聯戰聯訓大抓戰區聯合訓練和軍兵種品牌訓練,堅持按綱施訓、從嚴治訓大抓技戰術基礎訓練和監察督導,部隊練兵激情熱情幹勁超越以往,全軍訓練工作有新氣象新作為。

縱觀全年的軍事訓練工作,取得了六個標誌性成果:一是以頒布新訓練條例和大綱為標誌,依法治訓有了新突破。二是以群眾性練兵比武為標誌,軍事訓練興起了新熱潮。三是以突出針對性對抗性訓練為標誌,部隊遂行任務能力有了新提高。四是以召開重難點問題推進會議為標誌,用自我革命精神推動實戰化軍事訓練關鍵問題的解決。五是以強化訓練監察糾治和平積弊為標誌,部隊訓練作風明顯好轉。六是以軍用土地規劃整合試點為標誌,部隊訓練條件建設邁出了新路子。下一步,全軍將堅決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進一步推動全軍軍事訓練工作走深走實,進一步發展。

第二條主動發佈的信息是中國-巴基斯坦“雄鷹-Ⅶ”聯合訓練的消息。根據雙方協商,11月30日至12月23日,中國和巴基斯坦兩國空軍將在巴基斯坦空軍伯拉利空軍基地舉行代號為“雄鷹-Ⅶ”的第7次聯合訓練。中方將派出殲擊機、殲轟機、預警機等飛機參訓。此次聯訓是年度計劃內的安排,是中巴空軍交流互鑒的品牌訓練活動,有利於深化兩國空軍的交流與合作,有利於提升兩國空軍實戰能力,也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下面歡迎各位記者提問。

記者:中美防長在不到半年的時間裏進行三次會晤,取得積極成果,但也有評論認為,兩軍關係仍面臨諸多複雜因素。請發言人對當前的中美兩軍關係作出評價。

任國強:大家對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始終比較關注。中美兩軍關係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發展健康穩定的兩軍關係,符合雙方共同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更是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當前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總體保持穩定,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上將前不久成功訪問美國並出席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與美方進行了積極的、建設性的會談,取得積極成果。

當前,中美關係正處在一個重要關頭。我們希望美方與中方一道,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保持戰略溝通,加強機制性對話交流,推動各層級務實合作,不斷累積互信,努力管控分歧,切實推動兩軍關係成為兩國關係的穩定器。

記者:媒體報道,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日前訪美並出席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請問雙方在哪些方面取得共識和成果?下一步對發展兩軍關係有怎樣的期待和計劃?

任國強:不久前,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上將成功訪問美國。訪問取得積極的、建設性成果。中美兩國防長在五個月的時間內實現三次會晤,表明中美兩軍關係保持總體穩定的態勢。下一步,中方願與美方一道,共同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加強戰略溝通,有序推進合作,切實管控風險,籌劃組織好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等重要機制性對話,以務實合作推動兩軍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記者:近期印方和中方進行了不同層級的磋商對話,比如不久前結束的第九次防務安全磋商,雙方圍繞邊境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其後又舉行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第21次會晤,下個月雙方還要舉行“攜手”聯合訓練。請問對中印防務交流和高層防務對話有什麼評論?

任國強:11月13日,中國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邵元明與印度國防秘書米特拉在北京共同主持中印第九次防務安全磋商。期間,雙方深入討論了中印兩國兩軍關係、邊境管控與邊防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安全形勢等問題。雙方一致同意,要堅持以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為指引,堅持“穩定邊防、增進互信、發展友誼、深化合作”的原則,推動兩軍關係向前發展,確認把兩國領導人在涉邊問題上的有關共識傳導落實到職能部門和一線部隊,確保中印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

經中印雙方協商,中印第七次“攜手”陸軍聯合訓練將於12月10日至23日在中國四川成都舉行。雙方將各派出100人參加。聯訓內容包括適應性訓練、基礎訓練、實戰射擊、綜合演練等。目前,雙方部隊正在積極備訓。該聯訓有利於增進中印兩軍基層部隊之間的了解與信任,深化務實交流與合作,共同提高應對恐怖威脅的能力。

正如中印聯訓的代號名稱“攜手”一樣,中印陸軍聯合訓練也是中印兩軍關係的一個寫照,意味著中印兩軍應攜手合作,共同造福于兩國和兩國人民。

記者:“裏根”號航母本月剛在南海周邊開展軍事演習,近期又訪問香港,並與解放軍駐港部隊進行了友好交往。請問中方對此作何評論?

