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關總署新聞吹風會介紹落實《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工作方案》進展等

2018-12-02 09:24 來源: 海關總署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主 題:

海關總署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新聞吹風會

地 點:

海關總署

時 間:

2018年11月30日10時

發言人: 海關總署黨委委員、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主任 張廣志

海關總署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副主任 白石

北京海關副關長 高瑞峰

北京嘉德藝術中心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王彤

中外運空運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華北分公司汽車物流事業部經理 李欣

主持人:

海關總署辦公廳副主任 陳垂培


發佈會現場


主持人:海關總署辦公廳副主任陳垂培

[陳垂培]各位記者朋友們,我們開始今天的吹風會。歡迎大家來到海關總署參加海關總署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新聞吹風會,最近各大媒體對優化口岸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的措施進行了持續報道。我們今天向大家通報一下這項工作落實的進展情況,這是我們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部署“馬上就辦、真抓實幹”的具體體現。我們今天邀請到海關總署黨委委員、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主任張廣志同志,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副主任白石同志,北京海關副關長高瑞峰同志,北京嘉德藝術中心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彤,中外運空運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華北分公司汽車物流事業部經理李欣同志出席今天的吹風會。本次吹風會大約一個小時,現在請張廣志主任介紹情況。


發言人:海關總署黨委委員、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主任張廣志

[張廣志]首先歡迎大家!我看今天來了18家媒體,這裡有些是多年的老朋友,有些是剛認識的,我們今天把大家請來主要是給大家介紹一下我們落實《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工作方案》)目前的進展。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營商環境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營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今年9月18日和26日,李克強總理兩次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工作,第25次常務會上,審議通過了《工作方案》,圍繞“減單證、優流程、提時效、降成本”提出了20條具體措施,第26次常務會進一步明確了3個方面的指標任務:一是11月1日前將進出口環節需驗核的監管證件從86種減至48種;二是10月底前由各地向社會公佈當地口岸收費目錄清單;三是年內單個集裝箱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比去年降低100美元以上,沿海大港要有更大幅度的降低。9月29日下午胡春華副總理又專門主持召開了國務院口岸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對落實國務院兩次常務會議精神進行了部署。

海關總署會同有關部委和地方政府,按照責任分工,紮實推動《工作方案》的落實。前不久,我們召開了一次國務院口岸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聯絡員會議,涉及到這項工作的20多個部委聯絡員參加了這次會議,聽取了各部門所牽頭負責事項的落實情況,並對下一步推進工作提出了要求。從聯絡員會議反饋的情況來看,我們感覺各個部門非常重視,比如財政部劉昆部長擔任清理口岸收費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李偉主任擔任通關時效評估工作總負責人等等,其他部門也都很重視,各部門推動落實工作比較迅速。我們今天把大家請來,主要是把兩次常務會之後這段時間我們做了一些什麼工作,取得了什麼成效,給大家通報一下。

下面我給大家做一下介紹:

一、世行指標排名提升

10月31日,世界銀行發佈了《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我國的整體排名大幅提升,其中跨境貿易排名由97名升至65名,躍升32名。為了實現“更進一步”的目標,我們目前正按世界銀行標準與可比較的排名領先國家精準對標,深入查問題、找短板,進一步優化口岸營商環境。

二、壓縮通關時間效果明顯

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壓縮比已經連續8周穩定在40%以上,提前完成國務院要求年底前再壓縮三分之一的任務。

三、監管證件聯網核查順利完成

11月1日前已經將進出口環節需驗核的監管證件數量從86種減至46種,比2017年減少三分之一,除4種不能聯網外,其餘42種監管證件全部依託“單一窗口”實現聯網核查。

四、監管證件辦理程序進一步優化

商務部將10種汽車零部件的自動進口許可證下放至地方辦理,並從10月15日起實現自動進口許可證和進口許可證(除消耗臭氧層物質外)申請、簽發、通關全流程無紙化,下一步將調整有關進口許可管理目錄,調整完成後,預計機電産品自動進口許可管理目錄和限制進口舊機電産品管理目錄的産品數量、辦證份數、金額將大幅減少。

