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第六次中法高級別
經濟財金對話將在法國舉行等答問

2018-12-03 21:27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2月3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經中法雙方商定,第六次中法高級別經濟財金對話將於12月7日在法國舉行,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與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部長布魯諾·勒梅爾將共同主持對話。

中法高級別經濟財金對話機製成立於2013年,是中法兩國就經濟財金領域的戰略性、全局性、長期性問題進行雙邊溝通與政策協調的重要平臺,為深化兩國經濟財金領域務實合作,加強雙方在重大國際經濟財金議題上的溝通協調,推動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雙方商定,第六次中法高級別經濟財金對話將就宏觀經濟形勢和全球經濟治理,經貿投資合作,農業、先進製造業、大項目合作與互聯互通,金融合作等議題展開討論。

問: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剛剛結束,峰會通過了《G20領導人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宣言》。請問中方對此次峰會成果有何評價?

答:此次G20峰會是在國際格局加速演變、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世界經濟機遇和挑戰並存的背景下舉行的。與會各方圍繞世界經濟重大問題進行討論,通過了領導人宣言,發出了積極正面信息,為國際市場注入信心與活力。中方對峰會的成功表示祝賀,對主席國阿根廷所做工作表示讚賞。

中方認為,此次G20峰會成果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推動世界經濟發展。各方同意通過對話和行動提振市場信心,抵禦世界經濟下行風險,承諾採取一切政策工具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經濟增長,對外展現了協商解決分歧、團結應對挑戰的積極意願。

二是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各方強調國際貿易和投資是經濟增長、創新、就業和發展的重要引擎,讚賞多邊貿易體制為促進世界經濟發展的突出貢獻。各方同時表示,多邊貿易體制仍有改進餘地,支持對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

三是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各方重申要落實杭州峰會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等一系列重要倡議,繼續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改革,加強在教育、衛生、糧食安全等全球性問題上的合作,進一步完善全球經濟治理。

四是合作應對氣候變化。大多數成員重申了落實《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和《巴黎協定》的堅定政治承諾,對外釋放出維護多邊主義,推進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的強烈信號,為《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4次締約方大會提供了有力政治推動。

今年適逢G20峰會啟動10週年。此次峰會取得成功再次證明,G20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在國際經濟事務中繼續發揮著重要作用。中方相信,只要G20成員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本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感和擔當精神,加強團結合作,就一定能夠為促進世界經濟健康發展、增進各國人民福祉作出更大貢獻。中方也將繼續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據報道,近日,日本政府人士稱,中方上個月疑似在東海“日中中間線”中國一側進行海底油氣開採活動,並已就此向中方提出抗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另據報道,關於東海油氣田開發問題,日方一直要求儘快重啟雙方東海合作開發條約談判。中方對此持何態度?

答:中方東海油氣活動均位於毫無爭議的中國管轄海域,完全是中方主權權利和管轄權範圍內的事情。

所謂“日中中間線”只是日本單方面的主張,中方堅決反對,從未承認。

至於你提到的有關東海合作開發談判問題,據我了解,中日雙方在前一階段重要接觸和交往中就東海問題交換了意見。雙方工作層將按照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精神開展有關工作。

問:我們注意到,剛剛舉行的中美元首會晤就經貿問題達成共識,中方發佈的消息稿與美方發佈的聲明有些差別。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12月1日,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總統在G20阿根廷峰會期間成功舉行會晤,達成重要共識,為今後一個時期的中美關係指明了方向。中方已經發佈了消息稿,建議你仔細閱讀。

兩國元首在會晤中就經貿問題達成共識,同意停止加徵新的關稅,雙方還就如何解決存在的分歧和問題提出了一系列建設性方案。中方願意根據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進程以及國內市場和人民的需要,開放市場,擴大進口,推動緩解中美經貿領域相關問題。中方同時指出,雙方達成互利雙贏的具體協議是中方對美方採取相關積極行動的基礎和前提。

我還要強調的是,此次會晤雙方達成的共識意義重大,不僅有效阻止了中美經貿摩擦的進一步擴大,而且為雙方合作共贏開闢了新的前景;不僅有利於中美兩國各自的發展和人民的福祉,而且有利於世界經濟的穩定增長,符合各國利益。

下階段,雙方將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加緊磋商,努力推動雙方經貿關係儘快回到正常軌道,實現合作共贏。

問:我們注意到,在G20峰會期間還舉行了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中俄印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中方能否介紹有關情況?對上述會晤有何評價?

答:G20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期間,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中俄印領導人非正式會晤分別舉行。習近平主席出席了上述活動,中方已發佈有關消息稿。我願再簡要介紹一下有關情況。

在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中,與會五國領導人重申要全面落實歷屆領導人會晤成果,進一步增進團結合作,推動金磚合作在各領域走深走實,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促進全球增長,完善全球治理髮揮更大作用。

金磚國家還一致支持以世貿組織為代表、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呼籲世貿組織所有成員反對與世貿組織規則不符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措施。五國還支持改進世貿組織,維護世貿組織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反映所有成員特別是發展中成員的利益。

在中俄印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中,三國領導人一致認為,三國都是有重要影響力的大國,互為重要戰略合作夥伴。三國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和相似發展目標,對地區和世界未來負有重要責任。三國領導人一致同意加強三方協調,凝聚三方共識,增進三方合作,共同促進世界的和平、穩定、發展。

在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對世界政治、經濟、貿易、環境造成嚴峻挑戰的背景下,上述會晤發出了支持多邊主義、加強國際合作、促進互利共贏的有力聲音,體現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加強團結合作、維護共同利益的普遍願望,彰顯了新興市場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建設性、負責任作用,為國際形勢注入了穩定性和確定性。

問:關於中美元首會晤,美方聲明中提及中方對批准“高通收購恩智浦”持開放態度。雙方是否討論過這一議題?特朗普總統今天發推特稱,中國將降低和免除自美進口汽車關稅。中方能否證實?

