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盡最大可能防範農村留守老年人的生活安全風險

2018-02-24 20: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4日電(記者 姜瀟)在24日舉行的民政部新聞發佈會上,民政部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促進司副司長黃勝偉表示,將建立農村留守老年人信息臺賬與定期探訪制度,鼓勵有條件地區建立留守老年人風險評估制度,盡最大可能防範農村留守老年人的生活安全風險。

黃勝偉説,日前,民政部、公安部、司法部、全國老齡辦等9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強農村留守老年人關愛服務工作的意見》,針對農村留守老年人在不同程度存在的安全缺乏保護、精神缺乏慰藉、失能缺乏護理等問題,意見提出了一系列針對性的安排和措施:

一是針對留守老年人生活、安全風險問題,意見提出建立農村留守老年人信息臺賬與定期探訪制度,有條件的地區可建立留守老年人風險評估制度,對風險等級高的留守老年人及時進行干預,實施關愛救助。

二是針對留守老年人的精神慰藉問題,意見強調家庭成員尤其是子女要經常看望問候留守老年人,同時發揮村委會、為老服務組織、志願者等相關方面的綜合力量,探索開展專業社會工作服務,使留守老年人心理得到疏導、孤獨得到排解、精神得到慰藉。

三是針對農村留守老年人失能、部分失能照護問題,意見進一步強調,加強農村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加大農村養老機構和設施建設的力度,積極配合有關部門來推進農村地區的醫養結合實踐,為農村留守老年人在內的廣大農村老年人基本照護服務擴大供給。

黃勝偉還表示,下一步,民政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推動地方進一步健全相關政策、完善相關的制度,使廣大留守老年人都能得到家庭的贍養和社會的關愛,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感受到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