海關總署、貿促會的原産地證書可通過“單一窗口”等方式在線申請並收到審核結果。

市場監管總局的特種設備行政許可項目已實現“網上辦理全流程”。

移民局正在開展邊檢行政許可網上窗口建設,建成後可實現人員登輪、船舶搭靠證件網上申請、網上辦理。

五、全國通關一體化穩步推進

海關總署大力推進關檢業務全面融合“五統一”。8月1日,實現統一申報單證;9月30日啟動統一風險研判、統一指令下達試點,年底前推廣到各直屬海關;目前正在推進“查檢合一”和“多查合一”,年底前實現統一現場執法;年底前將原海關通關作業系統和原檢驗檢疫通關主干系統合二為一,實現統一作業系統。

市場監管總局通過與海關總署之間的數據共享專線等渠道向海關總署提供涉企信息,實現了信息的互聯互通。

中國鐵路總公司會同海關總署推動鐵路運輸貨物無紙化通關,開發鐵路運輸工具和艙單管理系統並於11月15日上線運行,推進國際聯運運單的電子化採集,實現鐵路貨運票據的電子化填制、傳遞和全流程信息貫通。

六、“雙隨機、一公開”實現執法領域全覆蓋

海關總署按照全鏈條監管“選、查、處”分離的要求,目前已完成全部執法領域12種抽查事項的全覆蓋,除現場發生特殊異常外,已全面實現“隨機選擇布控”和“隨機派員查驗”。

七、“提前申報”應用不斷擴大

全國海關加強政策宣傳引導,鼓勵企業採取“提前申報”方式報關,上海海關的提前申報比例已達到20%;同時海關總署正在積極推進報關單運行實時監控系統建設。

中國鐵路總公司自今年9月1日起,實現了中國鐵路與俄羅斯鐵路在滿洲裏、綏芬河兩個口岸的信息交換,兩個口岸的鐵路國際聯運運單信息和進出境列車編組信息能夠實現提前預報,下一步將推進與哈薩克斯坦鐵路和蒙古國鐵路的信息共享。

八、關稅保證保險試點擴大至全國海關

海關總署加大關稅保證保險改革力度,由前期的本地保單本地使用擴大至保單全國通用,中國人民財産保險、中國太平洋財産保險、中銀保險等3家保險公司通過“單一窗口”聯網海關H2010系統,實現保單驗真和保險額度自動核扣。

九、稅單無紙化改革加快推進

海關總署會同稅務總局加快推進稅單無紙化改革,兩次常務會議之後,10月22日稅單統一電子印章已經正式上線運行,11月19日起在全國推廣《海關專用繳款書》企業自行打印,實現海關業務現場的全覆蓋。過去企業需要跑到海關現場打印,現在企業可以在辦公室自行打印,實現了“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十、“先驗放後檢測”政策適用範圍進一步擴大

10月19日起,海關總署將進口鐵礦“先驗放後檢測”監管模式推廣到錳礦、鉻礦、鉛礦、鋅礦等礦産品領域。

十一、第三方採信制度穩步推進

海關總署加強與國際檢驗檢疫標準與技術法規研究中心合作,積極開展在進出口商品質量安全風險預警和快速反應監管體系下的第三方採信機制專項研究。下一步將總結上海自貿區等第三方採信試點經驗,擴大試點範圍,選取2-3種一般風險進出口商品在全國範圍試行第三方採信制度。

十二、多式聯運監管基礎不斷夯實

海關總署研究制定海關多式聯運進出境貨物監管辦法,推動海關多式聯運監管立法工作,並優化相應業務系統。

中國鐵路總公司與寧波港、連雲港等港口推行EDI信息交換,開發路港裝卸和多式聯運協同信息系統,提升多式聯運換裝轉運效率和服務質量,下一步,將探索與全國主要港口推行信息交換,推進與船公司、大客戶、海關、國外鐵路等信息的交換。

