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出臺《方案》深化科學技術獎勵制度改革

2018-12-02 09:45 來源: 吉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進一步完善科學技術獎勵制度,調動科技工作者的積極性和創造性,近日,我省出臺《吉林省深化科學技術獎勵制度改革方案》。

該方案以科技獎勵政策為杠桿,為構建符合我省省情的科技獎勵體系提供了行動指南,為推動我省創新發展和轉型升級,實施科教興省戰略注入了新動力。依照方案,我省將在科學技術獎勵方面改革現行單純由行政部門下達推薦指標、科技人員申請報獎、推薦單位篩選推薦的方式,實行提名與推薦並行制。方案明確了提名者條件、提名者應承擔的義務,強化了對提名者的管理。建立了定標定額的評審制度,調整了獎勵對象要求,將三大獎獎勵中的對象由“公民”改為“個人”,同時調整每項獲獎成果的授獎人數和單位數要求。明確了專家評審委員會和政府部門的職責。增強獎勵活動的公開透明度,健全科技獎勵誠信制度,完善異議處理制度,公開異議舉報渠道,規範異議處理流程。嚴懲學術不端,對重復報獎、拼湊“包裝”、請托遊説評委、跑獎要獎等行為實行一票否決;對造假、剽竊、侵佔他人成果等行為“零容忍”,已授獎的撤銷獎勵;對違反學術道德、評審不公、行為失信的專家,取消評委資格。強化獎勵的榮譽性,堅持“物質利益和精神激勵相結合、突出精神激勵”的原則,適度提高省科學技術獎獎金標準,增強獲獎科技人員的榮譽感和使命感。

此外,鼓勵社會力量設立的科學技術獎勵活動健康開展。堅持公益化、非營利性原則,引導社會力量設立目標定位準確、專業特色鮮明、遵守國家法規、維護國家安全、嚴格自律管理的科技獎項,在獎勵活動中不得收取任何費用。鼓勵學術團體、行業協會、企業、基金會及個人等各種社會力量設立科學技術獎,鼓勵民間資金支持科技獎勵活動。加強事中事後監管,逐步構建信息公開、行業自律、政府指導、第三方評價、社會監督的有效模式,提升社會力量科技獎勵的整體實力和社會信譽度。(記者 李曉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