任國強:對於美艦在南海周邊區域的動向,我們保持關注。希望美方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對於美艦停靠香港的申請,中方一直根據主權原則和具體情況來逐案進行審批。

記者:中老緬泰本月在湄公河開展了聯合反恐演練,請發言人介紹一下本次演練的成果、意義,以及相關情況。

任國強:你指的應該是第76次中老緬泰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媒體對這個活動已經作了報道。具體情況,可以向公安部詢問。

記者:兩艘美國軍艦于28日再次過航台灣海峽,這是美國軍艦年內第三次過航台灣海峽,請問中國國防部是否向美方表達了關切?

任國強:中國人民解放軍對美艦過航台灣海峽的情況是清楚的,美艦的動向都在我們的掌控之中。我們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慎重處理涉臺問題,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臺海地區和平穩定。解放軍將持續保持高度戒備,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記者:第一個問題,退伍軍人信息採集工作已經開展了一段時間,請問進展如何?這項工作能夠為退伍軍人和軍隊建設帶來怎樣的變化?第二個問題,有媒體報道稱,日本想要成立“宇宙部隊”。在太空領域,美國組建了“太空軍”,俄羅斯有“空天軍”,請問發言人如何看待太空態勢,未來太空會作為軍隊的主要發展方向嗎?

任國強:退役軍人事務部成立以來,做了大量服務保障廣大退役軍人的工作。該部近期召開了媒體吹風會,介紹了退役軍人信息的採集、收集、匯總工作,有關具體情況,可以向退役軍人事務部及其發言人了解。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方一貫主張和平利用太空,反對外空武器化和外空軍備競賽,更反對對外空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由於歷史和現實原因,日本在軍事安全領域有關動向,一直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和警惕。我們希望日本恪守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承諾,堅持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方針,在軍事安全領域謹言慎行,多做有助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記者:據官方媒體報道,中國正在建造第三艘航空母艦,請問消息是否屬實?如果屬實的話,能否提供一些細節?

任國強:我們將通盤考慮航母建設發展問題。

記者:我有兩個問題。第一,由美國跨黨派人士組成的“國防戰略委員會”本月中旬向美國國會提交一份報告稱,美軍的震懾能力正在弱化,一旦中國大陸“攻擊台灣”,美軍似乎難以借軍事壓力“迫使中國收手”。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第二,關於中日防務交流,本月18日至22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將軍級代表團訪問了日本,並且與日本自衛隊進行交流。請問中日防務安全領域的高層交流對於促進中日關係發展有什麼意義?

任國強:美方有關報告挑唆兩岸對立,渲染中美對抗,對此我們堅決反對。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中國軍隊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是堅定不移的。

第二個問題,這次訪問是一次年度計劃內的訪問安排。近年來,中日防務部門的交流合作取得了一定進展。我們希望日方能與中方一道,順應兩國關係改善勢頭,加強防務交流合作,妥善處理分歧,為兩國關係持續穩定發展和地區和平穩定提供正能量。

記者:珠海航展上,換裝矢量推力發動機的殲-10B在飛行表演中受到廣泛關注。請問殲-10B後續是會普遍換裝上矢量推力發動機?殲-20是否也會換裝矢量推力發動機?