十三、邊境口岸通關管理模式進一步創新

海關總署、移民局協調港澳方面,在港珠澳大橋、青茂等口岸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等新型查驗通關模式,下一步將複製到其他具備條件的口岸。

十四、鮮活農副産品通關更加便利

我們已經在新疆和內蒙古的部分邊境口岸與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蒙古國開通了5條農副産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下一步將在其他邊境口岸繼續推動開通“綠色通道”。

移民局部署在內蒙古滿洲裏、廣西友誼關、雲南磨憨、深圳皇崗和珠海拱北等陸地邊境口岸我方一側設立邊檢專用“綠色通道”,為載運水産品、果蔬等鮮活産品的出入境車輛提供優先檢查、快速驗放服務。

十五、“單一窗口”建設成效顯著

11月1日起,“單一窗口”在原有26項服務項目的基礎上,新增8項服務項目並在全國推廣應用。目前,“單一窗口”實現與25個部委系統“總對總”對接,完成12大基本功能建設,覆蓋全國31個省(區、市)所有口岸範圍,滿足海運、空運、公路等各種口岸類型和特殊監管區、自貿試驗區、跨境電商綜試區業務辦理,主要業務(貨物、艙單和運輸工具申報)應用率由去年底的30%提升至87%以上,其中貨物申報應用率基本達到100%,提前完成國務院提出的2018年目標任務。

十六、口岸物流信息電子化水平進一步提升

海關總署積極推進報關單無紙化,目前應用比例已達98%。正在開發測試進出口集裝箱堆場信息的動態管理功能子系統,努力實現內外貿集裝箱堆場的電子化海關監管。

市場監管總局積極推進跨境電子商務便利化標準化工作,正在組織全國電子業務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研究制定9項涉及跨境電子商務的國家標準,包括跨境電商交易服務規範、電子運單規範、電子報關單和訂單基礎信息描述,以及商務平臺服務質量評價規範等技術領域。

十七、查驗設備智慧化工作有序開展

海關總署今年底在部分海關開展“先期機檢”和“智慧識別”作業試點,下一步將在全國具備條件的海關現場實施“先期機檢”和“智慧識別”作業;在全國主要沿海、沿邊口岸貨運查驗現場推廣集中審像,目前全國在用的H986設備中已有80%連入集中審像系統;在部分直屬海關開發監管錄證可視化系統,執法作業圖像、視頻上傳至雲端,實現查驗全程“透明化”;在出入境旅客流量較大的口岸推廣應用人臉識別系統,加快配備旅檢智慧指揮臺、人體快速檢查設備等。

十八、國際合作不斷深化

我國海關已與歐盟、韓國、新加坡等9個經濟體、36個國家(地區)實現了“經認證的經營者”(AEO)互認,目前正在加快推進與哈薩克斯坦、蒙古、白俄羅斯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加拿大等重要貿易國家的AEO互認工作。

此外,正與歐盟就檢驗檢疫證書聯網合作進行磋商,推動雙方電子證書數據交換,同時推進我國的電子證書系統與已簽署合作協議且建有信息系統的泰國、墨西哥等國的系統對接。

十九、降低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工作紮實開展

10月19日,財政部聯合五部委印發《清理口岸收費工作方案》,部署各省(區、市)政府開展清理口岸收費工作;10月23日,財政部成立由劉昆部長任組長、其他五部委負責同志為副組長的清理口岸收費工作領導小組;10月24日至11月6日財政部組織4個調研組分頭開展口岸收費實地調研。11月底前已完成對全國口岸收費現狀的摸底工作。這方面財政部抓得很緊,正在緊鑼密鼓地開展工作。

