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提前“達標”·超額“完工”·持續發力——我國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快步前奔

2018-11-30 19: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 題:提前“達標”·超額“完工”·持續發力——我國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快步前奔

劉紅霞、王錦萱

全年整體通關時間壓縮三分之一提前完成、進出口環節需驗核的監管證件數量減幅高於國務院要求、關稅保證保險試點擴大至全國海關……11月30日,海關總署召開媒體吹風會,亮出我國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成績單”,披露進一步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的趨向。

速度提上去,費用降下來

6.3小時,這是截至今年10月底,我國出口通關所需時間。去年年底,這一數字是12.29小時。換言之,今年已經壓縮約48.7%。同期,進口方面所需時間由去年底的97.39小時壓縮至50.14小時,降幅約48.5%。

“我國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壓縮比已經連續8周穩定在40%以上,提前完成國務院要求年底前再壓縮三分之一的任務。”海關總署黨委委員、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主任張廣志説。

通關加速,是單證減少、流程優化、核查提速等一系列工作落地生效的結果。

以減單證為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11月1日前,將進出口環節需驗核的監管證件從86種減至48種。實際上,海關在規定期限把監管證件數量減到46種,超額完成任務。

光減單證還不夠,張廣志介紹,除4種證件不能聯網外,其餘42種監管證件全部依託“單一窗口”實現聯網核查,大大提高核查效率。

通關提速,對市場主體而言,意味著節省真金白銀。

中外運空運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華北分公司汽車物流事業部經理李欣對此深有體會。他以辦理華晨寶馬汽車的北京業務為例説,以前公司得先按照進口零件文件,在瀋陽市商務局申請自動進口許可證件,網上申請通過後,去商務局領取正本許可證,然後快遞給北京口岸進行申報。一套流程下來平均需要4個工作日。現在口岸代理憑進口許可證號碼直接向海關網上申報,不再提供正本紙質許可證件。從申請許可證件到通知口岸代理清關,只需半個工作日,省時省力又省錢。

企業痛點在哪,繼續在哪發力

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我國按下“加速鍵”,沒有“休止符”。

張廣志坦言,部分地區部分企業在通關過程中仍存在一些痛點,通關提速的同時,海關要更加注重提質,要以企業和人民群眾實實在在的獲得感為檢驗標準。

“想要便利化,(如果)沒有信息化支撐,便利化不了。”他説,當前全國通關一體化正穩步推進,稅單無紙化改革也在加快推進,口岸物流信息電子化水平也進一步提升。

以稅單無紙化改革為例。北京海關副關長高瑞峰告訴記者,關區擴大新一代海關稅費電子支付系統適用範圍,加強與財政、國庫、銀行聯網,大大提升了支付海關稅費的便捷性。以前,稅單量大,企業忙於奔波,現在在辦公室就可以操作,真正實現數據多跑路、企業少跑腿。

作為代表性惠企政策之一,我國關稅保證保險改革備受關注。簡言之,這項保險是國內首份以政府機關為被保險人的産品,憑藉保險公司出具的《關稅保證保險單》,可實現“先放行後繳稅”。如果企業欠稅,保險公司需向海關賠付。

“極大的利好消息!”北京嘉德藝術中心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彤這樣評價這項制度創新。她説,原先公司採用銀行保函形式,向銀行繳納全額保證金,資金佔用時間接近一個月,給資金週轉帶來很大壓力。現在,不僅資金週轉壓力極大減輕,海外展商也通過這一窗口,切實感知我國海關服務不斷提升。

張廣志表示,提速也好,降費也好,最終目的都是為了提升中國國際貿易競爭力,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下一步,海關將繼續紮實推動各項措施落地落實,保質保量完成目標任務,著力營造一流口岸營商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