任國強:感謝你對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關注。中國發展武器裝備是維護領土主權、維護國家安全的需要。我們將適時發佈有關信息,目前沒有新的信息可以提供。

記者:有媒體報道,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常駐代表訪問團近期正在中國訪問。期間,中國國防部長會見了代表團,中方還安排代表團參訪了中國維和待命部隊和國防部維和中心。請介紹訪問的相關情況和維和待命部隊建設情況。

任國強:11月25日至28日,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常駐代表團訪問中國。期間,于26日專門到我維和待命步兵營進行了參訪,聽取了中國軍隊參加國際維和行動的情況介紹,觀摩了維和待命步兵營戰術科目演練,並與中國維和官兵進行了座談交流。中國維和部隊過硬的專業素養、頑強的戰鬥作風給代表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組建維和待命部隊是習主席支持聯合國維和行動的莊嚴承諾。中國軍隊認真貫徹落實習主席指示,全面推進維和待命部隊建設,在完成8000人規模待命部隊註冊基礎上,順利組織協調聯合國對我部隊進行考核評估。上個月,聯合國主管維和事務的副秘書長拉克魯瓦代表聯合國向全世界宣佈,中國13支維和待命分隊一次性全部高標準通過聯合國組織的考核評估,晉陞為二級待命部隊,這標誌著我軍維和待命部隊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此外,中國還積極為各國培訓維和人員,目前已經為幾十個國家培訓了1500余名維和人員。中國軍隊以實際行動彰顯了維護世界和平、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

下一步,中國將一如既往地履行對聯合國維和事業的莊嚴承諾,積極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積極考慮應聯合國邀請,派遣更多類型維和人員參與維和行動,為促進聯合國維和事業發展、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記者: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媒體報道,中越邊境雲南段第三次大面積掃雷任務已結束。此前,南部戰區雲南掃雷大隊戰士杜富國在執行任務期間負傷。請問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關於國産航母進展,目前國産航母的海試進入到了什麼階段?什麼時候開始飛行試驗?離正式服役是不是快了?

任國強:這兩天大家通過媒體對杜富國同志的英雄事跡有了比較全面的了解。一個多月以來,杜富國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大家對他的情況都非常關心,通過各種形式向他表達慰問。杜富國同志面對危險、捨己救人,用實際行動書寫了新時代革命軍人的使命擔當。杜富國為人民掃除雷患、為戰友血染雷場的英雄壯舉在大江南北、軍營內外引起強烈反響。作為他的戰友,我們對杜富國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對他的家人表示誠摯的慰問。

在沒有硝煙的和平年代,掃雷行動被認為是在“刀尖上跳舞”,掃雷兵被認為是“離死神最近的人”。廣大掃雷官兵牢記使命、臨危不懼,為掃除雷患、保衛人民生命財産安全做出巨大犧牲。在此,我們要對這些最可愛的戰友致以崇高的敬意。

關於第二個問題,按照建造計劃,我國第二艘航母近期從大連造船廠碼頭啟航,赴相關海域開展海上試驗任務,主要對裝備平臺和設備進行測試和檢驗,這是航母建造過程中的正常工作安排。目前,我國第二艘航母建造工作正按計劃穩步推進,海上試驗安全順利,達到了預期目的。

記者:近期巴基斯坦空軍參加了珠海航展,請問有沒有更多的信息可以發佈?請問對中巴兩軍緊密的交往合作有何評論?

任國強:中巴是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中巴兩軍始終保持著高水平的防務安全合作。前不久在珠海航展上,巴基斯坦空軍也有很好的表現。中巴兩軍各軍兵種之間的高水平交流合作,體現了中巴兩軍高度的戰略互信。我們對發展更加緊密的中巴兩軍關係持積極態度。

記者:據韓國媒體報道,11月26日,1架中國軍機3次進入韓國防空識別區。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任國強:防空識別區不是領空。中國軍機赴有關海空域訓練,是年度計劃內的例行安排,符合國際法和國際實踐。我們希望韓方對此不必大驚小怪。

記者:我們注意到,本月中越兩軍舉行了邊境高層會晤,中美兩軍也在南京舉行了人道主義救援減災聯合演練。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相關情況。