二十、口岸收費目錄清單全面公示

國務院常務會要求,截止到10月31日,全國所有的口岸公示收費目錄。31個省(區、市)及5個計劃單列市在對本地口岸收費情況進行摸底調查基礎上,製作了收費目錄清單,已于10月31日全部實現向社會公開。

市場監管總局聯合5部委印發《關於開展清理口岸收費抽查工作的通知》,組織各省(區、市)清理口岸收費工作小組對本地區口岸收費目錄清單公示情況進行自查和抽查。

海關總署目前正在“單一窗口”上開發口岸收費查詢功能,屆時企業可以方便地通過手機移動端查詢和比較各口岸收費情況。

二十一、通關熱線服務更加便民

全國海關系統12360統一服務熱線,實行7×24小時人工服務,受理範圍包括業務諮詢、通關求助、投訴舉報、信訪建議,各直屬海關服務熱線接通率均不低於95%,平均等待時長不超過30秒。1-10月全國海關12360熱線受理話務諮詢123.8萬次,熱線接通率95.8%。

移民局部署全國邊檢機關在政府網站或口岸執勤現場公佈24小時“邊檢服務熱線”,方便社會諮詢;在所有口岸執勤現場設立意見箱,公佈移民局、邊檢總站(邊防總隊)、邊檢站三級投訴電話。

二十二、通關時效評估積極推進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李偉主任擔任通關時效評估工作總負責人,制定口岸整體通關時效第三方評估工作方案。目前正在17個口岸城市開展紙質問卷調查,同時在全國口岸範圍內通過海關12360熱線微博、微信公眾號開展網絡問卷調查。

上面通報的,就是國務院25、26兩次常務會議開過之後,我們目前的貫徹落實情況。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扎紮實實推動25次常務會議、26次常務會議的措施落地落實,按照時間節點,保質保量完成目標任務,著力營造國際一流口岸營商環境。也請廣大媒體朋友繼續關注,提出你們的意見和建議。我今天就通報這些內容,謝謝大家!

[陳垂培]謝謝張廣志主任。下面請北京海關副關長高瑞峰介紹情況。


發言人:北京海關副關長高瑞峰

[高瑞峰]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的工作部署,按照海關總署的統一安排,北京海關積極行動,立足把關服務職能,不斷深化改革,推動優化營商環境深入持續開展。為此,我們在以下幾個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世行指標大幅優化

10月31日,世界銀行發佈了《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中國的營商環境便利化排名總體排名提升32位。其中跨境貿易這項指標北京得分82.01,比2017年增加13.84分(上一年度68.16),北京跨境貿易指標同比大幅優化。世行營商環境跨境貿易指標按照單證合規、邊界合規兩大類的費用和時間分別細化為8個分指標,8個分指標中除出口邊界合規時間、出口單證合規成本兩項指標與去年持平外,其餘6個分指標均有不同程度的優化。其中進口部分的提升尤為明顯,進口單證合規時間縮短了56小時,提升70%,進口邊界合規時間縮短了69小時,提升了59%。進口費用顯著降低,壓縮比為54%。

二、壓縮通關時間任務完成在望

結合迎接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調查,北京海關根據國口辦的部署和北京市政府的要求,密切與口岸運營主體、進出口企業、貨運代理公司協作,不斷壓縮通關時間,提高通關效率,北京口岸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呈現下降的態勢,已達到年底前壓縮三分之一的目標,且趨勢向好。預計,北京口岸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有望在年底前壓縮40%左右。

三、監管證件聯網核查有效實施

11月1日起,除部分因安全保密需要不能聯網外,北京口岸保留驗核的42種監管證件,全部依託“單一窗口”實現了聯網核查。在

北京海關所有通關業務現場,對已聯網的監管證件,進出口企業無需提供紙質文本,海關不再對許可證件進行紙面簽注。11月1日至11月27日,北京關區共接受申報涉及聯網監管證件報關單1960份,監管證件數據接受、核查反饋均正常。監管證件聯網核查的全面落地,使監管證件驗核實現了無紙化,減少了企業合規成本,提高了通關效率,極大改善了跨境貿易環境。

