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保監會:紮實推進信用體系建設

2018-12-04 07:2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維護金融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提升金融業風險管理的科學性和有效性,促進銀行業和保險業健康可持續發展及社會誠信體系的構建,銀保監會積極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部署安排,加強組織領導,注重統籌協調,完善制度機制,紮實推進銀行業和保險業信用體系建設。

做好頂層設計完善監管制度

近年來,我國銀行業和保險業加快信用體系建設工作,做好頂層設計,不斷完善監管制度。2016年5月,原銀監會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銀行業誠信建設的通知》,部署銀行業信用體系建設重點工作。2015年2月,原保監會與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製定《中國保險業信用體系建設規劃(2015-2020年)》,明確保險業信用體系建設2015-2020年發展計劃和重點任務。2017年組織各保監局、各會管單位、各保險機構開展保險業信用體系建設自評估,對照《中國保險業信用體系建設規劃(2015-2020年)》,全面梳理相關工作進展,查找存在的問題,提出改進措施,切實抓好保險業信用體系建設工作落實。

結合信用體系建設實際需要,銀行業和保險業在新制定和修改完善相關監管制度時,推進信用聯合獎懲。銀保監會積極配合多家部委研究制定相關領域信用聯合獎懲備忘錄,截至目前,已簽署40多個信用聯合獎懲合作備忘錄;聯合國家發改委、人民銀行等單位共同簽署《關於對保險領域違法失信相關責任主體實施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對保險領域違法失信相關責任主體開展聯合懲戒。組織開展涉銀行和保險領域失信企業專項治理,按時完成涉銀行和保險領域失信企業問題核查與整改工作。

針對各類違法違規失信行為,銀保監會加大對違法違規失信行為檢查力度,始終保持對各類違法違規失信行為的高壓態勢,堅持問題導向,對失信風險突出的重點業務、重點機構和重點領域,及時開展專項整治,嚴厲打擊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擾亂市場經營秩序的失信行為;依法加大對違法違規失信行為處罰力度,嚴格執行機構與人員雙罰制,對案件嚴肅追責,從嚴處罰;加大對失信行為信息披露力度,定期發佈損害消費者合法權益的典型案例、保險公司服務評價結果、保險小額理賠服務監測情況、保險消費投訴情況通報和投訴考評結果等,提高消費者理性消費和自我保護能力。

建立健全信用體系建設相關制度

從長遠來看,金融業誠信體系建設仍然任重道遠。銀保監會表示,未來將建立健全信用體系建設相關制度。根據銀行業和保險業信用體系建設的需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深入開展研究論證,制定加強信用建設和信用監管的制度辦法,逐步建立健全銀行業和保險業信用體系建設的制度規範。

銀保監會表示,要完善信用聯合獎懲機制,繼續積極參與新制定的守信聯合激勵合作備忘錄和失信聯合懲戒合作備忘錄的簽署;抓好已簽署相關備忘錄落實,逐步形成常態化工作機制,深入推進信用聯合獎懲工作開展。同時,進一步加大對失信行為查處力度。將違法違規失信行為作為各級監管部門查處的一項重要內容,採取日常監管和專項整治相結合的方式,加大查處力度。堅持問題導向,對各種違法違規失信行為,特別是違法違規失信行為比較突出的重點業務領域、重點機構和重點人群堅持嚴查重處,依法嚴肅追究相關單位和責任人的責任,積極穩妥防範和處置各種信用風險。

為提高全行業的誠信水平,銀保監會提出,將加強職業道德教育和誠信服務教育,充分發揮行業組織、銀行保險機構作用,集中宣傳信用知識和典型案例。加強風險提示,提高消費者風險識別和自我保護能力。同時,將推進銀行業和保險業誠信文化建設,督促銀行業和保險業經營主體切實樹立誠信經營理念,將誠信融入企業文化之中,使誠信成為相關機構和從業人員普遍認同並自覺遵循的價值追求和行為準則。(記者 溫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