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開展2018年度行政事業單位內部控制報告編報工作

2018-12-01 10:54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財政部關於開展2018年度行政事業單位內部控制報告編報工作的通知
財會函〔2018〕11號

黨中央有關部門,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全國政協辦公廳,高法院,高檢院,各民主黨派中央,有關人民團體,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財政廳(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財政局:

為掌握全國各級各類行政事業單位內部控制建立與實施情況,全面推進行政事業單位加強內部控制建設,根據《財政部關於全面推進行政事業單位內部控制建設的指導意見》(財會〔2015〕24號)和《行政事業單位內部控制報告管理制度(試行)》(財會〔2017〕1號)的有關要求,財政部決定開展2018年度行政事業單位內部控制報告編報工作。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總體要求

(一)提高思想認識,加強組織協調。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提高對內部控制報告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加強組織協調,健全工作機制,制定工作方案,明確時間節點,層層落實責任,做好內部控制報告的編制、審核、匯總、報送、分析、使用等工作。統籌協調內部控制報告工作與部門決算、政府採購、國有資産報告等工作,確保同口徑數據的一致性。

(二)及時準確編報,加大審核力度。各單位應當根據本單位內部控制建立與實施的實際情況,按照本通知的要求及時準確編制和報送單位內部控制報告;各地區、各部門應當按照本通知的要求按時匯總並報送匯總內部控制報告。各地區、各部門要加大對所屬單位內部控制報告的審核力度,不斷提高內部控制報告質量。

(三)開展分析應用,加強監督指導。各地區、各部門應當堅持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探索應用大數據技術,挖掘內部控制報告價值,積極開展內部控制報告的專題分析和評價結果的應用工作。各地區、各部門應當加強對本地區(部門)內部控制編報工作的監督指導,抽取一定比例的所屬單位內部控制報告,對內部控制報告編報工作和內部控制報告內容的真實性、完整性和規範性進行檢查;同時指導所屬單位開展內部控制問題的整改落實,推動各單位進一步完善內部控制建設工作。

二、報送要求

(一)各部門。

各中央部門應當於2019年4月30日前完成本部門所屬行政事業單位內部控制報告的審核和匯總工作,將本部門行政事業單位內部控制報告報送財政部(會計司)。

其他各級部門應當按照同級財政部門的規定按時完成本部門所屬單位內部控制報告的審核、匯總及報送工作。

中央垂直管理部門應當按照垂直管理要求,審核並匯總本系統所屬各級行政事業單位的內部控制報告。

(二)地方財政部門。

各省級財政部門應當於2019年5月30日前完成對下級財政部門上報的地區行政事業單位內部控制報告及同級部門(不含中央垂直管理部門)行政事業單位內部控制報告的審核和匯總工作,將本地區行政事業單位內部控制報告報送財政部(會計司)。

各計劃單列市財政部門應當直接向財政部(會計司)報送本地區行政事業單位內部控制報告。

其他地方各級財政部門應當按照上級財政部門的規定按時完成本地區所屬單位內部控制報告的審核、匯總及報送工作。

(三)行政事業單位。

各單位應當按照上級行政主管部門的規定按時完成本單位內部控制報告的編制及報送工作。

三、其他事項

(一)關於2018年度行政事業單位內部控制報告填報軟體。

中央部門和山西、上海、浙江、湖南、廣西、海南、重慶、雲南、寧夏、廈門請於2019年1月15日後,通過IE等主流瀏覽器登陸“財政部統一報表系統” 開展2018年度內部控制報告的編報工作。不適宜通過網絡版報送的單位請下載單機版軟體編報。

其他地區使用財政部統一下發的2018年度行政事業單位內部控制報告填報軟體(單機版)開展內部控制報告的編制、匯總工作。請於2019年1月15日後在財政部網站會計司頻道相關欄目下載2018年度行政事業單位內部控制報告填報軟體(單機版)及有關操作手冊和操作講解視頻。

(二)關於內部控制報告形式。

各省級財政部門和各中央部門應當報送本地區(部門)紙質版匯總內部控制報告,報告應當由地區(部門)負責人簽章,並加蓋匯總單位公章。

使用單機版報送的有關地區還應當同時報送電子版內部控制報告。電子版內部控制報告應當從2018年度行政事業單位內部控制報告填報軟體導出.jio格式文件,內容包括匯總內部控制報告和納入匯總範圍內各級行政事業單位內控報告。

其他各級部門或單位應當按照同級財政部門或上級主管部門規定的形式報送內部控制報告。

附件:1.2018年度行政事業單位內部控制報告

      2.2018年度地區(部門)行政事業單位內部控制報告

財政部
2018年11月24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