四、關稅保證保險試點順利

按照海關總署的統一部署,9月1日北京海關作為首批試點海關在全國率先啟動關稅保證保險擔保試點工作。10月13日國務院下發《關於印發優化口岸營商環境 促進貿易便利化工作方案的通知》,將“推進關稅保證保險改革”作為20項措施之一。11月1日起海關總署、銀保監會在全國海關範圍內開展關稅保證保險改革試點。目前,北京海關已完成與試點的三家保險公司信息化系統聯網,實現保險單數據電子傳輸和擔保額度核扣的電子化。

經過三個月的試點情況,關稅保證保險可惠及除失信企業以外的所有企業,關稅保證保險的推出,一是有利於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為企業營造更加穩定、公平、可預期的營商環境;二是為企業取得海關稅收擔保提供新的路徑選擇,為企業減負增效;三是作為首例以政府機關為被保險人的保險産品,客觀上也推動了我國保險産品的創新。

截至11月27日,北京海關共接受關稅保證保險累計金額近9000萬元,受理保險單35份,涉及貨值4.7億元。關稅保證保險改革受到北京進口藝術品企業的青睞,減輕了文化企業的資金壓力,激發了首都文化産業活力。

五、稅單無紙化改革加快實施

北京海關在關區內擴大新一代海關稅費電子支付系統適用範圍,加強與財政、國庫、銀行聯網,提升支付海關稅費的便捷性。11月19日起,北京地區有7000余家收發貨人,以海關電子繳稅方式繳納稅款後,通過“互聯網+海關”一體化網上辦事平臺或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標準版下載電子《海關專用繳款書》,實現《海關專用繳款書》自行打印。據統計,11月19日至22日北京地區自行打印《海關專用繳款書》共計4828張。

六、全面推廣應用 “單一窗口”

7月23日,通過“單一窗口”成功完成全國首單關檢融合統一報關單申報業務,8月1日順利完成全面切換,實現“一次申報、一單通關”。中國(北京)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實行免費申報制度,企業用戶累計2萬多家,貨物申報、航空器申報、空運艙單傳輸、稅費支付、企業註冊登記5項業務應用率達100%,航空器申報和空運艙單申報累計業務量居全國前列。截至目前,北京“單一窗口”共計開展業務12大類,涵蓋子應用37個,主要申報業務應用率在80%以上,提前完成國務院任務目標。同時加快推進“單一窗口”標準版的全面應用,各項業務均實現增量、擴面和持續穩定。通過全面推廣應用“單一窗口”,提升了北京口岸通關效率和透明度,有效壓縮跨境貿易時間和成本。

七、全國通關一體化穩步推進

在8月1日實現關檢融合整合申報的基礎上,北京海關在貨運現場實施“查檢合一”聯合作業。按照海關總署的工作計劃,北京海關統籌整合轄區查驗場地、設施設備等查驗資源,將北京口岸查驗劃分為首都機場口岸、朝陽口岸、平谷口岸、鐵路口岸、郵局口岸和展覽品六個查驗片區,加強查驗指令的統籌協調,在貨運現場實施“查檢合一”聯合作業。北京海關將各查驗片區海關查驗人員和施檢人員重新整合,選拔海關查驗和施檢業務的骨幹人員組成查驗協調組,對每票查驗指令進行統籌協調。查驗現場按照“雙隨機”原則實施隨機派員、雙人作業。各查驗片區結合物流運轉規律,進一步優化查驗貨物調撥和查驗作業流程,加強查驗指令的統籌協調,嚴格執行一次查驗。