答:我剛才已經説過了,兩國元首在會晤中就經貿問題達成共識,雙方同意停止加徵新的關稅,就如何妥善解決存在的分歧和問題提出了一系列建設性方案。

下階段,雙方將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加緊磋商,爭取達成互利雙贏的具體協議。

關於你提到的具體問題,建議你向主管部門詢問。

問:關於中美元首會晤,你剛才提到兩國團隊會加緊磋商。請問雙方接下來會在北京或華盛頓舉行會晤嗎?此前,《金融時報》報道稱,劉鶴副總理下周可能去華盛頓。中方能否證實?

答:我剛才説了,雙方工作團隊會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加緊接觸,爭取早日達成互利共贏的協議。至於雙方接觸的具體安排,建議你向主管部門詢問。

問:中國在11月擔任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國,相關工作已經結束。中方能否介紹有關情況?

答:在各方積極支持和配合下,中方擔任聯合國安理會11月輪值主席工作已經圓滿結束。中方堅持“公正、透明、高效、務實”的原則,主持召開35場會議,通過6份決議,發表7份主席新聞談話。

在中方主持下,11月安理會舉行公開辯論會,對外發出了支持多邊主義、加強聯合國作用的強烈呼聲,推動了有關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的審議和政治解決,促進了各方圍繞聯合國維和行動的討論與行動。中方在擔任輪值主席期間,切實發揮了作為常任理事國的積極作用,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作出新的積極貢獻,贏得各方高度讚賞。

聯合國是多邊主義的旗幟和多邊機制的核心。當前形勢下,國際社會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一個強有力的聯合國。中國將繼續恪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堅定支持多邊主義,積極推動熱點問題的解決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落實,努力促進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問:據報道,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上周出席了巴印卡塔普爾(Kartarpur)邊境走廊項目動工儀式。該項目亦得到印度政府批准。該走廊建成後,將為到巴基斯坦神廟朝聖的印度錫克教徒提供免簽服務。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對巴基斯坦和印度兩國之間這一良性互動感到高興。

巴基斯坦和印度都是南亞地區重要國家,兩國關係保持穩定對本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我們真誠希望兩國能夠加強溝通對話,妥善處理分歧,改善兩國關係,共同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

問:關於中美元首會晤,美方聲明中提及,中方同意將芬太尼列入控制類選項。這與中美此前達成的協議有何不同?對中方未來相關政策有何影響?中方是否會向美方引渡被控生産芬太尼的中國人?中方是否會修改相關法規?

答:上周我就芬太尼問題回答提問時説過,禁毒合作一直是中美執法安全合作領域的亮點和典範。中方願意繼續加強與美方在這一領域的溝通與合作。

中美元首會晤後,中方發佈消息,宣佈決定對芬太尼類物質進行整類列管,並啟動有關法規的調整程序。

目前,具體工作還有待開展。所以你提到的一些具體問題,現在回答還為時尚早。

問:據報道,西班牙極右翼力量在地區議會選舉中首次贏得席位。中方對此有何評論?中方如何看待極右翼勢力在歐洲的崛起?

答:中國和西班牙是全面戰略夥伴,習近平主席剛剛結束對西班牙成功的國事訪問,雙邊關係發展面臨新的歷史機遇。中方願站在新起點上,繼續加強同西班牙中央和地方各領域互利合作。

歐洲是國際格局中重要一方,中方願同歐方共同努力,積極打造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為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問:你剛才詳細介紹了在阿根廷舉行的G20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中俄印領導人非正式會晤。日美印領導人也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了首次會晤。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對有關國家間開展正常的交往與合作,從來都持開放態度。同時,我們也希望這種交往與合作能夠促進地區國家間的互信與合作,為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關於中美元首會晤達成的共識,有些人懷疑美方是否會遵守協議或堅守承諾,因為此前也出現過美方出爾反爾的情況,中方是否擔心這種情況發生?如出現這種情況,中方是否有預案?

答:在中美元首會晤中,習近平主席指出,中美經貿往來密切,雙方在經貿領域存在一些分歧是完全正常的,關鍵是要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妥善管控,並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

中方此前也一直強調,我們希望在相互尊重、平等、誠信的基礎上,與美方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經貿領域存在的問題。

問: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向中外媒體介紹中美元首會晤情況時提到,中美雙方朝著取消所有加徵關稅的方向加緊磋商。能否介紹有關細節?

答:兩國元首在會晤中達成共識,停止加徵新的關稅,並指示兩國工作團隊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朝著取消所有加徵關稅的方向,加緊磋商,儘早達成互利雙贏的具體協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