任國強:先介紹一下中越兩軍邊境高層會晤。11月19日至21日,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與越南中央軍委副書記、國防部長吳春歷,先後在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崇左市和越南高平省高平市共同主持了中越兩軍第5次邊境高層會晤。期間,魏鳳和同吳春歷舉行會談,共同出席邊境國防友好交流座談會,參加邊境縣結好紀念儀式,觀摩兩軍邊防部隊水陸聯合巡邏和災害救援聯合演練等。雙方一致認為,這次會晤活動內容豐富,成果豐碩,增進了互信友誼,深化了務實合作,強化了友好氛圍。雙方同意繼續舉行邊境高層會晤。

我們對中越兩國兩軍友好合作的前景充滿信心,願與越方共同努力,按照“十六字方針”和“四好”精神,進一步繼承發揚中越傳統友誼,深化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中越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關於中美聯演,11月12日至19日,解放軍東部戰區陸軍和美軍太平洋陸軍在中國江蘇南京舉行人道主義救援減災聯合演練。中美兩軍官兵團結協作、相互配合、密切交流,用實際行動為兩軍關係穩定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這種基層部隊間的交流合作,有助於增進彼此了解和互信,有助於雙方在專業領域的互學互鑒,有助於為中美關係發展增添積極因素。

記者:柬埔寨首相洪森近日稱他收到美國副總統彭斯的來信,美方在信中表達了對媒體報道中國計劃在柬埔寨建立軍事基地的擔憂,洪森首相對此予以否認。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任國強:中方支持柬埔寨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讚賞柬埔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願為柬經濟社會和國防軍隊建設發展提供必要的支持與幫助。中柬合作務實友好、公開透明、互利平等,不針對第三方,希望有關方面不必過度解讀。

記者:第一個問題,俄羅斯媒體報道,俄羅斯已向中國交付全部24架“蘇-35”戰機,將於年底前抵達中國,請證實。第二個問題,日本計劃擴大在吉布提的自衛隊基地,其目的被認為是為應對中國擴張和對中國在該地區的影響進行監督,請問對此作何評論?另有消息稱,中國駐吉布提後勤保障基地將接管吉一個集裝箱碼頭。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任國強:第一個問題,中俄是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當前,中俄兩國的軍技合作項目都在按計劃正常進行。雙方將按照互利共贏、協商一致的原則進一步推進合作。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吉布提保障基地的建設使用,是為了更好地履行在亞丁灣、索馬裏海域護航以及開展人道主義救援等國際義務。在本月22日至26日,中國海軍第30批護航編隊在中國駐吉布提的保障基地進行了補給和休整,目前已返回亞丁灣、索馬裏海域繼續執行國際護航任務。

下一步,中國軍隊將繼續常態化派遣艦艇編隊參與護航行動,積極發揮駐吉布提保障基地的功能作用,堅定履行國際責任和義務,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保障國際重要通道安全發揮更大作用。

你提到的碼頭建設,我們此前已經發佈信息。為進一步促進中吉兩軍友好合作,同時也為基地更好地履行職能,經中吉雙方協商,將建設必要的設施供雙方共同使用。

至於日方擴建其駐吉布提基地的意圖,請向日方詢問。但是日方在擴建基地問題上拿中國説事,我們堅決反對。

記者:台灣媒體報道,臺軍將於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南海太平島周邊海域進行武器射擊,甚至可能試射美制的防空導彈。請問對此作何評論?

任國強:我們對有關方面的動向是掌控的。這裡我要強調,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兩岸中國人有責任共同維護中華民族的祖産。

記者:這兩天關於火箭軍常規導彈第一旅的報道受到輿論廣泛關注。該導彈採用提前控制的方式同時點火,請問這是否意味著火箭軍已經完成從分散人工發射到集群自動化發射的轉變?火箭軍實戰化打擊能力的提高有什麼戰略意義?

任國強:這是火箭軍根據年度訓練計劃舉行的一次例行性軍事訓練活動,主要是檢驗導彈部隊的體系作戰能力,不針對任何特定對象和目標。訓練達到預期目的。

火箭軍的軍事訓練活動和中國軍隊其他軍兵種訓練活動一樣,目的是通過實戰化訓練,不斷提高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的能力,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如果沒有其他問題,本月國防部例行記者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