八、政務公開便民高效

在北京海關門戶網站開闢“跨境貿易便利化”專欄,將優化營商環境、提升京津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若干措施的公告及相關文件在網站公佈。保障海關熱線12360暢通,宣傳並及時解答企業遇到的通關問題,今年以來共接聽熱線電話70698個,日(工作日)均接聽320個,熱線接通率97.6%,平均等待時長18.3秒。北京海關還在各報關大廳顯著位置張貼《公告》,將便利措施廣而告之。

下一步,北京海關將以“馬上就辦,真抓實幹”的精神,按照國務院對口岸工作的部署,嚴格遵照海關總署設定的時間節點和提出的任務要求,把準工作方向,細化任務措施,用釘釘子的精神,扎紮實實推動各項工作落實,保質保量完成上級交辦的各項任務,推進北京地區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工作再上新臺階。謝謝大家!

[陳垂培]感謝高瑞峰副關長。下面請嘉德藝術中心有限公司的王彤副總經理介紹情況。

[王彤]北京嘉德藝術中心有限公司是嘉德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主營業務涵蓋文物的鑒定、修復、保管、藝術品經營,藝術展覽、出版、教育,中外文化藝術交流等。

嘉德藝術中心舉辦的展覽有涉及到報關的展品,一直在北京的天竺海關履行報關程序,均為暫時性進出口。之前報關使用的是銀行關稅保函,保函開立後,境外展品一次性從天竺綜保區運至展覽現場,展覽結束後,展品全部回到天竺綜保區,待核驗結束後保函退回。

2018年,恰逢中國嘉德集團創立25週年,同年9月正值嘉德典亞藝術周5週年展籌備之際,海關總署批准關稅保證保險在北京等10個直屬海關開展首批試點。關稅保證保險是保險公司開發的新險種,是國內首份以政府為被保險人的保險,投保人在保險期間內申報進口貨物所涉及的海關稅款,如未按海關規定的期限繳納,由保險公司進行賠付。關稅保證保險對於提高通關效率、降低企業成本、盤活企業現金流、規避經營風險有很積極的意義。這與我司之前採用的方式比不但節約了資金成本,還簡化了操作流程,對於藝術品展覽展示行業是一個極大的利好消息。

北京嘉德藝術中心有限公司抓住這個契機,積極與北京海關進行溝通,與中銀保險開展合作。本次嘉德典亞藝術周順利的使用關稅保證保險稅款擔保方式進行了通關,共計1190余件藝術品,貨值約1.5億元。通過關稅保證保險稅款擔保的方式,公司受益良多,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極大減輕公司的資金壓力

在海關總署推進關稅保證保險擔保方式之前,公司暫時性進出境業務均採用開立銀行保函的形式,以去年GFAA展覽為例,保函金額為10240萬元,向銀行繳納了全額保證金,資金佔用時間接近一個月,給公司的資金週轉帶來了很大的壓力。今年GFAA展覽,公司為減輕保證金的資金壓力,提前與相關銀行進行了溝通,最終爭取的結果依然是繳納保函金額較大比例的保證金。得知海關總署的試點政策出臺後,公司與中銀保險深度合作,無需繳納保證金,極大的減輕了公司的資金壓力。

二、大幅節約了公司成本

今年GFAA採用關稅保證保險擔保的方式,保單的成本與之前的保函開立成本相比節約15萬元。採用關稅保證保險擔保方式後,公司作為承辦大型國際藝術博覽會的藝術機構來説,只需繳納少量的保險費用,就能順利承辦2018年GFAA展覽這樣體量和規模的藝術展會,為海外展商也減輕了很大的壓力和負擔。

三、提升了便利性

銀行對於保函的開立,視同授信的管理,在繳納全額保證金之後,還需要複雜的審批流程,一份保函的開立,從繳納保證金開始算起,經常需要6到7天的時間,今年GFAA展覽的保函,從投保材料的遞交到保單的出具,僅僅需要2天時間,大大提升了便利性。

最後,感謝海關總署的政策支持,感謝北京海關的指導幫助,公司也會繼續嚴格遵守國家法律法規,認真履行海關的各項規章制度,及時繳納各項稅款,再接再厲將嘉德藝術中心的各項業務提升一個新的層次,通過GFAA品牌孵化其他具有潛力的展覽或高價值的藝術項目,促進北京文化創意産業發展,推動中國藝術市場不斷成熟。謝謝大家!

