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農村敬老院將向留守老年人開放

2018-12-03 09:13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農村敬老院將向留守老年人開放
對經濟困難的高齡、失能農村留守老年人提供低收費照料服務

從省民政廳獲悉,日前,省民政廳、省公安廳、省司法廳等部門聯合印發《河北省加強農村留守老年人關愛服務工作實施方案》。方案提出,發揮農村敬老院在留守老年人關愛服務中的重要作用,在滿足農村特困對象集中供養需求的同時,向有需求的農村留守老年人開放,對經濟困難的高齡、失能農村留守老年人提供低收費照料服務。

農村留守老年人是指子女因外出工作、務工或經商等原因,全部離開縣域範圍外出半年以上,身邊沒有贍養人或贍養人沒有贍養能力、留在農村生活的60周歲以上老年人。方案要求,縣級人民政府要組織對轄區內農村留守老年人進行全面排查,準確掌握數量規模、經濟來源、家庭結構、健康狀況、照料情況等基本信息,做到精準界定、精準排查、精準識別、精準建檔到人。

提升農村互助幸福院質量。方案提出,依託行政村、較大自然村,充分利用閒置的村集體土地、房屋、農家大院等場所,建設農村互助幸福院等養老服務設施。加快對現有農村互助幸福院轉型升級改造,為農村老年人特別是經濟困難的高齡、失能農村留守老年人提供就近便利的日間照料服務或開展互助式養老,全面提升農村養老服務水平。

此外,方案還提出,將建立農村留守老年人定期探訪制度。村(居)民委員會落實專人通過電話問候、上門訪問等方式,及時了解或評估農村留守老年人生活情況、家庭贍養責任落實情況,將相關信息及時更新到留守老年人信息臺賬,併為留守老年人提供相應援助服務。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為農村留守老年人提供連續性的健康管理和醫療護理服務。對獨居、失能、貧困、高齡等特殊困難留守老年人要隨時跟蹤掌握情況並及時實施關愛救助。(記者 尹翠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