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報評論員:中國將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之路——論習近平主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重要講話

2018-12-03 18: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 人民日報12月4日評論員文章:中國將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之路——論習近平主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重要講話

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也就沒有中國的明天。

“中國得益於改革開放,中國將堅定不移沿著這條路走下去。”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習近平主席深刻總結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偉大歷程,深刻把握世界各國走向開放、走向融合的歷史趨勢,鄭重宣示中國將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之路的堅強決心,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了強勁正能量。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砥礪奮進,中國人民依靠自己的辛勤和汗水,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40年春風化雨,中國人民始終敞開胸襟、擁抱世界,積極作出了中國貢獻。40年來,中國從瀕臨“被開除球籍”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中國人民生活從短缺走向充裕、從貧困走向小康,中國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40年來,中國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198倍,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增長超過147倍,累計吸引外資超過2萬億美元,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40年改革開放,中國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回首40年改革開放歷程,中國人民更加堅定地認識到,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儘管40年來我們取得了歷史性發展成就,但中國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發展仍面臨著不少困難和挑戰,要使全體中國人民都過上美好生活,就必須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這條正確之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面向未來,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將以更負責的精神、更開放包容的胸襟、更高質量的增長,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世界各國共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大道至簡,實幹為要。前不久,我們成功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吸引了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3600多家企業參展,40多萬名境內外採購商到會洽談採購,再次表明中國支持自由開放貿易、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決心不會有任何動搖。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宣示的,“中國將繼續深化市場化改革,保護産權和知識産權,鼓勵公平競爭,主動擴大進口。今後,我們將每年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向世界進一步敞開中國市場。”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中國促進共同發展的決心不會改變,將繼續致力於與各國共同營造自由、開放、包容、有序的國際經濟大環境。在世界銀行最新《營商環境報告》中,中國排名較前一年上升32位,成為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經濟體之一。中國近14億人口的大市場必將成為世界經濟的增長之源、活力之源,中國有這個信心,也有這個條件。

習近平主席宣示:“中國下決心將減貧進行到底,到2020年徹底消除現行標準下的絕對貧困,這個目標一定會實現。”40年來,中國正是以這樣的決心和信心推進改革開放,創造了讓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跡。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以更堅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我們就不僅能贏得中華民族的光明未來,也一定能夠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爭取人類更美好的明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