[陳垂培]感謝王副總經理。下面請中外運空運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華北分公司李欣經理介紹情況。

[李欣]海關從11月開始,全面實行進出口許可證件聯網核查工作,對於我們企業來説,許可證件的聯網核查通關模式,極大提高了進出口貨物的通關時效,簡化了通關手續,並對進出口企業的物流成本有實質性減少。

首先,我們企業使用最大的進出口許可證件是O證,也就是自動進口許可證。位於瀋陽的某汽車企業,其年平均自動進口許可證使用量在2000份左右,其中一半左右的許可證證件在北京口岸使用。原來沒有使用聯網許可證件核查的時候,企業按照進口零件清表,在瀋陽市商務局申請自動進口許可證件,在網上申請通過後,企業需要去商務局領取正本許可證,並根據使用口岸不同,將北京口岸的許可證件分類後,快遞給北京口岸進行申報工作。由於零件使用頻率和批次不同,企業需要每週進行申請、領取、快遞工作,從申領許可證開始到許可證遞交到口岸代理進行申報工作,平均需要四個工作日。

現在使用許可證件聯網核查後,企業申領許可證件後,不需要去當地商務局領取正本許可證件,只需將申請表格回執(含有許可證號碼)的PDF文件郵件發給口岸代理。口岸代理憑進口許可證號碼直接向海關進行申報,不再提供正本紙質許可證件,從申請許可證件到通知口岸代理清關,只需要半個工作日即可完成,大幅度減少了正本許可證件的交換時間和交換成本,加快了通關時效,效率提升明顯,成本降低顯著。

沃爾沃汽車有限公司整車進口需要在商務部辦理整車進口許可證件。在沒有聯網核查之前,企業在上海本部申請許可證件,商務部審核通過後,企業將領取正本的所有文件快遞北京代理後,去商務部領取正本,領取後將正本許可證件分發不同的整車進口口岸申報使用,從網上申請到口岸拿到正本許可證件,需要至少一週時間,並且全國主要口岸之間快遞頻繁,費用居高不下。

使用聯網核查後,沃爾沃汽車有限公司在上海本部直接網上申請許可證件,審批通過後,直接將許可證號碼交予北京口岸及其他口岸進行申報工作,直接進行聯網核銷,從申請到口岸申報,全程在一個工作日內,極大的提高了效率,也為企業減少了大量的物流成本。

我們企業自動進口許可證使用量非常大,使用許可證件聯網自動核查後,整體通關速度加快,企業間正本許可證傳遞全部取消,物流成本下降明顯,成效非常顯著。謝謝大家!

[陳垂培]我們現在介紹情況的環節到此結束,下面請各位記者朋友提問,可以對我們在座所有嘉賓進行提問,但是有一點説明一下我們現場安排了速記,提問環節的內容經過速記整理後的書面稿我們需要審核一下,以正式審核的書面稿為準。現在看哪位記者有問題。

[中新社]剛才已經介紹了進出口環節降低成本的進展。能不能介紹一下進口環節壓縮通關時間上有哪些進展?

[張廣志]進口整體通關時間,2017年12月的進口整體通關時間是97.39小時,今年10月份已經相比去年時間壓縮了48.51%,壓縮到50.14小時。當前我們的措施,就是認真落實國務院出臺的20條措施。國務院提出的目標是到2021年,整體通關時間比2017年下降一半。在進口方面,就是從97.39小時壓縮到48小時。今年已經壓縮到50小時了,這個幅度很大,我們要把它鞏固住,而且要如期壓縮到48小時,我們有信心完成任務。

[經濟日報]今年1月1號跨境電商稅收政策已經明確,剛剛才發佈了。上周開了一個關於繼續使用跨境貿易的政策,對於跨境電商這塊是怎樣的程序?

