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擴大刑辯律師全覆蓋和律師調解試點工作

2018-11-30 17: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記者 王茜)司法部副部長熊選國日前在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和律師調解兩項試點工作推進會上表示,將在第一批試點基礎上,在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普遍開展試點工作。

為適應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需要,發揮律師在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中的作用,去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部署在北京等地開展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和律師調解試點工作。

一年來,各試點地區人民法院和司法行政機關普遍建立健全制度機制,試點工作取得積極成效。截至今年9月底,8個試點省份擴大通知辯護的案件8萬多件,超過10萬名被告人因此獲益,對加強司法人權保障、維護司法公正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律師調解方面,各試點地區普遍在人民法院、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律師協會和律師事務所設立律師調解工作室(中心),有效化解了一大批社會矛盾。目前,11個試點省份共設立律師調解工作室(中心)2357個,律師調解案件3.7萬多件,達成調解協議1.6萬多件,幫助廣大群眾省時省錢省力地解決糾紛,得到黨委政府和人民群眾的高度認可。

熊選國表示,下一步將由各地根據情況確定具體試點範圍。並進一步完善刑事辯護全覆蓋銜接配合機制、律師調解協議司法確認程序等,確保試點工作依法規範運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