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發佈預決算公開度排行榜

2018-11-29 18: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劉紅霞、王錦萱)財政部29日在官方網站發佈2017年度地方預決算公開度排行榜,湖南省以99.115分位居榜首。總體而言,我國預決算公開呈現持續向好態勢。

財政部以各省區市、計劃單列市為檢查對象,覆蓋省、市、縣三級,涉及26.5萬個部門和單位,檢查內容包括地方各級政府和部門、單位2017年度預算和2016年度決算公開信息的完整性、細化程度、及時性、公開方式,以及財政收支信息的真實性。

檢查結果顯示,我國未公開預決算的部門和單位進一步減少,預決算信息公開的完整性、規範性和及時性進一步提升,預決算公開方式方法進一步規範,預決算公開管理工作進一步深化。

以預決算信息公開的完整性、規範性和及時性為例。檢查結果顯示,地方各級部門和單位在公開當年部門預算時,“一般公共預算基本支出情況表”的公開率2015年僅為79.5%,2016年升至95.4%,2017年再升至99.1%;“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細化到“公務用車購置費”和“公務用車運行費”公開的比率,2015年為85.2%,2016年升至96.9%,2017年再升至98.9%;部門預算公開的及時率2015年僅為61.4%,2016年升至92.1%,2017年再升至98.3%。

檢查也發現,部分地方預決算公開仍存在薄弱環節,不少基層預算單位財務管理鬆懈,會計人員不足或素質不高,導致預算管理和會計核算不規範,存在預算編報不實、多計或少計收支、賬賬不符、賬表不符等問題,造成編制和上報的預決算信息失真,並影響預決算公開信息的質量。

比如,天津市河東區、武清區、寶坻區民政部門存在連續多年虛編預算、虛列支出並將大量預算資金轉入賬外核算等問題,嚴重影響資金績效和安全。深圳市福田區機關事務管理局將公務接待費用列入“食堂餐費”,少公開公務接待費20.35萬元。

財政部監督檢查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財政部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問題導向,進一步建立完善地方預決算公開評價長效機制,全面推進地方預決算公開工作再上新臺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