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際稅收服務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2018-11-30 16: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鄭州11月30日電 題:國際稅收服務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新華社記者鬱瓊源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國際稅收事業的發展適應了對外開放不同階段的需要,持續完善的涉外稅收制度、覆蓋主要經濟體的稅收協定網絡以及國際稅收合作的不斷深化為我國深入推進改革開放發揮了積極作用。

由中國國際稅收研究會主辦的“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國際稅收研討會”近日在河南鄭州舉辦。與會專家表示,40年來,伴隨著對外開放的逐步深化,我國的國際稅收工作在吸引外資、促進我國企業“走出去”、維護國家稅收利益等方面發揮了日益重要的作用。

中國國際稅收研究會顧問王力説,回顧改革開放40年,中國國際稅收走過了從涉外稅收發展階段,到服務“引進來”與“走出去”並重戰略的國際稅收發展階段,再到助推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大國稅收發展階段。國際稅收作為國家稅收工作的國際方面,面對新機遇和挑戰,將進一步構建更具國際競爭力的稅收制度、優化稅收營商環境和加強國際稅收合作,服務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引領新時代稅收現代化。

據國家稅務總局國際稅務司副司長蒙玉英介紹,目前國家稅務總局已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聯合國國際稅務合作專家委員會等25個國際組織建立了緊密合作關係。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教授説,改革開放的40年,也是我國國際稅收發展的40年,由改革開放初期我國涉外稅制的建立;到加入世貿組織我國國際稅收體系逐步建立,適應國際稅收的規則;到現今我國與世界經濟的進一步融合,參與國際稅收新秩序的建立,充分體現出我國國際稅收的發展與改革開放的進程密切相關,國際稅收與改革開放同行,並對推進改革開放發揮了積極的促進作用。未來,“一帶一路”建設不但為我國及世界各國和地區提供更多的發展機遇,同時也將開啟我國參與國際稅收合作的新篇章,國際稅收工作大有可為。

華僑大學財稅研究中心主任楊默如認為,40年來我國國際稅收制度對於産業經濟發揮著潛移默化的作用,與宏觀政策和市場規律協調共振,與國內法律和國際慣例循序接軌,取得了顯著成效:引導外資企業轉型升級和各類企業高質量發展;促進全球資源配置和産業結構優化;助力高新技術企業成長;激勵納稅人研發投入和自主創新;推動現代服務業、數字經濟等的蓬勃發展。國際稅收徵管實踐,也助力我國財稅與産業政策朝著更公平、更現代、更先進的方向發展。

同時,中國國際稅收研究會發佈新書《中國國際稅收40年》。中國國際稅收研究會會長張志勇全面回顧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從涉外稅收到國際稅收的發展歷程。據張志勇介紹,《中國國際稅收40年》包括1個主報告和區域稅收政策、産業稅收政策、涉外稅收管理、稅收協定、國際合作、海洋石油稅收、國際稅收理論研究、國際稅收展望等10個分報告。

“改革開放推動了我國涉外稅收起步,也使立法先行的理念在稅收領域中得到充分體現和實現。改革開放推動了涉外稅收到國際稅收的發展,也使稅收管理內容日益豐富,管理水平不斷提升。當前,應加快稅收立法體系建設,確保稅收職能作用充分發揮。”上海市人大財經委副主任龔祖英説。

與會專家普遍認為,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面對經濟全球化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未來我國的國際稅收事業要在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參與國際稅收規則制訂,加強國際稅收合作與協調等方面將進一步深入推進,為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更大的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