[高瑞峰]剛剛發佈的文件延續了原來的各種優惠政策。跨境電商進口商品採取的是擔保匯總徵稅、代扣代繳辦法,電商企業先提供擔保,之後每31天至45天匯總繳稅一次,這對於電商企業、個人來講都是非常便利的,大大縮短了跨境電商通關時間。

[張廣志]現在跨境電商、跨境包裹是全世界通關監管中的一個難題,中國海關為了適應跨境電商業務的幾何級增長,我們要實現通關便利化,一是匯總徵稅,企業集中申報,對監管模式進行了優化和改革;二是信息化,要想便利化沒有信息化做支撐是做不到的。所以我們這幾年打造了中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這個“單一窗口”有強大的功能,“單一窗口”這個平臺要與跨境電商綜合服務平臺進行對接,它才能實現便利化。三是智慧審圖,智慧審圖對於跨境快件的通關便利化有很重要的影響,過去是人工審核,現在包裹成幾何的增長,人員沒有辦法大幅度的增加,這是一個矛盾。所以這種情況需要機器代替人,用機器代替人查這個包裹,目前正在進行試點,試點成功我們要逐步全面推開。從目前的試點情況來看效果非常好、非常明顯,現在已經有200多種商品通過X光機可以自動審核判別。

[國門時報]剛才提到單一窗口建設,之前國務院發佈的措施對“單一窗口”提出很多要求,包括“單一窗口”一些新的功能在自貿區進行應用,對於這個怎麼安排的?

[張廣志]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單一窗口”的建設,《政府工作報告》已經連續三年提到“單一窗口”建設,“單一窗口”它的全稱叫中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從這個名字看出這是一個國際貿易全鏈條的“單一窗口”。我們在去年實現26項服務項目的基礎上,今年又新增8個服務項目,這些項目主要集中在通關政務服務中。下一步,我們要把鐵路、航空、郵政等物流環節拉進來,還要擴展到金融、保險等其他領域。我們將要繼續擴大“單一窗口”的服務功能,特別是全供應鏈的服務功能,成熟後我們將在自貿區等特殊區域應用試點,形成可複製推廣的經驗,向全國推廣。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關於降低港口收費費用問題,您能不能再具體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

[張廣志]港口降成本的問題,國務院很重視,25次常務會、26次常務會,都強調要降成本。去年世界銀行對我們的評價,扣分比較多的都是因為收費,所以要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提升中國的外貿競爭力,必須把費用降下來。經我們分析統計,收費項目裏面政府定價只有2種,剩下的全部是市場定價,就是市場行為,收費主體是企業不是政府。

那麼怎麼才能將收費降到合理的水平?我們採取了一個辦法叫做公開透明公示、明碼標價,要求所有口岸的收費主體把收費項目、收費價格、收費標準等公示出來,然後讓企業自主選擇,誰價格便宜誰服務好我找誰服務,你收費高服務不好我就不找你,通過這樣的公開公示機制形成一種倒逼機制。目前公示以後看來效果還是不錯,現在我們還在研究公示之後,下一步開展網上點評,比如服務態度比較好的,收費比較低的,讓用戶通過點評把它推送到平臺的前面去,服務態度比較差的,收費比較高就點評到後面去,就會影響到生意信譽。有了比選,就有了競爭,這樣就會實現優勝劣汰的局面。

[陳垂培]因為時間關係我們提問環節到此結束!如果各位記者朋友還有問題,可以書面寫下來交給新聞辦的工作人員,我們擇時一併回答。今天下午吹風會的內容以我們門戶網站發佈的文字版為準。吹風會到此結束,感謝各位記者朋友的參與,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